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评近期美国电影(6)201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2019-01-23 16:46:16) 下一个

以下八部电影刚刚被提名为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它们是“黑豹(Black Panther),黑色党徒(Blackkklans Man),波希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宠儿(The Favourite),绿皮书(Green Book),罗马(Roma),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 Born),副总统(Vice)”。

已经看过其中六部,没看“波希米亚狂想曲”和“副总统”, 而且也不在准备看的名单上。前者因为又是一部歌手的“自传”,这个题材的影片这些年太多。今年再加一个“一个明星的诞生”,有点题材“疲劳”!不看“副总统”大概是出于对美国政治和目前“政治挂帅”气氛的厌恶,但据说Christian Bale有出色的表演, 他也是我钟爱的男演员之一。

我自己看好“罗马(Roma)和宠儿(The Favourite)”两部影片,但要逼我从中选一个的话,我会挑“罗马”。著名墨西哥导演阿方索用黑白画面,用平凡琐碎的内容,用看似温和友善的故事线索,讲述了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人民和阶层、变化和冲突。是独特电影语言讲述的历史画面。“宠儿”则是一部充满智慧阴谋荒唐的历史“戏说”,节奏轻快语言幽默,最大特点是三位女性主人公的塑造。如果一部喜剧能获得最高奖励,这也会是不小的轰动。另外,这两部影片的导演都是外国人,墨西哥人阿方索和希腊人兰斯莫斯,这正是美国影坛多元化的一个最好的明证。

今年提名的影片中有三部特别突出种族主题,“黑豹黑色党徒绿皮书”,三部当中我最喜欢“黑色党徒”(是不是翻译成“黑色三K党徒”更好一些)。虽然是真人真事,但影片被拍成个喜剧,幽默当中将沉重的种族话题带出。“黑豹”在国内公演后据说反映不佳,众口指责“政治正确”。其实“超级英雄”题材的影片当中,以非洲文化为主线的真不多。我本人因为画面设计和非洲主题新颖性而喜欢这部电影,只不过我从来与“超级英雄”保持距离。“绿皮书”是今年来最好的“圣诞节”电影,温暖的人与人的关系跨越偏见和习惯,但是它太温暖太“鸡汤”。

几乎是在第一时间观看“一个明星的诞生”,因为喜欢GAGA,喜欢她的才艺和音色。在影片里,她和Cooper的对唱让我感动,Cooper扮演的角色最后选择“离开”的结局让我心痛。但除此之外,新奇独特的亮度太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eeG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llmey' 的评论 : 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咱不关注好莱坞行吗?哈哈
FreeG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的确非常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Green book 是肯定会获奖的。非常优秀的一部电影。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好莱坞一味将重心放到政治正确, 压根没有人去拍好电影, 票房越来越惨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