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北海资本运作揭秘

(2021-05-15 19:38:18) 下一个
第八节
 
 这次出门家访我发现,同学在登门拜访之前都要先电话对方确认:一在家否?二方便否?然后才出门前往。这个习惯对于我们海外来客来说,颇能加分。因为,我的中国记忆中,访朋问友都是随意性很强的行为,也不事先打个招呼,鲁势势地就去造访,根本不管主人家在也不在,方便与否。或许,因为那荒年漫说手机是个稀罕物件,就是座机开通也要有后门才好使呢!突袭家访没有条件使然,比不得现如今,中国的保姆都可以人手一部手机。显然的,我缺席了中国急速发展的这十几年。
回程中,路过贵州路自由市场,同学带我进去体察本地民情,顺便采买些海鲜和小菜,准备晚上招待朋友。说是她的朋友们听说了我来,特地要过来为我洗尘接风。正所谓:靠海吃海。我此生从未见过的海产品,许多连名都叫不出来,比比皆是。什么扇贝,什么指甲蚌,什么沙虫,什么虾耙。开眼了。除此之外,触目惊心可见皮毛燎光光的猫狗肉身,一只只挂在铁钩上叫卖,动物爱心人士在此,估计会反应不适。没说的,北海地界也是鲜少能见流浪猫狗,你懂的。
到家后,同学即刻就进厨房开工。也不过下午五点过后,不断地就有电话响起,然后,就见同学出来开门,她朋友就进来,不兴敲门的。这样子的程序不断重复:电话响,同学开门,人来,电话响,开门,人来。而且,令我不解的是,每个来人,都要对我同学说声:“早上好!”同学也要回礼:“早上好”!
这都几点啦!太阳都要下山了啦!还早么?
前前后后来了有七个人。其中有一对夫妇和一个七岁女童。显然的,其他几个人对这对夫妇颇为敬重。都尊称那位丈夫,女童的父亲为G哥。实际上,这位G哥应该是在座各位中,除了他夫人和孩子外,最年轻的。
我同学是个做饭好手,七手八脚弄出一桌子美味佳肴,而且,还把当时盛行的马卡泡酒也奉献出来,那个浓郁的香味立刻充斥了整个空间。“当心了啊!”不记得是什么人喊了一嗓子,“这玩意可是壮阳哦!小心晚上流鼻血。."
我同学先为我做了简介。然后,G哥最先做了自我介绍,说他是原先在Y省B市福建商会的会长,厦门大学还是暨南大学经济系78级毕业的。从他的入学年限推算,他应该是78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上的大学。简介过后,他似乎是注意到了我的困惑,开口问道:“你一定不明白我们和你老同学见面为什么要说‘早上好’?这都几点了啊!” 他还是一口浓重福建普通话。
见我茫然无知,愿闻其详的样子。他笑着说:“这个谜底要你的老同学来给你解开。不要急着走,多住几天,到时候你可要对你老同学知恩图报哦!来来来,敬你一杯。我先干为敬。”
一席话,说得来闪烁其词的,我是益发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只不过,容不得我发问,酒杯一放,其他来人纷纷插话进来。
同学先是介绍了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是解放军S大校。他给我看过他的军官证,记得像是总参几部,诸如此类。他说他来北海是被他老战友约来,就像我老同学约我来一样。结果,不来则已,一来就不想走了。因为什么?你想想吧?我放着军中大好前途不要了!跑到北海。显然没有超出我的军中前途几倍的好处,我会这样抉择么?S大校的口音应该是北方人,山东或者河北。
接下来同学又介绍一位年长我的W,是Y省K市三聚磷酸钠厂的前技术副厂长。东北人。说他是早些年,被国家化工部抽调,来到K市海口参与筹建洗衣粉厂,然后,留下来做了技术副厂长。他懂技术啊!可是厂里那点薪酬低啊!就自己偷偷出来开个私人化工厂。现在退休了,自家的化工厂交给儿子,老两口想要享受生活了,K市气候当然比之东北要好,但是,北海又要比K市好!说到底,K市海拔高啊!而俺们中国人讲个风水,风水风水,北海占全了啊!所以,就在北海买了房,这几天正在装修,等装修停当,请你老同学带你上我家坐坐。来来来,血压高喝不得酒,我以茶代酒,敬你一杯。
同学又介绍一位老人给我认识,X,看上去是来客当中最年长者,实际上只比我大一岁。说他是在东北老家干大棚蔬菜的,现在老两口为什么也跑北海来了?老家那摊子都不要了,为啥呀?傻啊?是傻啊!因为几年前他哥们约他来北海,他没有理会。现如今别人从北海发了财回去了,他才相信。就这一耽搁,晚了别人几年。他可不是冲着北海的天然氧吧来的,是冲着比种大棚蔬菜能赚更大钱来的。呵呵呵。
最后介绍是一位湖南某县前公安局长W。他说的北海缘份更奇特。先是他家一个亲戚,原本穷途潦倒个人,后来发家致富,又是建房又是买车,令人起疑。听说是去做了传销发了横财。他家儿子,大学毕业后正苦于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走投无门之时,就去找过那个亲戚,打听到什么不晓得,反正他儿子就悄悄摸摸跑到了北海。作为公安局长的他来说,得知儿子行踪后,当真是震怒不已。自己在打击当地传销活动,而自家儿子倒跑去北海参加传销。他当时跟我一样,也是认为北海就是中国传销大本营!后来是儿子累劝不回,他决定自己亲自出马来抓他回去,总比有朝一日被北海公安抓捕回去,丢人现眼要好。结果,他来了一看,儿子像是变了个人,成熟了,稳重了,懂事了。儿子跟他商量,请他多住几天,如果发现儿子在做的是传销,那没二话好说,即刻跟他回家。然后呢?今天只能说这么多了啊。来来来,满上,我敬你一口酒。
最后是G哥的夫人,大家都喊她W总的,跟她老公一样,烟瘾很大,她是在座唯一说昆明话的。开口说道:她家原先也是好吃好喝在着B市,就是因为她家一个朋友来到北海考察,发现有个项目扑朔迷离,这辈子没有见过,搞不清楚,只好多次电话,请她家老公出山,来在北海帮助这个朋友看看,这个项目究竟做得做不得?结果,G哥来后仔细一看,哇呀呀呀!不得了啊!这里正被国家选中上马了一个项目。非但立马劝那个朋友做得,而且要快下手。这不,我们一家人都来到了北海。中国的事情你也应该晓得,有了什么好事老百姓都是一窝蜂。先下手脑满肠肥,后下手残汤剩羹。你说咯是吗?所以,你同学带你来是你的福气,不消着急离开,好好考察下再说。
这时候,冷不丁地,G哥和W总家的小女儿突然喊出一嗓子:“我晓得!是资本运作。”
众人皆笑,我也不得不跟着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