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戒网小记之解铃还须系铃人(上)

(2018-01-06 17:52:22) 下一个

 

 

戒网小记之解铃还须系铃人(上)    渔鹭
 

 

         自2017年5月开博以来,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耗在了网上,也还有一部分消耗在了微信上,所以鹭痛下决心从12月开始要戒微信、戒网。
 
        两个月前,加入了一微信群“虎妈狼爸”,本以为来到了北美,大家在孩子教育方面会比较开明,结果不过是换个位子玩“过家家”游戏罢了,有的家长竟然对从SK的小孩子就要开始"培优"。我与友A平常都在潜水,后来实在不耐烦这个群竟然发展到了有四百多人,一开手机,就是几百条信息,爬楼爬的我"心脏病"都要犯了。有一天又有一人在呼吁:未来孩子的教育,爹妈不备好钱,备好社会网……,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我与A一协商,心有灵犀地在微信上与"虎妈狼爸们"辩驳了起来,我们的手指在手机上灵活地飞动着,突然友说:“鹭,我们好像把天聊死了,没有人再上来了。”我定晴一看,好像很对唉,两人相视一笑,把此群删除。工科女就是不太浪漫,缺乏想像力,两个人竟然把“天”给聊塌了,怎么也得让这些买卖学区房的JJ、培训机构的JJ、保险JJ等等有口饭吃吧,已所不欲勿施于人。鹭告友:要戒微信,有急事发短信。手机,只是一个方便联络的工具,所以“戒手机”是小CASE。不停的有人给我发短信,最近你不上微信了,鹭只回复四个字:戒“信”过程。
戒了微信,又开始了戒网,写博客写得有些上瘾,有时灵感上来了,坐在电脑前,都不愿挪窝,感觉日月山川星辰都在为其变色。忙完了工作,忙家务,忙孩子,夜阑人静时,一个人兰花指上下飞舞地面对着幽幽的荧光屏,看到好的文章或诗句,随着哈哈大笑,也随着黯黯神伤。这个网瘾的后果是严重的,严重的缺乏睡眠。一天送孩子上学时,看到邻居骑着自行车,一手扶着车把,一手还在看着手机。这个邻居平常很喜欢在微信里发布有关如何帮助青少年戒掉打电子游戏瘾或如何与青少年做最有效的沟通等等信息,看看她,再看看自己,都已是中年人,却也不愿放下心头之好---网瘾,如何能教育好孩子?鹭遂下决心,每周发博文不能超过两篇,12月计划把父亲的文章输入完后,休息一段时间,好好调整睡眠,也要锻炼身体,颈椎与肩膀一直很不舒服。
一天,朋友B又跟我说:“微信好无聊,我也想试着写写博客。”我说:“好呀,我开了博客,你跟着看一段时间,提提意见,这样你也有一个心理准备。博客,是一个网络江湖。”她看了几天后,跟我说:“我怎么觉得有的博主在你的留言栏中,说话的口气,有些问题,这几个ID想干啥?”我说:“反正那坑,我已踩上去了。我承诺了会关博客一段时间,但手上有些事,我还没处理完。处理完,我自会停博客一段时间,好好构思一些文章,我有几篇文章都还未完成结局。”两三天后,朋友说:“我觉得你太善良了,那几个ID的留言继续在给你挖坑。”我答:“随便,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是‘她’还是‘他’,是‘青春期’还是‘更年期’?”朋友说:“你得有点态度,否则膏药不好揭。”我答道:“也行。感觉就是半大的孩子研究中国历史与人文,少了些礼数。他们喜欢看戏,尤其是看‘中国人内讧’的戏,以此作比较分析------中国人是多么的庸俗无聊!那我就出手演个戏好了,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网络江湖复杂,容易牵扯是非,ID既然对看戏有兴趣,曾发QQH 给我,我就上台演一出吧。此戏一完,博友们会以我为戒,对莫名的ID有所警惕。”

       与朋友击掌相约,我给她上演一场网络演习,我若全身而退,她帮我接送三天孩子,我补三天觉。历时近十一天的“模拟演习”,朋友看得胆颤心惊,她说:“你的判断为什么会如此准确?为什么不把ID列入黑名单?”我说:“张爱玲曾说过:我相信人,但不相信人性。换个马甲,又会上来,没那个必要。”鹭只能唱独角戏,人生必须‘留白’,让自己与其它人都思考一下。鹭唱完戏,补觉,按计划关博。朋友B继续追博,告诉她:鹭的ID与密码可以给她暂用,只允许发表人生感悟,吃喝玩乐的文章。她也可自己注册自己的帐户,三思而后行。也跟朋友解释了什么是鲶鱼效应,让她继续关注WXC的博客,数周后再作探讨。鹭甚是疲惫,需要修身养性几周,不想心思被扰乱,又被激回到博客奋战到底,没有意义。一池春水,有时也需要“另类鲶鱼”来折腾一下,方能成为一池活水。
       新年的钟声敲响前,鹭已与一些网友道别,所以也没什么遗憾。深夜穿得像钢铁侠一样的鹭与几家邻居去看烟火,正好鹭家的车是最后一辆被“警察叔叔”放行的,放下一切的鹭在冰冷的夜里看到了烟火的灿烂。人生纵然清冷,但也总有一些温暖绚丽的时刻,大家在广场上数着倒计时,迎接着新的一年的到来,而我多么渴望这个世界永远都那么平安祥和,不在有对错和争吵。


 
 


戒网小记之睡眼看红尘(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801/593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酒色夫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人,但不相信人性。哈哈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需要人认可是正常的,也许大家在海外精神上都很寂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