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晨光里

一个人沐浴在晨光里也是醉了!
正文

我拒绝你,是因为你不懂尊重

(2017-10-30 08:05:04) 下一个

 

1

昨天进完货订机票回家,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我一直都喜欢找靠窗的位置,因为喜欢写作,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很适合整理自己的思绪,往往这些时候写出来的文章自己都特别满意。

刚刚找到位置坐下,一位小姑娘跑到我面前问我:“姐姐,你是一个人吗?”

我点点头,她不好意思地说:“是这样的,我们三个小姐妹一起出来玩,但没有三个一排的位置了,只好分开选了,可是我们好久没见了,有很多话想聊,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坐到前面一排,实在不好意思,给姐姐添麻烦了。”

前面是个靠走廊的位置,一般是我最讨厌的位置,但我很爽快地解开安全带,让她们坐到一起。

小姑娘笑着连连道谢:“谢谢姐姐,你人真好!”

我人真好吗?不见得,我拒绝别人的时候可多了。但我宁可自己不方便,也愿意成全这位姑娘。因为她向我提出要求时,是和我商量的语气,让我感受到了尊重,我觉得她是个有礼貌有教养的姑娘,所以我不会拒绝这样的姑娘。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很冷漠吗?未必!我和先生出去玩也经常没有选到一起的位置,但凡客客气气地请别人提供一下方便,从来没被拒绝过。但如果你用那种“喂,让个座呗!”“给我看下行李。”“快送我去医院。”只要对方是正常人,那必定会拒绝你,因为你连个“请”“能不能”都不会说。

所以听到很多人说,现在的人真冷漠,连个位置都不肯让,连个小忙都不肯帮,请审视一下自己的态度,是让人想帮你呢还是想抽你?

如果你不尊重别人,人家拒绝你是理所当然的,又不是爸妈,得无条件地忍受着你的颐指气使。真的诚恳客气地提出请求时,被拒绝的概率是很小的,除非你真的遇到极品。

2

很久以前,久到什么时候我已经忘了。有一天,我正美美地听着音乐泡澡,先生的电话催命一样地响起,一接起,他在那头心急火燎地说:“宝贝,赶紧准备一下,今天晚上和我去赴李会长的约,你动作快点,我半小时后过来接你。”

我忍不住皱眉道:“我昨天不是已经告诉你我不参加了吗?你也已经答应了啊!”

电话那头有一瞬间的停顿:“我知道,可是李会长听说你也在,他希望你也来啊!”

我继续问:“那你告诉他我会去了吗?”

他说那倒没有,于是,我很干脆地说:“我不去,你自己找个理由跟他说我正在跟别人聚会吧!”

他听我这样说,有点不高兴:“你明明就没约,你是不是故意的啊?”

我听他这样质问,也有点不高兴了:“首先,你都没问过我现在在干吗,有没有事,方不方便,就直接替我做主了,这样是尊重我吗?难道我的时间就是24小时配合你的吗,我又不是你下属?其次,你若不经过我同意就随便替我做主就应该想到会有被拒绝的可能。再次,如果现在我突然打电话给你说,我的某某想见你,你半小时之后出现,你什么感觉?”

当时他恨恨地挂了电话。我继续没心没肺地听音乐泡澡。

可以说当时我也挺敏感的,由于我和他的经济能力相差悬殊,社会地位也不等同,我就更在意他是不是尊重我这一点。

后来,他和我聊天的时候,反省了自己的做法,他说这件事他确实有点大男子主义了,被我拒绝,算是给了他一个提醒。

有一次和朋友说起这件事,她说:“你呀,你就不怕他生气,不在乎他的面子吗?”

我在乎啊,在乎的不要不要的,可是我当时想的是如果我默认了他这种不尊重我的做法,那么以后这样的事件会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他知道我会妥协,知道我会因为他的面子放弃自己的尊严,那么,他何必还要尊重我呢?我自己都不尊重自己了。

好在先生是个非常懂得自省的人,从那以后,但凡和我有关系的事,他都会事先和我商量,而我也会尽量配合他,这算是我们磨合期间的一件小事吧!

3

前不久朋友夫妻吵架得很厉害,因为男人私自给了父母一万块钱。老婆知道后大为生气,两个人从吵架几乎闹到离婚。

男人很是郁闷,跟我先生抱怨说:“这女人真是小气,不讲道理,我给我自己的父母钱有错吗?他们把我生下来,养这么大,这份辛苦是多少钱都抵不了的,作为儿子,我理当孝顺他们,结果这个女人就大发雷霆,她还跟我说要离婚,谁怕谁啊,这么不通情理,没有孝心的女人,我也是过够了。”

但他的老婆是这样对我说的:“晚情,我真不是一个小气的女人,我也不是特别在意这一万块钱,但我就是特别受不了他这种偷偷给钱的做法,他就不能跟我商量一下吗?难道我不是他老婆吗?”

我们当然不希望他们因为这点事就离婚,就把女人的感受转告给他,他一听,嗤之以鼻:“告诉她?去年我朋友要借三万块钱,我就跟她商量了,结果她呢?一口拒绝,所以我现在也懒得跟她商量了,直接就做了,她能拿我怎么样?”

后来,我听他老婆说,那个问他借三万块的朋友,之前两次的三千和五千还没还,当然要拒绝了,但公婆和朋友不同,只要跟她好好商量,她不会拒绝的。

说实话,我不觉得老婆错了,反而觉得这个男人很有问题。一次被拒绝,就可以不尊重对方吗?

经常听到很多男人控诉老婆对自己的父母不好。但是也听很多老婆说过:其实真的不介意老公去跟公婆尽孝,但老公经常自说自话地就做了,所以就非常生气,和钱没关系,和爱有关系。嫁给一个男人,就是希望得到对方的尊重和爱护,但在男人这样的做法里,总觉得自己是个外人,还是个坏人。

尊重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起码可以解决90%的矛盾,当你对另一个人付出尊重时,你会发现对方变得特别好说话,特别可爱,特别通情达理。

4

我有一位朋友是不打不相识的。

三年前,她第一次到我家里来,我带她参观。都是女人,她对其他地方都没兴趣,就喜欢参观我的更衣室。不得不承认,女人都喜欢败家,无论有钱没钱,就喜欢不断买衣服,直到家里塞不下,还要继续买,我也不例外。在买衣服这件事上,我基本上没什么理智,喜欢就买,买来不喜欢就塞到角落里。

她指着其中一个柜子问我:“这些衣服好像都没怎么见你穿过啊!”

那个柜子里我放着一些曾经很喜欢,但现在已经不适合穿了的衣服,算是我岁月的一个见证吧!虽然很喜欢,但因为喜欢买衣服,所以上身的次数不多,很多跟新的一样。

我说:“以前经常穿,现在不穿了。”

她立刻说:“那太浪费了,之前还有人问我有没有不要的衣服,捐出来给山区呢,我看看还有没有那人的联系方式,我让她跟你联系一下。”

我当时就一脸黑线,冷冷地说:“我没有想过要捐这些衣服。”

她说:“你反正不穿了,放着也是放着,我给你捐过去,还帮你腾地方了呢!”

我在心里说:那我可就谢谢你……全家了……

因为那次事件,彼此挺不愉快,就淡了往来,因为我真的不喜欢别人随便处置我的东西,因为,那是我的东西。

大概在去年,我们又见面了,她说:“我一直想跟你道个歉呢!这几年来,我经常碰到喜欢用道德绑架我的人,我才知道我当时的行为有多讨厌啊!”

于是,我们又恢复了交往。必须得说,我这位朋友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我们没联系的这几年里,她一直都在做义工。

这一次,她对我说:“亲爱的,做义工会让自己的内心特别充实,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和兴趣和我一起去呢?”

我问了下内容,就是每个月去一家福利园,那里收容了不少有残疾的孩子,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一起玩,节假日的时候买礼物送给他们。

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愉快地答应了。

第一次我拒绝她,是因为她不问我的意愿就要直接处置我的东西,所以我很不高兴,就算原本愿意也变不愿意了。第二次,我答应得很愉快,是因为她尊重了我,现在我们已经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当你觉得这个世界太冷漠,每个人都拒绝你,你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方式和态度有没有问题,是不是让人反感了。我们不说请求帮助需要低声下气,但是起码的尊重应该有吧?

当你觉得别人太没爱心,你应该仔细思考一下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如果别人要你做同样的事你会不会答应?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请不要开口,不为难别人,不去给别人拒绝你的机会,那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尊重。

与善良相比,这个世界上更缺尊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必定在这个世界上寸步难行,还是那句话:全天下的人又不是你爹妈,没必要惯你那臭毛病。

我们也要学会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时间,尊重自己的空间,尊重自己的人格。如果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么,其他人必定践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沐晨雪吟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这个关系复杂的人际社会就要学会尊重,尊重才能赢得更丰富的人生!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很重要,尤其对年轻人。特别是叛逆期的青少年。
对我这样的老头,真的无关紧要。我只认对错,不那么看重颜面上的输赢,除非是有意为难。
就像那个临时约会,如果我认为有意义,就会赴约,当然事后会提醒一下(该早点说)。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听起来很好,但其实是认死理,有时(特别是对知根知底的)真没必要。
像故事3,知道怎么回事就行了,一定要认死理就得离婚。
天涯浪子 回复 悄悄话 路过,就进来了。写得相当好。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章。 有求于你的时候说点好话是对亚洲文化来说不难,难的是那满街 绷紧脸,瞪着看人 的眼神。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后来相互谅解并恢复亲密关系的真好!不过一般来说,只要一开始变得有隔阂,时间越久隔阂会越深的。
最好是当时马上表明自己的感受,不让大家心里留下阴影。如果是我就会马上说:“我不想捐这些衣服,因为我很喜欢它们,以后我可能还会穿的。等我想捐的时候就自己去捐了,谢谢你。”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