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任正非 自我批判是华为不败的法宝

(2023-10-10 06:43:53) 下一个

任正非:自我批判是华为不败的法宝 

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关键,是它的核心价值观被接班人确认,接班人又具有自我批判的能力。自我批判是个人进步的一个好方法,同时也是管理走向规范、产品迈向成熟、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接班人必须掌握自我批判这个武器。

1  明确自我批判的对象

自我批判的对象究竟是谁?弄不清对象,找不准靶子,势必成为盲目的行动。我们倡导自我批判而非批判,就明确了自我批判的对象是自己,不是别人,是对自己进行批判,而非批判别人。如果倡导批判别人,势必会使大家互相埋怨、互相指责,影响团队合作,造成组织涣散,扰乱公司的正常运作。

因此,在进行自我批判时一定要遵循“三讲三不讲”的原则,即讲自己,不讲别人;讲主观,不讲客观;讲问题,不讲成绩。当想要批评别人时,先来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否做好了,以批评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主观上去挖深层次的根源,不要强调客观外在的理由,多找找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不要躺在已有的成绩上沾沾自喜。

2  克服自我批判的障碍

俗话说:责人易,责己难。人们总是容易看到别人的毛病,而难以发现自己的不足。

一是面子上的障碍。国人向来很看中面子,“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丢了面子,那比丢多少钱都难受。为了保全面子,就捂起自己的疮疤,犯了错误死不承认,即使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去解释,去推脱。

二是利益上的障碍。从自己身上挑毛病,有时会影响自己的眼前利益,暂时会吃一些亏,而吃亏总是人们不情愿的事,为了避免吃亏,就将盖子捂得严严实实,惟恐别人发现。

3  把握自我批判的标准

开展自我批判,必须把握好标准,否则就会偏离我们本来的目的而陷于混乱、走入误区。作为一个功利性企业,我们最终关注的,是经过自我批判后,我们在外部环境中所表现出的态度和行为,是否有利于公司建立一个合理的运行秩序与规律,是否有利于去除一切不能使先进文化推进的障碍,是否有利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三个有利于”,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在通往职业化的道路上,竭尽全力为客户服务。

为此我们必须注意:

第一、不能为批判而批判。我们强调自我批判要触及灵魂,要找到问题的本质和思想根源,要使自己达到一种境界。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让大家专心致志地去修身养性,或者是搞灵魂深处的革命。而是通过心智模式的调整,去改进自己的行为。因为你的内心世界无论多么高尚,你个人修炼的境界无论多么超脱,别人都是无法看见,也是无法衡量和考核的。只有当你把它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绩效中,那才真正有意义。

第二、不能无限度地为了全面的否定而批判。我们进行自我批判,不是全盘否定,不是彻底革命,而是改良,是扬弃,是要解决1%的问题,是在99%基础上的改进,目标是建设和优化公司,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保护好那些稳定的、可靠的运行程序,不能为了点滴的改进而否定了已经取得的成绩,重新制造出2%的问题来。过度的自我批判,以至破坏成熟稳定的运行秩序,是不可取的。

第三、要掌握好自我批判的不断性和阶段性的平衡。自我批判是一个长期的行动,它根植于我们的文化中,成为我们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标准。但同时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把握好一个度,既要进行批判,又要注意保护,要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这种平衡的原则就是“三个有利于”。

4  掌握自我批判的方法

二是善于学习,做学习型的人。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一个“贵”字,道出了自知的难度。很多时候,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做到自知,必须借助于外力。因此,做学习型的人,是自我批判的又一常用方法。

自我批判,道一以贯之,是华为活下去的硬道理,它用辩证法与对立统一的观点,探索着企业不断发展的道路。掌握自我批判这个武器,不仅能使我们收获一个幸福、美好并富有意义的高尚人生,修身养性,成就事业;也能使企业长盛不衰,成就未来,使公司的既定目标:实现顾客的梦想,得以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