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四之旅(下)

(2018-12-21 21:43:09) 下一个

唱完国歌,七点钟,比赛准时开始。能跑进三小时的人跑在最前面。

枪响之后大概一两分钟我才越过了起跑线。天还比较黑,不过有路灯,路上倒还是看得见的。

大约跑了一英里多以后才稍微拉开一点距离,不是那么人挤人了。3小时50分那个陪跑员后面跟了大概有二十人,后面的人跑步很不方便。我跟了一会儿以后,终于决定在一片开阔地带绕过他们,跑到350陪跑员前面。跑了几英里以后,350陪跑员我都看不到了。

我身上背了一小瓶水和一小瓶Gatorade.我的估计是这两瓶水可能可以让我跑到十几英里,再后面只好到水站拿水了。因为今天天气比较凉,没有太阳,所以出汗比较少,喝的水也比较少。

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我一般应该第四、五英里的时候开始喝水。但是这次天气实在是太凉快了,跑到四英里的时候,感觉一点汗都没有出,所以我没有喝水。一直到第七英里,我强迫自己喝了两口水,因为虽然感觉到没出汗,但是我想跑这么快肯定会有一点汗,所以要提前补充水分,不然容易抽筋。

第4英里的地方遇到一位老者,看上去60多岁吧(具体年龄我还真判断不出来)。他人看上去很瘦,腿细得像麻杆儿,但是挺有劲儿。我们俩一前一后,大概一起跑了有六英里的样子,他才慢慢把我超过去了。

路上加油的人打着各种稀奇古怪的牌子。有一个上写着:如果你没有穿短裤,请你微笑一下。看了这牌子,我直想笑,但是马上意识到不能笑,否则等于承认自己没穿裤子。转眼一想,这正是他们要达到的效果,所以还是中计了。另一个比较正规:你训练了四个月了,这时候不能放弃。有一位漂亮的美眉高声喊着:”到我这里来,可以给你免费击掌。” 我想击掌就算了吧。

有两位年轻的女孩儿举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如果你需要额外的能量,就在这个牌子的中心碰一下。我毫不犹豫地跑过去拍了一掌。好象过去拍的人并不多,所以拍完以后两个女孩子大笑着为我加油。

在11英里的地方有一位看上去像亚洲人的女性跑者超过了我,还跟我打了个招呼。我听她跑过去的时候,气喘得厉害。我判断她可能是个跑接力的,是不是快接近冲刺了。不然的话,气喘成这样,下半程怎么能坚持。

我那天是穿五指鞋跑的。那个鞋样子比较古怪,所以有一个加油的人对着我高喊:我喜欢你的鞋子。大概六、七年前我有一个朋友看了一本有关光脚跑步的书,推荐给我。这本书我后来也仔细读了,非常有意思,讲的是墨西哥那里有一个印第安族,人人善于长跑,而且是光脚跑。据说光脚跑能够减少跑步时脚着地的冲击力,从而对膝盖等关节的冲击力大大减少,能够减少长跑受伤的可能性。vibram五指跑鞋就是根据这个理论设计的。于是我就买了一双鞋来试试,还真的是很不一样。从那以后,我已经穿着五指鞋跑了大概有六年左右了。这次全马可以说是光脚跑下来的。

我看了几次表,我的配速大概在八分半左右。到了半程的时候,用时1小时50分。这个时间和我半马的最好成绩是一样的。我当时就想,要么是我半马跑得太差,要么就是我全马前半程跑得太快,当然也可能我今天要跑出好成绩,等跑完了才知道是什么情况。我的身体好象并没有觉得疲劳,肌肉也没有出现酸痛。半马那一点正好是一个180度的转弯。进转弯口的时候我看到3小时40分的那个陪跑员从那个口里出来。而当我跑出那个口的时候,3小时50分的陪跑员刚刚跑进那个口。所以估计我当时的速度应该是3小时45分左右的时间。但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在下半程跑出跟前半程同样的速度。

前面4英里的时候因为和跑半马的人在一起,人比较多,我觉得大部分时间是我在超过别人,也有一些人超过我的。半马过后,我开始有意识地数我超过几个人,被几个人超过。14英里的地方正好是顶风,比较难跑。跑完14英里,我一看手表,竟然用了九分半钟。这比以前的陪速慢了一分钟。我心里有点着急,不知不觉就加快了脚步。第15英里居然只跑了8分15秒。这样一慢一快对体力消耗是不利的。

这期间还遇到两个人,已经开始走路了。一般来说,大部分的跑者要到20英里才会出现撞墙,然后有人会走路。我这回跑是的3小时40几分这样的速度的话,在我前面的人应该都是跑得比较快的。所以如果在14、15英里出现撞墙的话,只能说明他们控制速度的能力太差了,或许他们可能没有跑全马的经验。

大约16英里的地方,进入了农工大学的校园。先跑进了西校园,跑过老布什的图书馆,然后跑过了我熟悉的体育馆。

跑到19英里的地方,看到一个陪跑员在走路。他手里的牌子也放下了,但我还是能看到,是340的陪跑员。这个有点尴尬了,不但340的目标达不到,估计4小之内都到不了,要是我的话,赶快把手里的牌子丢掉。

这个时候我本来心里数的是净超过了16个人。但是这时候一个六个人组成的方队,头发剃得很短,看上去就是我们学校的预备役军官学生,整整齐齐地从我旁边超了过去。

21英里后跑过了我所在的办公楼。这一切都是很熟悉的地方,但是这个时候我的体力明显下降,跑起来感觉到比较累,我的陪速慢慢的从八分半降到了九分然后有的地方是九分半。不过还谈不上撞墙。

我在心里计算了一下,如果不出现肌肉拉伤这样的情况话,估计跑完应该没问题。虽然我的陪速在后半程慢了不少,但是我觉得破四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我开始怀疑350是不是太困难了。我大概计算了一下,预测350陪跑员可能在一两英里之内就会超过我。这次跑步的疲劳感觉主要是肌肉,所以这次比赛以后我一定要加强肌肉锻练。因为我的心肺在这次比赛里好像不是最薄弱的环节,心跳并不是很快,气也没有喘不过来,但是感觉肌肉酸痛,尤其是胯关节有点发涩,缺少润滑油的那种感觉。

果然不出我之所料,23英里处,350的陪跑员超过了我。我咬着牙想跟住他。虽然没有完全跟住,被他拉下去二三十米,但是也没有越拉越远。我看了一下我的速度,因为跟着他跑还比前面几英里跑得要快,所以我想坚持一下。

最后还剩一英里多了,我知道今天破四应该没有问题了。最后一段,半马和全马又并在了一起,走路的人突然多了起来。看样子这些走路的人大部分是跑半马的(主要是看体型哈)。更准确的说是走半马的,如果3小时40分还没有到终点的话,这样的半马应该说基本上是走下来的。

拐过最后一道弯,眼看着终点就在前面了,大概还有200米的距离,我试图加快脚步进行冲刺,但是实在是肌肉酸痛得厉害,一加速就有一点要抽筋的感觉,所以只是稍微加快了一点步伐。但是这一加快就超过了两个慢慢在跑的人。没想到这两个年轻人看我超过了他们,发一声喊,开始全力冲刺,又把我反超了。我真是感到有点奇怪,这两人为什么前面跑得那么慢,等人家超他一刺激他,他突然爆发这么大的力量来冲刺。他们的成绩提高了10秒钟的话,可能要感谢我对他们的刺激。

过了终点,看了一下手表,用时3小时50分。

这个成绩应该说很满意了。领了奖牌,还领了一件套头衫。请旁边一位工作人员为我照了一张相。天气真是很冷,穿着长袖套头衫还是浑身发抖。自己手机都拿不稳,没法照相。

跑完了我才注意到,这次跑完一个全马,居然感觉一点儿汗都没有出,天气实在是太冷了。一个是温度比较低,最主要的还是风比较大。不但感觉没有出汗,水喝得也很少。背的两小瓶水只喝了半瓶水,大概80毫升,也就是三大口水的样子。

拿了奖牌以后我又拿了点吃的喝的。一看表,还不到11点,应该还有时间赶到教堂去参加周日礼拜。马上边走边吃回到车里,套上长衣长裤,把暖气开到最大,然后就开车去了教堂。礼拜已经开始,我大概晚了十分钟。

礼拜结束以前是家事分享,主持人也知道今天有马拉松,于是说今天有人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吗?请举手。当场有两个人举手。

礼拜结束以后还有诗班练唱。两个多月前,我禁不住人家再三劝说,被拉进了诗班,在其中滥竽充数。练完唱以后我开车到了体育馆,到热水池里泡了半个小时。泡完了,觉得肌肉的酸痛减少了很多。我还记得前两次跑全马跑完之后一个礼拜之内都不能跑步,腿酸得很厉害。这次跑完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感到有点酸痛,第二天起来基本就没事了。上楼下楼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休息了一天,我就又开始跑步了,不过只是两英里慢跑。

这次全马把我的个人纪录提高了26分钟,应该是很满意了。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的半马纪录应该还可以打破。如果不是因为前两周受徒步的影响,以及16周时的感冒,甚至前半程不要跑太快,有可能跑进350。下一个目标是60岁以前再破一次全马个人纪录。

曾经看到有长跑天赋的跑马朋友们比我快近一个小时,有点小小的沮丧。现在看来,每个人都可以有感恩的理由。我虽然跑不过他们,但是大部分人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越跑越慢,而我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不断地刷新个人纪录,这种逆生长的感觉真棒!

在查成绩时看到和我并肩跑了六英里的老者比我快了两分钟。让我吃惊的是他68岁了,是他的年龄组的第一名。希望我68岁的时候还能跑马。

还有那位亚洲女跑者,比我快了三分钟。真没想到呼吸那么急促还可以坚持跑完。

跑完步,又要计划下一个徒步了!人生苦短,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诗班唱歌纯属凑热闹。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一家节日快乐!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教授,你是我的榜样!跑马、唱诗什么都不落下。我没有excuse了。

热烈祝贺破四!辛苦的训练和坚强的毅力有了回报!祝你们全家人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