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布朗特河谷

(2019-09-06 17:25:41) 下一个

深谷切壁割地, 
大木遮天蔽日。 
秋风乍起, 
鲑鱼如期而至。 

流转松枫夹岸, 
湍激沙石铺底。 
群鲑溯溪, 
哪管滩险流逆。 

缘溪鸟聚人稀, 
逢湾水缓鱼密。 
人鱼较力, 
幽谷声传数里。

布朗特河即Bronte Creek,安省南部的一条小溪,在Burlington与Oakville之间流入安大略湖。

那条河里沉淀着我,作为渔人,最刺激的野外体验。 钓鱼人最大的刺激与乐趣莫过于与咬钩的鱼搏斗。一条两磅的鲈鱼所产生的拉力已经让人血脉偾张,一条十五公斤重的鲑鱼所产生的拉力可想而知。那种刺激,言语无法形容,那种眼神,唯杀红了眼的人才有,那个当口,即便亲爹挡横儿,也要让他闪开,哪怕火上房顶,都要给老子等。拉断渔竿,扭伤脚踝,无怨无悔。乱石河滩上跳脚,齐腰深的水里扑腾,被鱼拖出数百米,不离不弃。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态?那是誓与鱼同归于尽的心态。

最后,人与鱼皆疲,鱼出水,人倒地,鱼毙命,人如意。其实,产卵期的鲑鱼肉质较柴,并不怎么好吃。不过,钓叟之意不在鱼,在乎得失之间。其中的乐趣,怎一个吃字了得,且容我细细道来。

与鱼搏,其乐无穷,此其一。到了家,可以放肆地吆喝,二子他妈,快掰咱家的大木盆拿出来呀!此其二。而后,将鱼切成数段,一截赠家东,一截遗家西,家家欢喜,此其三。晚饭时,嚼着鱼丸,品着鱼汤,喝上两盅,哼上一曲。虽一脚踩到座椅上,一手搭到膝盖上,小腿上水草残迹清晰,吃相与渔村泰叔并无差异,然而,感觉上自己是在兰亭之旁,清流之次,一觞一咏,畅叙幽情,此其四。

次日上班,浑身上下无处不痛酸,走起路来一瘸又一歪。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怎么啦?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运气。运气?没错儿,昨儿个碰上一拨儿大的......。这句话,用英语说出来,干吧吧的,总觉得不给劲。这时候,我多么希望对方是天津人,那得多哏儿啊!尽管如此,对方的惊诧已足以抵销任何不适,此其......,罢了,数不胜数,毋需再数。

秋风已起,布朗特河是否又鲑鱼满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鲈鱼属于栽赃,那河里没有鲈鱼。鲑鱼不是吹的,十五公斤,还高高的。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钓了那么多鱼而且还有鲈鱼至少应该喝三杯,三杯就通大道了:)二子他妈真能干还会做鱼丸子!下次把你钓的鱼以图为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