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败过中国的中美洲小国(4)

(2019-06-30 23:07:00) 下一个

火山看完了,下一步是看热带雨林。一早起来,又是好几小时的长途奔袭。正是导游开讲的时候。

以前听到过热带雨林(tropical rain forest), 没想到还有热带干林(tropical dry forest)和热带云雾林(tropical cloud forest) 。因为靠近赤道,降雨量少的地方有点象非洲的野生动物园(safari) 。我们要入住的地方是热带云雾林。

哥斯达黎加人的生活哲学是:活在当下,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活。他们的最低工资相当于每月500美元。这和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可能差得不多。但是他们不愿意显摆、炫富。人和人之间比较平等,等级观念淡溥,平民百姓也没觉得总统就高人一等。尊重别人是每个人的责任。如果有人对饭店里跑堂的大声抱怨,人家会不亢不卑,不理睬你。我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几次回国,和亲戚朋友在饭店吃饭,都有人很不客气地呵斥服务生,让我感到不自在。也许是因为我在上学时在歺馆打过工,别人对服务生居高临下的态度我会特别敏感。我认为平等对待服务生是做人的一个基本要求。我的两个女儿都在歺馆当过服务生。我觉得她们因此学到的平等待人的功课远比她们挣的那点钱重要。

哥斯达黎加人对种族问题的态度也是我很赞赏的。他们的种族歧视比大部分别的国家做得好。导游和一些翻译人员常常会多国语言。排列前三的语言不会让我惊讶:西班牙语,英语,法语。令人惊讶的是第四个语种:普通话。显然他们对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是有准备的。但是导游对一些中国人的行为也是颇有微词。

说以前导游还向我道歉:不是我故意黑中国人啊。中国渔民到哥国附近海域捕鱼,非法用小网眼的鱼网,大鱼小鱼一起捞,然后把小鱼(都死了)倒回海里。这样鱼越来越少。他们还捕鲨鱼,把鱼翅割下后将鱼扔回海里,让它们慢慢死去,听着很残忍!。那为什么不抓呢?因为中国给哥斯达黎加援助,几亿几亿地建楼,所以政客警察都睁一眼闭一眼。

这些事是真是假我不知道。反正我听了脸上火辣辣的。

路过一个湖,美仑美奂。

不久到了一个中途休息的商店,名叫Café & Macadamia。

连停车场都有这么壮观的大树。

进了商店,才发现这里是照相的好地方。

隐隐约约还能看到风力发电的叶片。

车开到一座很窄的小桥前,车上人很多在惊呼:我买糕!导游说:对了,这座桥的名字就叫“我买糕桥",因为游客常常在此惊呼我买糕。车安全地过了桥,大家给驾驶员鼓掌。导游这时甩个包袱,大声对驾驶员说:伙计,你现在可以睁开眼了!哄堂大笑。

中午停车吃饭,小镇上有个树屋饭店,饭店中间是棵大树。

饭后不久,就到了住处。感觉车子一路向上开进了云雾中。热带云雾林果然名不虚传!

入住的旅店叫El Establo。座落在在一个一英里长的弯弯曲曲的山坡上,零零散散地有几处住房。推开阳台门,只能看到在云雾中,树林里的几个屋顶。

到了房间,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探索周边的环境。往上走,有一个观光台,可从腑视裹在云雾中的雨林。这里还有一条溜索,我们以前在别处玩过溜索,这次就不准备玩了。

四处走走,看到一条徒步道,就沿着路往山顶走。走了一段看到一个骑山地车的人,后来也注意到路上标记都是给骑车的人的。好在没有车手向我们冲来。意识到危险后我们就返回了。途中看到树上绑着的一块海绵,大概是防止骑车撞树的人受伤。

马上意识到走错路了,因为刚才来时没看到这个,马上退回到一个三叉路口,走了另一条道。天色开始转暗,还好在天黑之前回到我们的住处。还找到晚上吃饭的地方,在一个小湖边,藏在丛林和云雾之中,犹如仙阁。

第二天要去热带雨林徒步。早上又起个大早,推开阳台门,云雾都退了。难得在云雾林里有这么晴朗的天气,能见度很好。远处隐约能看到太平洋。

拉开窗帘,躺在床上也能看天上云舒云卷!

开车二十多分钟到雨林。徒步开始之前,先看蜂鸟。这些小鸟以极快的速度振翅,频率在每秒10到80次之间。用手机相机的超慢速度才能拍下它们飞行的动作。仔细看,还有一个小蜜蜂想抢镜,可惜个头实在太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