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北海资本运作揭秘

(2021-05-23 11:44:00) 下一个
第九节 
 
 按照昨晚接风宴上的约定,我答应了同学多住几天,认真考察下包括我同学在内的这些外省人究竟怎样在北海搞 “资本运作”。
今天上午是继续去走访一位东北朋友。也姓Z,据说是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步行从我们居住的小区出门,在小区之间穿行,不算远的距离,就来到另外一个小区。这时候,只见我的老同学掏出手机,拨打号码,非常有礼貌地问候:早上好。Z经理,我带个朋友来看你,现在方便不方便?”得到电话那方同意后,我同学带我进入单元楼。
Z 经理开门迎接我们,稍事介绍后,分宾主坐下。我快速地观察了一下Z的居住环境,较之我老同学的两室一厅,这套一室一厅显然老旧一些,朝向也背光。
Z 和我老同学简单交换了一下我来到北海以后的经历和见闻,然后,他问我说:“知道玉林这个地方吧?”
当然知道。我说:“电视上有段时间天天播放玉林柴油机的广告啊!这不也是广西的一个地区?”
“你昨天多少已经知道我们国家在广西进行的阳光工程了。但你知道凡事都有个起源?对不对?是的,国家最早是在玉林地区开展这项金融改革实验的。你知道WTO 中国的加入条件之一是什么?就是有个五年适应期,因为你知道的,中国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模式,现在实行的市场经济是邓爷爷搞改革开放以后才引用的,所以与那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中国的市场经济还脆弱得很,不是吗?所以,绝对需要一个缓冲期间。然而,如你所知,WTO是要各成员国机会均等,而我们要操作金融实验,老外也要参与的话,毋庸讳言,我们玩不过人家,只能眼睁睁看着我们国家的钱被老外赚走。所以,中央决定了只能秘密实验。正如国家进行核试验要保密一样,中国的金融试验也要保密。你能理解么?” Z生怕我听不懂,停下来问我道。
“理解。” 我回答他。
说到此,Z先生起身,从书桌抽斗里翻出了一张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图,铺陈在我面前,“看看玉林在哪里?是不是这里?靠近广西鼎鼎大名的十万大山!地理位置相当隐蔽,对不对?好了。地点找好了,剩下来就是人的问题了。什么人才是参加金融试验最合适的人呢?既要可靠又要保守秘密?”
“对了!Z经理,你说得对!”这时候,在我身边端坐的我老同学插了句话,“军人最合适,对不?” 我老同学与Z 经理一个姓。
“这个不假。Z姐。问题是,军人要保卫国家安全,怎么可以擅离职守呢?” Z经理接过同学的话头,“所以说,国家想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除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亦兵亦民特色外,还有一层理由,国家要打造中国的中产阶层。你从国外来就知道,一个国家的稳定必须是陀螺形态的,两头小中间大,也就是说,最高端的富人和最低端的穷人要少于中间阶层,这个国家才能既平稳又能前进。而我们国家由于长期的贫穷,是个金字塔形态,贫穷人口基数超大!稳倒是稳了,但是前进很难,所谓:举步维艰!这种怎么前进呢?再者说,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有亏欠的,那里的人们是所谓贡献完了青春,又贡献了子女。国家要借此良机给他们一点经济 补偿。退一万步说,如果实验失败,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军人嘛!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哪来哪去。就这样,在2005年的某天,我只能这样说,因为是军事机密,因为这不是几个人也不是几百人,而是成千上万人,从庞大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调出来。肯定是除了极少数兵团上层外,没有人知道这次行动的内容的,而且是连以上干部才够格参与的任务。估计多半是半夜,夜深人静的时候,全体集合上火车,去执行任务。”Z 说到此,有些激动了,仿佛当年那种千军万马,黑压压人头攒动,执行秘密任务的神秘气氛就在昨天他的眼前,
“Z 姐!我认识一位老总就是当年这些执行秘密任务的人之一,现在生意做得很大,可你要是问他在玉林干嘛了?他只是抿嘴一笑,从不透露半句!” Z 经理看似不经意的扭头对我老同学说道。
“那就是他第一桶金的出处喽!” 我老同学艳羡不已的回应道。
“最精彩的是,这些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不生产,二不销售,三不基建,全部租住当地老百姓的房子,成天开会学习,神秘的很。这可不是我说的啊!这是当地老百姓说的。我本人是亲自去过三次考察。Z 姐,你去过没有?”
“还没有机会去,遗憾。”我同学回答道。
“哦!那你应该去看看,最好带上你这个老同学。”
Z经理继续说:“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人的秘密,往往是被老外给揭穿。” Z 经理说到此,又起身搬来手提电脑,插入硬盘,点开文件,只见一帧类似卫星画面的图片出现。“你看得到吧?”他问我。得到肯定答复后,“看看,这是那一年美国卫星拍摄的玉林市画面,注意这些规则的建筑,一排排一行行,整整齐齐。据说美国FBI 看到这些画面都以为是新型核武器. 是不是导弹发射井?但又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很是好奇与紧张!哈哈哈。实际上这就是玉林经济开发区的民房啊!”
“怎么样?W先生。我下面还有个约会,不能与你深入探讨这一历史了。” 一边,他的手机静音震动,发出阵阵”嗡嗡“声。
“Z经理!谢谢你百忙之中抽时间给我们介绍我们今天从事的伟大事业的来龙去脉。谢谢。祝你早上好!” 我老同学知趣地起身道谢。
“也祝你早上好!Z 姐。” Z经理转身握住我的手说:“W 先生。请不要着急下结论。耐下心来跟你老同学多住两天,多走走多看看。不说为你自己吧,起码也是帮你老同学看看,这个事业究竟值不值得她来做。”
他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