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命值几何

(2020-10-23 15:43:10) 下一个

电影《活着》里有这样一段,富贵输光家产后,要跟龙二赌命,赌场老板说,你现在没钱了,说句不好听的,你的命也就不值钱了。这句不好听的折射出赌场老板的价值观,人命的价值等于他的身家。

乍一听,那句话的确不好听,而且还相当残忍,不由思忖那是在万恶的旧社会。细一想,赌场老板不过是说了句大实话,而且其中包含普遍真理,放之古今中外而皆准。

在曹操眼里,关羽值十万雄兵。在斯大林眼里,林彪值四个苏军步兵师。在美国海军部长金贝尔眼里,钱学森值五个海军陆战师。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眼里,三千万性命不值两弹一星。在保险业与黑手党眼里,人命的价值需要具体计算。

保险业无耻而虚伪,以终极赔偿为羊头,卖的是按月收银之狗肉,用复杂的算式忽悠着保人。经纪们如疯狂的集市小贩,手握一杆钢秤,眼充两泡血丝,满世界抓人来称,抓到一个,即用秤钩钩住领口,提将起来,一本正经地秤量苦主命值几何。投保巨大的明星去加勒比海旅游,保险公司会派员暗地跟踪,而我去加勒比海,哪怕潜水赶海,他们都不会在意,因为我的命远不如明星的命值钱。显然,保险公司的依据是赌场老板的价值观。

黑手党残忍但直爽,干脆将人绑了,明码要价,他们的需要就是人命的价值。实践表明,黑手党向贪官黑商勒索巨资的概率远远大于向下岗女工。在这一意义上,贪官黑商的命要比下岗女工的命值钱,显然,黑手党的依据也是赌场老板的价值观。

新疆某地,礼堂起火,组织者让领导先走,学生后走,结果烧死很多学生。让领导先走的预设是领导的命要比学生的命值钱,显然,其依据还是赌场老板的价值观。不是说每一个生命都同样珍贵吗? 我受过的教育就是这样向我灌输的,那些人难道没有受过教育,还是他们主动阉割了自己?

一夜,我做了一个恶梦,梦见孩子学坏,被学校开除了。我于梦里哀叹,为了他上学,老夫省吃俭用,备下了银子,这下可好,银子用不上了。一个妇人在一旁说,老爷,这银子既然是为他备下的,何不就给了他,让他做个小买卖,好歹赚出他自己的嚼谷? 我忿然作色曰,不! 不! 老夫宁愿拿这些银子打水漂。

忽尔,夜深沉,雨滂沱,我伫立雨中,手捧散碎银子,仰天长啸,老夫省银子了! 老夫省银子了! 然后,把手里的银子往天上一抛,醒了。

醒来后,不觉十分诧异,我怎么会做这种梦? 按弗洛伊德的说法,梦的本质是潜意识的真实释放,是梦者愿望的达成。又据其奖赏原则,这反映的应该是最近的亊。想到这里,我已然是后背发凉了,这个梦折射的不正是赌场老板的价值观吗?

醒着的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与他们不是一伙儿的,怎么一睡着就一丘了呢? 差别哪里去了? 按弗洛伊德的说法,这是意识与前意识的束缚在作祟。如此说来,解除了意识与前意识的束缚,我并不比赌场老板高尚。相比之下,赌场老板是赤裸裸地行走于天体浴场,我却穿着一条裤衩。

本我,自我,超我,吾谁与为亲? 听庄子的,当与本我为亲,听孔子的,当与超我为亲。要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话,先摸哪块石头呢? 人生苦短,老夫没有功夫用实践去检验哪是真真理,哪是伪真理了。根据中庸原则,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与自我为亲。

自我对我说,赌场老板就赌场老板,真实可能不那么好听,不那么好看,有时甚至是血淋淋的,但真实就是真实,早晚是要面对的。回头计算一下,看看自己命值几何,到了要靠鼻伺为生的那一天,也好决定及时拔管,给亲人少留几许折磨,也给自己多留一份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