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正文

《逃离》之三

(2019-05-30 13:08:20) 下一个

听说你最近很忙,又考博又留学。田主任说。

消息还挺灵敏。你神龙见头不见尾的。

我可是你的教研室主任。人高马大的田主任看上去一本正经,小崔却知道是开玩笑。

副主任,副的。小崔纠正。

学院开会时讨论了你的申请。

主任说的是留学,他知道,如果没有领导认可,花费不菲的结果依然是白费力。别说出国,他大学时代的同学,很多人想考研究生,都因为得不到单位领导的批准,而无可奈何,只能画地为牢。自己支配自己命运的权利,极为有限,几乎没有。

喔,情况怎样?能不能放?此时的他,还没有太在意这件事,骨子里,他还有一部分是个没有长大的大男孩。

反反复复好几次。院长想留,觉得是个人才,曾经为了得到不遗余力。你知道,将一个已经分配的户口从计委调出有多难?进京指标又那么少。

关于他的故事,牛主任早就告知了天下,成为牛主任重要的政绩之一。他来了,牛主任也退休了,就此画上了满意的终止符。

我知道院长对我好,可是,课不能上,博士不能读,转系又不让,升官发财没我的份,我留在这里能干什么?你们又为了什么要留着我?当花瓶?可我又不是美女。不是很浪费?

他心里清楚,院长计划办一个系科齐全的大学院,媲美发达国家,他是在储备人才。可是大环境不配合他的想法和计划,再者过几年他也得退休。天时地利人和,院长一样都不沾。

那些你都看不上。看上也不给。田是个憨厚的人,也爱开玩笑。

嗨!小崔嘴里叹着气心里在想:你不给,怎么知道我不喜欢?这和高高在上的G教授一样,有权有势之后,就不需要考虑他人的权利,就可以高高在上,随意妄为。中国式的媳妇熬成婆的恶性循环,抱怨不服、无助的苦难之后,在成为婆婆时会变本加厉,施加入她人。这个文化的劣根性精髓的影子,似乎处处都有。当年G教授是媳妇,现在熬成了婆。自己是小媳妇,在G教授面前,在学院领导眼里。即使忍下去自己最终也熬成了婆婆,结果会怎样?那样的人生值得吗?人活着,真的就是为了权力,金钱和地位?是为了可以肆意妄为的主宰他人的命运?

 

算了,不和你开玩笑了,我想问你个问题。主任变的严肃,面对更加严肃的小崔。

什么?回过神的小崔问。

你觉得,是留下好还是出国好?田主任之所以特别跑来问小崔,因为小崔是校园内唯一的一个聚精会神,认真的做着出国准备的人。

两者兼得估计有点困难吧?小崔的意思是英文,一起考强化班时,田主任落选,小崔是院里五个申请教师中唯一的过线:如果训练英文,就没时间赚钱;赚钱,就没时间学英文。

主任的这句话有点让他吃惊:连这种人也开始多想了?小崔不想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不想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再自寻烦恼,生出是非,暂时当个小心翼翼听话的小媳妇好了。

不是现在,我可以开始准备。田主任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很有信心,他想的没小崔复杂。

那你得告诉我,赚了多少?真实的。小崔当然知道,田主任有这个能力,能够在这里混,哪一个不是昔日的学霸,他们最擅长的就是读书、考试。

两三万吧。主任细声细语,一以贯之,语气缓慢。小田是个做事低调的人,沉稳。

都万元户了,还出国干什么。呆在这么好的大学,有大笔的存款,结婚后还有住房保障,孩子可以上国内最好的人大附中,好的不能再好?!小崔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技能,都有最适合自己的活法。

和你一样,想做学问,不然呆在学校干什么。再说,继续混下去也不是个事,学校已经开始专业指标考核,有些老师估计会因此下课。老邱已经成为第一个牺牲品。今后升职称,还得出成果。很多和咱们一起来的硕士,都三年了到现在还升不了讲师。

会不会是指标不够?小崔说的是数量限制。

提拔讲师,没有数量上的指标限制,却有讲课和科研上的硬指标要求。

老邱是学院的助教,年长自己近十岁,七七级的本科。最近一年多来,一直都在外面讲课捞钱,没有时间备课,结果被学生一次次的告状告到学院。每次上课时,自觉准备不充分的老邱又心虚,站在讲台上的他,只能用频繁的喝水来安慰自己,结果又得频繁的去厕所。一节课四十五分钟,他用来讲的时间不到一半。讲课没有讲稿准备,只有临时弄出来的几行文字提纲,学生没有教科书只有他随意指定的沾点边的参考读物,大家不知道怎样学习。

三十好几的老邱,就此演绎着恶性循环,最终成为大家嘴里最大的笑话。学院想了很多办法试图改变他,却没有效果,结果院长下了决心:最近在讨论如何请他走人。开除老师,在学院还没有先例,可是,老邱却一再的不听劝告,影响极坏。

在备课和准备教材上,小崔和老邱,刚好是两个极端的代表。为了讲好一门课,小崔可以写出三十万字的讲稿,还会一再的修改补充。小崔是校园唯一生活简单的人,他只做三件事:读书写书和教书,连校门都很少出。

老邱的事他早就知道,也劝过他好几次,无效。他不想做评价,只是觉得老邱挺可伶:年纪大家庭负担重,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且本科学历在这里越来越难混,考研又精力不足。

 

随后他为主任详细的分析了两种选择的利弊,最后说:有好有坏,你得自己权衡。

是三万多美金!临走时,主任丢下一句。听着的小崔,站在门口发呆了一会儿:按黑市十比一的汇价就是三十多万人民币,相当于十五六年做讲师的薪水累计,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怎么会赚那么多?存在银行赚利息都够了。光靠讲课不可能捞到这么多!这家伙一定在倒,官倒!

看着窗外他骑着破旧自行车远去的背影,小崔在想:真的看不出会这么有钱。害怕了,在准备后路?贪官、腐败、获不义之财已是全民共诛之,是我也得怕吧?至少,该换辆新车。

(原创,版权所有,不得转载。虚构,请不要对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