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步训练的进展

(2022-03-05 04:46:53) 下一个

在开始铁三训练之前,我觉得跑步跑了这么多年了,很难有大的进步,而另外两项游泳和骑车因为是刚刚开始练,所以进步应该是最大的。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这样。游泳游个几百米就上气不接下气,自行车也是骑个半小时就腿酸屁股疼得难以坚持。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后,游泳和自行车很快就达到了一个平台期,再想进步,非常困难。主要是速度上不去,距离倒是不断地在增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不断在进步。

关于跑步,有一个特别的挑战。两年前,跑了最后一个马拉松。跑完以后,右脚脚底筋膜炎发作,好长一段时间不能跑步,连走路都有痛感。在家里的硬地板上,根本不敢光脚走。要穿上又厚又软的拖鞋才行。脚底筋膜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休养,慢慢地在好转,但是这个恢复过程非常的漫长。 

去年我在准备两个半铁的时候,不得不开始长跑训练,但是训练量又不敢太大,怕影响筋膜炎的恢复。所以在准备半铁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穿着正常的跑鞋,慢跑速度都在每英里十分以外。

还好,这样小心翼翼的训练没有让脚底筋膜炎伤势加重,而且在两个半铁比赛中都顺利地完成了跑步的部分,比赛以后脚后跟也没有痛感。

现在脚底筋膜炎还在不断地好转。先是厚底的拖鞋换成了薄底的拖鞋。现在光着脚也可以小心翼翼地在硬地板上走几步了。只是有时候跑步跑多了脚后跟还是有点酸痛。训练计划开始以后三周,我就试着把间歇跑和节奏跑加入到跑步训练计划中。第一次在操场上跑400米间歇跑,只跑了六个400米,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后来逐渐加到10个400米。但是脚后跟好像有点儿痛。我果断地把间歇跑去掉了。现在跑步主要是节奏跑和慢长跑。还有就是骑车之后的慢跑几英里。跑步的速度距离都在慢慢地进步。

我甚至试了一下穿着五指鞋快跑。在受伤之前至少有七八年时间,我一直是穿着五指鞋练习跑步。在马拉松比赛中也是穿五指鞋。所以已经习惯了穿这样的鞋跑步。但是穿这鞋对脚底筋膜炎的恢复绝对是不利的。所以受伤以后只能穿一般的跑鞋。最近因为伤势好一点,就试了一下穿五指鞋跑。发现节奏跑的时候,穿这鞋跑感觉轻松很多,每英里能快20秒。但是问题是对脚底筋膜的压力也大很多,所以也不敢一直穿这样的鞋训练。练慢长跑的时候都是换上正常的跑鞋,反正速度不需要很快。但是现在有点犹豫的是,比赛的时候该穿什么样的鞋呢?要是没有受伤,我肯定穿五指鞋。鞋的选择必须要在下面一个月之内定下来了。

游泳和骑车都没有太好的消息。但是跑步的进展是最令人鼓舞的。现在跑步的感觉比准备半铁时要好很多。准备半铁训练时跑半马用时大约两小时十二到十五分钟,而且感觉很累,跑完以后脚后跟还隐隐作痛。现在跑半马可以在两小时十分以内了,而且跑完以后并没有觉得很累,脚后跟也不痛。最长的距离已经跑过了20.22英里了。这是响应跑群里的朋友的号召,2022年跑20.22英里。两周前在风雨中又跑了20.22英里,配速也在每英里11分钟以内了,跑完以后并没有感觉到很累。节奏跑时的速度,虽然比不上以前训练跑马的时候每英里八分左右的速度,现在只有每英里8分20秒,但是感觉这样的节奏跑对我的体能的增强还是很有帮助的。毕竟最后训练的是铁三,而不是全马。比赛的时候不可能跑得很快,所以也许每英里8分20秒的速度跑节奏跑也足够了。现在节奏跑也可以跑七英里了。加上前后的热身冷身各两英里,一共11英里,跑完了不觉得很累。

根据现在的训练状况,我感觉游泳用时可能会比我原来计划的多五分钟。骑车也准备好多五分钟。但是总时间目标还是14小时。游泳和骑车里损失的时间,准备在跑步里找回来。

这次大铁训练虽然算是跟了一个训练计划,但是没有教练,也没有专家指点,而且有时候工作忙,或者家里有事,或者天气不好,经常不能完全照训练计划进行。我看了一下我目前进行的训练,肯定不是一个很好的铁三训练过程,看上去象一个低强度的马拉松训练加上零打碎敲的游泳和骑车交叉训练。比赛的策略也是保证在游骑两项不被关门,然后力拼跑步。效果怎么样,一个多月以后就会见分晓。第一次打大铁,不指望能有多成功,也许过几年以后还会再打一次。铁三训练前后也搞了两年多了。训练时间比原来长了很多,饭量涨了很多,但是体重基本不变,收支平衡了。身上的肌肉线条比原来更分明一些。

还有一个有点令人尴尬的变化。天气热的时候训练穿的短裤短袖,皮肤露在外面的部分晒得油光黑亮。有一次在操场上和朋友一起练习长跑,天气有点热,又有点云,大家就把上衣脱了,光着膀子跑。但云挡不住紫外线啊,结果到现在每次去体育馆的时候,一脱衣服洗澡,别人一看,好象皮肤黝黑的人穿了一个白裤衩。如果看得再仔细一点,还能看到一块白手表。还好,一个大老爷们,皮肤黑点儿白点儿并不是很在乎。就不知道那些练铁三的女铁人会不会在乎皮肤晒黑?

天气不好,刮风下雨的时候,怕安全有问题不敢在外面骑车。但是跑步基本上是风雨无阻了。大冷天,大风天,下雨天都跑过了。为了缓解跑步和骑车带来的肌肉疲劳问题,买了一把筋膜枪。在高强度训练之后,都用筋膜枪把腿部的肌肉按摩一下。有机会也经常在学校的体育馆里泡泡热水澡,对身体的恢复好象很有帮助。铁三训练虽然时间很长,但是强度好象比马拉松训练的略低一些,所以受伤的可能性更小一些。而且更重要的是练三项几乎每一天都在交换着训练的项目,相当于交叉训练。不同的肌肉群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也许我以后在练马拉松的时候也可以把一些慢跑训练改成骑车或者游泳。这样可以保持心肺功能的锻炼,同时又可以让跑步肌肉群得到更多的休息。

三项训练计划完成超过一半了,下面训练量还要不断增加,不过再有几周训练量就会达到顶峰,然后就可以减量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花粉过敏。每年三月和十月有季节性的过敏。三月的已经开始了,还会越来越厉害,到四月才会慢慢好转。所以咬牙再坚持三周,曙光就在眼前了,之后就单等比赛日的到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我想锻炼和其它事情一样,肯定有利有弊。偶尔准备一次比赛,弊应该不会太大。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很担心这样的大强度训练对身体健康有长期的正面效果,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