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实

以诚待人,以食会友
正文

儿子,请告诉我怎样才能让你远离游戏?

(2017-08-03 07:48:21) 下一个

这个暑假,我没有给儿子注册夏令营,因为他想去的都是和玩游戏有关的,上初中了,该收收心了。从黄石公园回来,我给他买了一些课外暑期作业,希望他能在这个假期里查漏补缺。我知道这个时期的孩子坐不住,许诺他我下班后可以让他玩游戏。儿子一脸純良无害地看着我,“好的,妈妈。”我心里窃喜,儿子真乖。

愿望是丰满美好的,现实是骨感可悲的。

每天我回家,儿子都规规矩矩地坐在桌前,桌上摊着作业本和书,嘴里还念念叨叨的,显得十分勤奋。做的作业一检查,对的多错的少,看着真是不错, 儿子长大了, 我感到很欣慰。为了丰富他的暑期生活,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出门,要么Outing 与他的小伙伴家庭一起骑自行车, 要么看电影。

儿子有一部手机iPhone7,一个iPAD,一台苹果电脑,一台Sony电脑, 两台电脑都是姐姐淘汰给他的。为了防止他在家花太多时间用这些电子产品,我给他都上了密码,怕自己记不清,就写在我的iPHONE的Note里,等我回家后解锁了让他玩。

有一天中午,我有事突然回到家,发现儿子正在用他的电脑,他应该是不知道密码的。他看到我,神色一惊,然后立马镇定下来,很坦然地承认他在打游戏。让他把他以前做过的正确的题当着我的面重做,有些居然做错,也就是说他当时做对是看了书后的答案的。

我终于明白,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儿子知道我的手机密码,当然也就看到了我写的有关他的密码的Note,可恨的是他每天晚上还一本正经地来找我输密码玩游戏。

我问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儿子的做法很伤害我, 我好像被愚弄了。我不是一个苛刻的妈妈,我相当的宽容,给了孩子很多的尊重,一直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惬意的家庭气氛,从不为他们所犯的小错责骂他们,总是与他们讲道理。可我的付出,我的宽容给了我一个这样的答案。 我错了吗?我是不是应该更严厉一些?我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我迷惘了。

儿子已经沉迷于游戏中了,他有瘾了。每天他想尽一切办法多玩游戏,甚至在早晨5点多就起床。他们在学校里同学间讨论的都是游戏。我身边已经看到两个朋友的孩子被从大学里退回来,只因为打游戏导致多门功课不及格。我害怕,现在孩子还小,我们还可以加以控制, 那上大学以后,怎么管?

儿子,请告诉我怎样做你的妈妈, 怎样才能让你知道游戏给你的伤害是多么的大? 怎样才能让你远离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我鼓励儿子自己开发自己的游戏,他三下两下就学会了,现在他的功力我已经教不了了,另外游行开发所用的C#语言也可以用于机器人开发,其乐无穷的。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为我自己打游戏上瘾费脑筋。花很多时间在打网上的SUDOKU和SOLITAIRE.
January2016 回复 悄悄话 哎,我自己都天天玩手机,如果不是怕没钱吃饭睡觉穿衣,可能也不工作了。
有时候都觉得没脸管孩子。哎。。。。。。
我的方法很简单,每天可以玩一会儿,多了不行,通过密码控制,学习用电脑的时候,我就在旁边一边监督,一边玩手机。哎。。。。。。
爱吃的花栗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您的回复很尖锐也切中要害,我是被孩子逼着走到这一步,用密码。以前,真的是指望孩子自觉,没怎么管,现在觉得不行,开始控制。可怜天下父母心。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自己的电脑密码被妈妈收藏,白天要做妈妈布置的课外暑期作业,表示孩子没有权利处理自己的东西和时间,家长有绝对控制权,所以只有家长觉得有"轻松惬意的家庭气氛"。这样造成的后果是: 1. 觉得偷着玩的更有趣;2. 为了讨大人欢心,做事不光明磊落,甚至必要时会撒谎;3. 没有责任感。
指望讲道理靠自觉是没用的。来点强制的技术手段也许行,把连续性掐掉。都是过来人,同情一下。
Chaser-911 回复 悄悄话 大多华人都为这事伤脑。我公司同事小孩现高中玩游戏已成professional 级。上星期还去亚特兰大比赛。爸爸陪去。他们也不喜欢孩子玩游戏,但孩子坚持他们也就算了。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骂、打、赶出家门一样没少,但没有一点用。上大学后懂点事了,才学会先做功课后再玩游戏。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因势利导,儿子喜欢玩游戏你就和他玩智力游戏。换你的密码,如果你的计算机足够好还可以建议他解码。重要的是别生气,别放弃。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一定要尽快找个方式管 如果是联网的游戏 没准你可以试试把路由器改成你在家的时候上网 另外可以把所有的电脑啊什么的重新设置密码
我bf的儿子现在马上开学应该上11年级但是估计要留级了 基本晚上根本不睡觉通宵玩游戏 白天起床非常困难 然后在学校估计也不会有什么精力学习 上学期4门课就一门及格 然后bf给报了暑假班 都是网上在线的课程 非常容易及格的 结果人家天天玩游戏 通通都不及格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电脑上设置开放时间,游戏是需要连续玩的,如果断断续续,他就没太大隐了。不过硬管是不行的,还是要靠他自己。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去夏令营。在家那么多时间不好打发。没看见成人无聊时都在看手机吗?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也是游戏游戏的,翻出来的日记作业全是说游戏,还自己瞎设计呢。我们也给他买,陪他玩,那个时候都是Nintendo的东西。后来学习忙了,各种活动多了,就没时间了。现在好好的一个孩子,学习成绩好得很,没有任何问题。反而高中快毕业了有偶尔玩一下游戏了。博主可以多鼓励孩子做些其它有意义的事,尽量别指望孩子完全自觉。他忙了可能就慢慢淡下来了。
爱吃的花栗鼠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指望这小子在游戏中学点什么,他爸还让他参加学coding 的夏令营,可人家对正儿八紧的东西全不上心。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也是这样,是我教会他玩游戏(很后悔),然后他自己上网download, 改写人家的游戏。现在已经法学院毕业了,还是玩。我只能说,恐怕是管不住的, 只要学业没荒废就行。可能他们自己有自己的天地。 儿子耶鲁大学的同学一起玩,还比赛,还有俱乐部。个个玩疯,但个个都很出色,有继续读藤校法学院的,有读斯坦福医学院,还有最后做考古博士的, 分开个自在这些看上去很忙的学院里继续玩,隔空讨论。很可惜,他们玩game的时间真的很多很多, 所以没有什么比的体育活动。我现在也接受了, 只要happy就可以。观察观察, 别玩傻了就好。是他们课外活动的选择。如果他们游泳,打球,或者弹钢琴画画花了同样多的时间,我们会有什么反应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是这样的,所有这样年纪的小童鞋们都是这样的,避不开的。我觉得如果他能完成该做的事情,玩玩游戏是可以被允许的,尤其是在假期,就是和他商量好,玩多久需要休息,对眼睛不好。另外,试试培养一些室外活动的爱好,打网球啊打篮球啊,再大些,到了假期,他自己会找朋友出去玩了,就能好些了。妈妈别太在意,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一样,现在叛逆期,不听。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孩子的问题,原则上建议您参考这篇《对待孩子一个极为有效的 【简单原则】篇》
blog.sina.com.cn/s/blog_51cc35160102wy6c【点】html

另外,有一本育儿方面很赞的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面也有提到如何对待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问题:
haomama.qwyd.net/diliuzhang-5【点】html
egg灯 回复 悄悄话 晒一下 不玩游戏的老大 : 由 lihuama 于 2015-06-11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2531341.html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采用控制的办法容易适得其反。试着和儿子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敞开了聊,去了解和面对儿子的内心,然后用平等的态度表达作为母亲的内心。感觉您的儿子是想让妈妈开心的。
egg灯 回复 悄悄话 军事夏令营, 没网 不让带手机。
http://bbs.wenxuecity.com/college-parents/1376749.html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游戏,可能就是新一代的鸦片。

也许,有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成熟了,自然不会对游戏感兴趣了。

作为父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给孩子们提供其它方面的兴趣爱好,用比游戏更有意义的活动把他们从游戏那里吸引开来。
Berrylover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也正为儿子玩游戏伤脑筋。
egg_cup 回复 悄悄话 多虑了。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当年通宵达旦打游戏。多参加夏令营或者给点事儿做就好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恐怕是许多妈妈面临的问题。还是尽量少让他自己一个人在家呆着吧。他去夏令营起码有机会和更多的人在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