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州寒流 (上)

(2021-02-21 23:50:23) 下一个

2020年过得够糟心的了。本指望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没想到新的一年里第一件事情就是百年一遇的大寒流。我们住在休斯顿南部,最低气温居然达到了华氏8度。这在北方都算比较冷的天气。大部分德州当地人一辈子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寒冷天气。寒流来前一周,天气预报就预告了,但有些人还没有想到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家是一看到这低温就开始买了东西,吃的喝的,准备坚壁清野。有些人等到最后一两天再去超市的时候,发现货架大部分都空了。周一的时候就有部分人断电了,断网的就更多了。学校先是改成网课,后来干脆连网课也取消了。再过一天,情况更严重了,有人断水了,更可怕的是有人家里水管子爆裂,家里开始发大水。临时找水管工人,一时间还不一定能找得到,因为求救的人太多了。出去走走,靴子都快被雪全盖住了,得有10公分深了吧。

上个月我们这里下了一场大雪。我还趁着下雪的时候在后院里试验了一下露营设备在寒冷天气下的效果。当时我还说怎么才能有零下十几度的条件可以让我再试试露营设备。结果话音未落,这寒流就来了。正应了一句话You get what you asked for.

这次实在是太冷,我的露营设备都没有能够到这种级别的。想临时在网上买,一看都来不及。再加上家里抗寒的事情非常多,露营的事情只好作罢。

在寒流来之前,我检查了我们院子里头的几个水龙头,都用厚厚的棉布包上,外面再加一个罩子。第一天下大雪的时候,微信群里有人提醒,房顶上容易飘进雪花来。因为德州的房屋都是设计成抗热而不是抗寒。所以房顶上都故意漏了一些缝,这样以便热空气可以排出去。在下雪时候雪就有可能从这些缝里被风吹进来。我看到以后马上到阁楼上去检查,果然有不少雪飘了进来。赶紧扫雪,放到一个容器里。因为这些雪如果不除掉的话,等天气一热一话就把天花板全都泡烂了。我们家阁楼上的隔热棉是白色的,所以雪花落在上面不是很容易找。只能在房顶上透光进来的下方用手摸,摸到冰凉的雪块就捡起来。等把雪都清扫干净以后,我从楼下拿了几张黑的塑垃圾袋上来。放到容易掉雪进来的地方。这样下次再下雪,就很容易看到了。要是一开始就想到这个会省去我很多事情。

第二天温度继续下降,邻居已经有人家里水管爆裂。德州的房子在建造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温度可能会这么低。从设计上讲更多的是怎么让热空气排出去,根本不会考虑保温。爆裂的水管主要是两个地方,一个是阁楼上,温度和外面温度差不多。另外一个是外面墙上的几个水龙头,我们家有三个。我们采取了几个办法。第一个是把车库里上阁楼的梯子放下来。这样车库和阁楼的温度就不会差太多。然后我在车库里放了一个电热器。不敢把这个电热器放到楼上,因为上面有一些易燃物。而车库里电热器可以放在水泥地上,不太可能起火。有时候我也把家里通到车库的门打开一会儿,这样屋里的暖气可以进入到车库里。车库的温度上去以后,阁楼上的温度也不会太低。这样阁楼上的管子就不太容易爆裂。当然我们也考虑到节约用电,毕竟有很多人断电了。我把室内的温度调低到67度,多穿点衣服,没什么问题。

至于屋外的几个水龙头,我有一天傍晚去检查的时候,发现水龙头的开关都拧不动了。我试着用吹风机给外面墙上的龙头加热。加热以后开关被我打开了。但打开水龙头没水出来。我估计里面冻住了,但是至少没有漏水。我果断地把前院的水表后面的总开关关掉了,到家里把所有的龙头全都打开。希望这样子可以把靠墙边的水龙头里的水尽量减少。第二天上午温度上升以后,就把水的总开关打开。然后我每天都要重复这一套程序,傍晚关水第二天上午开水。确保晚上最冷的时候,这些水管子里基本上是空的。第一次关水,手伸到冰水中找开关,冻得够呛。几天下来,就成熟练工了,直接用工具在水下找开关,这还真的得有点技巧呢。

晚上要用水怎么办呢?比如说上厕所要冲水。想到了以前国内夏天断水的时候的办法,把各种各样的容器找出来,装满水,厨房里放了一片。

这样洗脸刷牙,上厕所,洗手这些够一个晚上用的了。而且这些水存起来也可以以防万一,断水了还可以有一点水,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饮用水。

断电的问题当然也考虑到了。我把野营的装备全都找出来了,四个睡袋,加上其他的被子。实在不行还可以穿上羽绒服。我估计室内温度掉到20度还可以坚持。

我们家厨房是用电的,断电了怎么办呢?哈哈!野营的时候用的一个炉子,可以把一小锅水烧开50次。一家四口人坚持个几天没问题。看天气预报,这次寒流五天也就过去了。所以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

如果断水的话,上厕所可能会是个大问题,好在我上次为了抗疫买了一个便携用的厕所。这时候也可以派上用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送来温暖!这次算是虚惊一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受苦了,俺来关怀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