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斗鸡走狗

(2017-12-08 18:29:47) 下一个

早年间我曾在网上虚度过相当的时光。当时网上有个笔杆子,名涂鸦,号政委,据说政委是学数学的,但大量时间耗在网上,为上网掐架的作武术指导兼裁判。网友们赞曰,政委整日忙于领导斗鸡走狗。二十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领导斗鸡走狗仍忍俊不禁。

蓦然回首,猛然发现自己几乎步了政委的后尘。不同的是,我领导的不是方舟子,唐三姨之类的虚拟狗,而是那种要吃要喝要排泄,到了点不出去遛弯儿就会闹你,当然,也会发自内心地讨好你的实体狗。令我稍感气短的是,治下尚缺斗鸡。若不是当地法律禁止斗鸡,我真有心养一只,这样,我就名副其实地领导斗鸡走狗了。

后来,走狗去世了,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生活失衡半年多。其间,一直想续弦①,无奈组织上不同意,我只能默默忍受那种隐隐却又时时发作的失落感。有道是,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得。未几,我降低要求,把斗鸡换成蓝鸟,走狗换成松鼠,这样,我又能领导点什么了。

蓝鸟来取花生米,松鼠来取榛子果,最近时距离不足一米,与我对视而无怯意。偶尔走前还会回眸一望,有深情,有谢意,当然,更有可能是不满意,但我宁愿理解为情意。胆大的松鼠居然当着我的面,咬开榛子果,从容进食。贪心的蓝鸟口啣四粒仍不满足,试图再啣一粒,最能干的一次能取走七粒。看着蓝鸟快速啣取,松鼠快速咀嚼,我很有点领导关怀下属的感觉,情不自禁地对它们说,小鬼,悠着点,锅里还有。

为什么非要领导点什么呢? 是不是自己骨子里有官瘾? 可能。我虽然厌恶官本位文化,但如果有人给我一个合适的官位,我未必能抗住诱惑。然而,如果当领导的代价是价值捆绑和失去独立人格,那么,这领导不当也罢。每当此时,常有一个场景在眼前挥之不去,李叔同闭关期间用饭粒喂麻雀。那不是无聊,更不是官瘾,而是一种境界。与大自然对话,心要静到一定程度才行。我是个俗人,永远也达不到李叔同的境界,但这不妨碍我朝那个方向努力。

从前,被领导者与我有隶属关系,类似于封闭社会里的人际关系。那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要求召之即来,挥之便去。有闲时,可用电影《手机》里的一句台词作最佳描述,抱着亲,搂着亲,亲不够。无闲时,它冲我撒欢,我要么例行公亊,摸摸狗头说声,好小子,要么敷衍两句,好了好了,有时还会不耐烦,一边玩去。走狗被我打发走后,百无聊赖地趴在一边,冲我翻白眼。看着它一脸的可怜相,有时心里会浮上一丝歉意,顺便也会思考一下狗生意义。

如今,被领导者与我没有隶属关系,类似于开放社会里的人际关系。召之,它们未必来,得看它们有没有心情。挥之,它们肯定去而且可能一去不复回,再也不跟我玩了。但这种关系似乎更为和谐,双方都小心翼翼地处理双边关系,对对方保持一定的敬畏,不会对吟,也不会对骂,不会互相吹捧,更不会互相威胁。与其说它们是被领导者,不如说是平等的玩伴,这种关系更合乎天人合一之道。

随着虚拟空间的兴起,许多人都浸淫于虚拟世界而不能自拔,大块时间耗在网上,看无聊的赞美,听无耻的吹捧,看无底线的诋毁,听无忌惮的辱骂,看无味的虚荣,听无病的呻吟,看无知的评判,听无畏的妄言,总之,很多人都在虚拟泡沫中或腾云驾雾,欲罢不能,或苦苦挣扎,孜孜以求。

不知不觉间我似乎陷入了悖论,在指斥虚拟泡沫的同时,本文却为泡沫大堆又添了一个泡儿。不过,有句英语俗话可以帮助解困,It gets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字面意思是,变好之前先变坏。与此接近的中文解释有雅俗两种。雅的有《道德经》第36章,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意思足够直白,恕不翻译。俗的有城管在墙上刷的标语,意思更加直白而且透着霸气,此处严禁涂写。

虚拟空间犹如面积无限大的杂物倾倒场②,每天入住的杂物铺天盖地,就个体而言,有用的屈指可数。各种搜索引擎应运而生,这一事实可充作佐证。有经验的淘宝者搭眼一望便有八九分,再耗下去基本上属于空耗。人生苦短,与其在杂物堆上空耗时间,不如手执咖啡,闲坐凉台,呼斗鸡,唤走狗,天人交流,观浮云,听风声,天人感应。这样的人生发展应该有更好的可持续性。

走了,去后院看看,我的斗鸡走狗来了没有。

------------------------------------------------------------

① 续弦。如果能理解“吾爱吾狗胜过吾爱吾妻”的真义,你就不会认为我用词不当。

② 杂物倾倒场。有人说是垃圾倾倒场,窃以为,这一说法过于极端。大西洋底火山热泉喷出的硫化物人摄入会毙命,然而,它却养活大量的对虾与贻贝。有道是,张三的垃圾可能是李四的宝贝,就看你有没有慧眼与品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先致谢。无奈之举被我拔高,您这一劝,我可能要给组织上添麻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喜欢读您的“泡沫”文儿,认真体会一下您体验到的天人合一的意境,但仍然忍不住劝您一句,还是再养只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