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的回忆之三十

(2020-12-20 12:45:37) 下一个
昆钢技工学校恢复得很仓促,原先的校舍文革中被其他单位占用,新的校舍才开始都没有建盖。我们文革中第一批技校生,开学了先去已经放假的昆钢红旗小学报到。昆钢子弟小学红旗小学,座落在昆钢市中心,一个人工湖叫做:小塘边的一侧。
开学报到那天,才知道我是属于少数大龄同学,比较起那些应届初中毕业生,我是平均年长他她们两岁以上。私下里,昆钢本地子女同学,喊我们这些超龄同学“当爹的”或“当妈的”,因为技校没有准备好,只好先就把学生召集在红旗小学混着,劳动很少,偶尔几次也就是为技校的基建搬运过几次水渣砖,劳动强度和弥勒一中比,真有云泥之别。
开学了无课可上,成天就是上午学文件,念报纸,讨论,下午回家。暂时的分了班组,这次没有按照军事建制分连排了。我因为年岁的关系,出任了班长,辅导员是新加坡华侨陈新民,一个长相不咋的,但为人很热情的女老师。她很欣赏我的语文天赋,平素里都喜欢把我的学习心得,学习总结之类,作为范文拿来给全班诵读,这就无形中激励了我在弥勒大砂冲被我父亲瓢泼后奄奄一息的创作激情。所以,在红旗小学的等待期间,我还荣拥了一个三好学生的奖状,校领导还派发了一个军用挎包作为奖品。
开学期间还不断有学生来报到,多半都是有关系的后门生。尽管,当时适逢全国反对“走后门”运动,主要是指走后门参军。但是,毛主席在王洪文反走后门报告上的批示:从前门进来的未必是好人,从后门进来的未必是坏人(非原文引用),反倒是成为了“走后门”的最好掩护。我班一个男生是来自司机的家庭,直接从河南农村过来的,说一口纯粹河南话,可见那时候一个司机的能量有多大!另外一个男生是冶金局下边某单位军代表的儿子,说是还没有初中毕业就来了!据说,这个姓李的学生,把亲戚暂时寄养在自家的女孩子,也就是他的妹妹给奸污了。因为是亲戚所以就没有报官。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这孩子看上去倒也正常,好玩个篮球,脸上有些白斑,像是人们所说的蛔虫斑。还有一个男生是正式开学了才来报到,他叫何有仁,就是省冶金局理发师傅的儿子,他的头发从来都是整整齐齐,每周回家一次昆明,他爸都要打整他头发。不消说,局里的军代表伺候舒服了,一句话就让何师傅家小儿子上了技校。
技校校长是前志愿军炮兵出身的孟广财,东北人。他家第五朵金花,也是我们技校生,一开始读的是仪表班,也是因为反对“走后门”运动,孟校长为了避嫌,别人家的后门他堵不住,只好把自家五姑娘孟玉兰撸到了电一班。副校长也是军人出身的李梦修,河南人。他家二儿子李宏也在技校机三班读书。
正式技校开学后,就是分配专业。第一期技校开办了八个班,分别是:仪表班。这个班基本都是昆钢干部子女,军代表和他们的关系户的男女学生。因为在昆钢这样的重工业企业,要说那个工种干净舒服?非仪表室莫属。但我父亲认为,这工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适合女孩子坐在里面观测仪表而已,他也问过周围的老昆钢人,也都是这样评价的,干净倒是干净,舒服倒也舒服,但没啥技术可言。所以,我是选择的电气班,未来的工种就是电工。电气班有两个,一班和二班,二班学生里面也基本是昆钢的干部子女或关系人。然后是机械班四个,应该是昆钢机械这个方面的需求比较大吧!最后就是矿山班。这个班跟仪表班正好相反,都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昆钢老工人子弟。为什么说子弟呢?因为这个班就没有一个女生,清一色男生。矿山班顾名思义,就是为昆钢的所有矿山培养人才。实际上从后来毕业分配上来看,实则是省冶金局辖下全省厂矿都有分配。
正式开学之初,按照规定全国学解放军,还是要学军。这回是昆钢人武部来人训练我们,除了老一套的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之类,还训练了真枪演练,用的是七九步枪,持枪行进,卧倒射击,三点一线,说句心里话,这才是军训的核心。军训结束之时,竟然还进行了实弹射击,每人三发子弹,按照当时的价格,一发子弹五分钱人民币,昆钢人武部还是出了不少钱。打靶一开始没人敢开第一枪。我作为班长,又是年长学生,只好挺身而出,开打第一枪。七九步枪的射程远,后坐力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在训练时,都是扣的空枪,根本不知道后坐力会有多大?所以,我卧倒后,子弹上膛,瞄准了几百公尺外的靶子,屏住呼吸,扣动了板机,根本就没有后坐力的慨念,只是尽量握紧夹紧枪托:轰一声响,空旷的靶场竟然荡起了回音! 你可以想见这七九步枪的威力。我就这样打出了人生第一枪。片刻过后,靶区报靶员开始报数:九环!但是接下来的第二枪,不知是因为晓得了什么叫做后坐力,因而就分心了还是怎的?第二枪只是没有脱靶,最后一枪竟然不知所终!不过,全校五百多男女学生射击完毕,还没有人超过我的九环成绩。哈哈哈
技校还是沿用了文革前的两年制。课程除了高中的数理化外,多了专业课,像我们电气班,就要上电工学。
还有多了个下厂实习。像林彪事件的文件传达,我们就是在实习的机修车间,下班例行学习时,从支部书记的嘴里知道的。不消说,当时听到“五七一工程纪要”,人人都是目瞪口呆!怎么可能呢?堂堂林副主席啊!当时毛主席享受的是全国人民万岁万岁万万岁,林副主席享受的是全国人民身体健康,永远健康。绝对的万人之上,一人之下!怎么可能?在我们当时的认知里,这样的副统帅”叛逃“蒙古,绝对是比梦还要荒谬的事!
电二班的班主任换成了江中毅。这个老师年近四十,尚未婚配,在那个时期也算是另类了。所以,有学生认为他是老光棍心结,而他认为我们班女生多,班长应该出自女性,我接受这个说法。所以,我又退居副班长位。女生季丽华出任了班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