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姑

(2019-09-02 07:34:45) 下一个

再见大姑是在母亲的葬礼上,当时大姑83岁,大姑比父亲大不少,记忆中的大姑就是一个特别喜欢说话的农村妇女,个子高挑,尤其是腿,特别长,因此有个外号:长腿。每次回老家都是来去匆匆,跟大姑见面的机会很少,母亲去世那天,大姑赶过来,83岁的大姑进门就哭,我哭着让大姑节哀、保重身体,大姑泪眼婆娑的把我揽入怀中,那一刻我禁不住泪如雨下、放声痛哭,父母相继离去的痛是难以用语言表述的,大姑的轻轻一揽令我压抑在心头的情绪得到了彻底的释放, 久未见面,原本不算亲近的大姑让我觉得特别的亲。

送别父母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母亲葬礼结束后,昏昏沉沉的踏上归程,心里空落落的,时差和伤感令我无法入睡,母亲的葬礼总是不由自主的一遍遍浮现在眼前, 想着想着大姑的形象越来越清晰,83岁的大姑身材挺拔,脚上是黑色的手工布鞋,一身非常合身的黑色桑蚕丝衣衫,配上翠绿的玉石耳坠、手镯和挂件,显得清爽、飘逸、时尚,自然弯曲的短发仅有少许的白发,刻在眼角和额头的深深的皱纹是那么柔和,光洁细腻的皮肤少有斑点,在翠玉和黑衫的映衬下偏白的肤色有着象牙一般温润的光泽,周边不乏80多岁身体健康的老人,但是如大姑那般既精神又体面优雅的还真的不多,大姑一生生活在乡下,去过最远的地方是上海,大姑不认字,但是酷爱看戏、听戏,大姑的一生不是一番风顺的,中年丧子,儿媳改嫁后,和姑父把唯一的孙子带大,送进了名牌大学, 大姑父去世以后,三位表姐都想让大姑搬去和她们同住,可是大姑选择独自一人生活,大家都知道大姑在为生活在城里的孙子守着一个家, 所以也不坚持,大姑养鸡、养鸭、种菜、养花养草,一生信佛、饮食清淡、喜欢吃鱼,只在孙子回家或逢年过节才杀鸡宰鸭的,稍食荤腥。以前听母亲说,大姑特别喜欢喝茶,年轻时候没茶叶就采新鲜柳叶或竹叶晾干泡水喝,自从二女儿嫁到宜兴后,大姑喝的都是上好的茶叶,大姑的二女儿家里有茶园, 每年都会把头茬的阳乾雪芽给大姑送来,习惯早睡早起的大姑不午睡,一生喜爱竹子,屋后是一片不小的竹林,不凉的天气,不忙时的大部分时间,大姑都会呆在竹林里,早上喂鸡喂鸭,午饭以后,收拾停当,就会烧壶开水,坐在藤椅上,端着磨得发亮的紫砂茶杯在竹林里边喝茶边听戏,天气凉的时候就在家里喝茶看电视。

和大姑短暂的相遇后,我的想法改变了不少,以前对老去充满了恐惧,看到有些老人脸上低微的神色就伤感,在超市碰到身上带有味道的老人就担心老了以后也有那种味道,看到见到便宜菜就抢的老人就又担心自己老了以后也会变得贪婪。。。大姑给了我一种别样的老去的概念,和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很多老人相比,生活在乡下,自然老去的大姑是那么的优雅、自信、漂亮,在她身上你感觉不到年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