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属猫吗?

(2019-02-05 08:07:12) 下一个

    在大公司里做事,人员很杂,但是聊天也不容易,毕竟大家的文化背景千差万别。美国人耳熟能详的棒球比分、橄榄球明星,别国人士大多是耳熟而语焉不详,印度人津津乐道的板球,也只有偶尔能和澳大利亚人分享点滴,中国人聊起半点兴趣也没有。中国文化固然是个好话题,可是大多数人也只能浅尝辄止,再加上语言限制,说话的人常常感觉有力无处使。

    关于中国的十二生肖和属相却是一个好话题,因为可以给老外们每人都分配一个。我也喜欢给他们解释每种生肖动物的褒性含义,经常说“每个属相都很不错,都代表了大家喜欢的某些个性和特质”。当然,老外们常常是不敢苟同。我的印度女同事希尔帕就撇嘴龇牙地表示不喜欢她的属相蛇。拉脱维亚人爱德华听说他自己属猪,立马沮丧无比,夸张尖叫:“我的上帝啊,我是头猪,我是头猪。”

    自然了,说得兴起时,我会顺便说说老鼠怎么排在十二生肖第一位的故事,尤其要渲染一番老鼠和猫怎么从好朋友因为要竞争上岗进而反目成仇变成了夙敌冤家,感叹一番这么好的动物题材为什么没有被改编成地球人都知道的动画故事,想想真是太可惜了。但愿哪天迪斯尼慧眼识珠,将这古老的故事搬上荧幕,也算为传播中国文化立一功。

    话说属相,却想起来我几年前读到某杂志里面的一篇文章,是关于一个著名越南政治活动分子的传记,文章隐约提到那个越南人的属相是猫,我当时也未深究。最近和我身边的越南裔同事聊天,因聊起属相之事,就问他越南的十二属相是不是真有猫。他顿时笑起来,告诉我道:“是啊,是有猫啊,我家女儿就是属猫的。”

    我上网仔细一查:原来,越南的十二属相里面果真有猫,它替换掉了中国十二生肖里面第四位的兔子,其间缘由,却不甚了了了。有人说因为兔子在越南不常见,而十二属相传到越南时,猫已经是一种被驯化的、让人喜爱的家常动物,于是越南人就自作主张替换了兔子。也有人说可能跟兔子和猫的中文与越南文发音有关,以讹传讹,于是兔子到越南就变成猫了。

    网上资料还说,属猫的人既喜欢独处,也喜欢群居;他们喜欢折腾,天生不安分,不盲从有主见,也善良且喜欢助人为乐。很多名人属猫,比如布拉德·皮特、尼克拉斯·凯奇、强尼·戴普,李连杰等。我心想:若说这些名人属兔子,似乎没什么噱头,但若说他们属猫,确实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呢。

    其实,我们生活中也经常开关于属相是猫的玩笑。小时候,对于属相问题一知半解,常常不知道或者忘记自己属什么,于是去问大人们。大人们就会开玩笑说:“你属猫!”言下之意,小孩子不是人,拥有一个不存在的属相。

    我来自算是鱼米之乡的苏北,当地大多数人喜食米饭,鱼也是饭桌上常见的肉类补给。大人也喜欢跟爱吃鱼的小孩开玩笑,总是说:“你属猫吗?”小孩子却往往莫名其妙,只管有吃的就好了。只是父老乡亲们想不到的是,在世界上某些国家的算法里,我们每十二个人中其实就有一个是属猫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