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待身边的人

(2024-08-29 22:17:58) 下一个

最近夫子走了。文学城里有很多悼念的文章,每一篇看了都很感动。夫子确实是个好人。我在健康养生坛和运动健身坛都和夫子有过很多交流,受益匪浅。他风趣,博学,乐于助人,对别人的博文经常能有一针见血的独到点评。他得癌症九年。但是在这期间,他仍然从容镇定到文学城来,或写博文,或点评别人的博文。话不一定很多,但是常常有一些one liner,或者让人发笑,或者引人深思。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去世前几天还到文学城来点赞别人的博文。一方面表现出他真的是以文学成为家。另一方面,他对死亡的态度如此的从容不迫,这是很多人都难以做到的。  

 

正象所有的悼念文章里提到的,很多人从他那里得到益处。但是看了这么多悼念夫子的文章,最让我产生共鸣的是网友WLRC在兔姐纪念夫子头七的博文里的一句简单的评语。她说,要善待身边的人。我觉得这句话说得特别好。因此有一些感想,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不光是夫子,很多人走的时候,大家都会很怀念。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还没有走的人的态度。已经走了的人,说再多怀念的话,ta也听不见。如果我们都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活,可能就不会卷入到网上的一些纷争。也不会用污言秽语谩骂和我们有不同看法的人。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批评,常常赞美别人。听上去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但是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只需要看看那些文学城里有激烈争论的博文或者论坛里,你就知道有“文学”这样高雅名字的城里,竟然会有那么多的污言秽语。什么俄爹,党妈,假洋鬼子,日杂,港灿,绿蛙,猪党,左逼,黄皮川粉,5分5毛。想一想,有些骂你或者被你骂的人或者你自己可能明天就不在人世了。有些看上去有关大是大非的争论其实并不那么重要。我自己以前也参加过一些争论,虽然没有用污言秽语。但是我后来意识到,不管你有多少听众/读者,别人的观点基本上不会因你说的几句话,或者洋洋洒洒一大篇而产生改变。如果你用污言秽语来骂对方,最后产生的效果可能和你想要达到的目的是相反的。记得有一次有个网友和夫子起了一点小小的争论。网友恶语相向。夫子没有和ta针锋相对,而是闪了。当时我就觉得夫子有涵养。要换一个人,肯定要回击。但是有时候不回击的效果反而更好。  

 

借此机会,想呼吁一下所有文学城的网友:善待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还有城里的网友。也许明天你们就没机会再交流了,走的那个人还不一定是谁呢。走了以后再说好话,不如对活着的人多说好话。这样,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这是很好的方法。我现在看到有些博主写的文章,就不看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心地善良。许多博主发了博文不愿意让人评论,有错也不让提意见。有的博文自吹自擂,有的骂街。有些骂街的还没有拿到身份,在积攒申请绿卡的素材。什么人都有。那些爱骂街的和自吹自擂的博文一律忽略不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bow1074263' 的评论 : 夫子在世时让许多人得益处,去世后还能让人感悟人生。他真的令人敬佩!
rainbow107426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