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陶陶,樂盡天真

I dream of souls that are always free, like the clouds that float. ~Nella Fantasia
正文

滚出一颗百香果

(2021-06-28 20:19:52) 下一个

从前孩子还在上学时总是夏天回台湾,可以预期的汗流浃背, 还有走出冷气房那一霎那的热风袭来的不适,都是回来可预期的经验。 只有去市场看到荔枝和绿竹笋时, 眼里嘴里尽是笑。

现在孩子大了, 回来的时间可以自由了,便选择在冬季, 尤其这两次, 都是因著“情况”回来的。 只是期待的不一样了, 微凉的天气, 只要不下雨总是很舒服的。 然後就是去市场时期待看到的水果不一样了, 莲雾,释迦,百香果,其中最喜欢百香果了。 在美国的日本超市偶尔也看过, 一颗五美元, 我向来一次要吃上五六颗的, 经常看了看就算了。 回来看到百香果是一袋一袋得卖, 一百块台币可以买上将近20颗, 从五美元降到五元台币一颗, 自然就开怀地吃, 一次总得吃它个五六颗才停下, 吃得如当日妈妈说的“嘴笑鼻笑”!

那天出去,回家要进捷运站时乘坐捷运时, 看到入口处一位身体有残障的人士轮椅上掛著一袋袋的水果, 虽说我住的地方附近也有水果摊, 但看到这样的身影总很难不去买点什麽,於是 就买了一袋百香果, 估计有二十来颗, 提在手里自是一大包。 还好那时还不是下班时候, 捷运上的人不多, 不显得那麽狼狈。 不过换了一趟车,又在捷运站上上下下走来走去的,到了站下了车乘手扶梯上去路面时, 一时觉得手里的袋子有点儿沉, 便把袋子搁在脚边站的那阶阶梯上。 不料袋子口一松, 一颗百香果便咚咚咚地滚下去。 我有点吃惊地回头看, 那颗百香果 躲过一个妇人, 又滚了几个台阶, 被一个高中生慌忙捡起来, 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滑稽,不禁笑了起来。 那个高中生很镇定地拿在手里, 待他也到手扶梯的上端後再拿给我。 我道了谢, 还自嘲“ 就是懒不得呀 !", 他听了也笑了笑。

 

等他走了, 我突然想起很多年以前, 当我还是高中生时, 有一次回家路上帮妈妈买了一袋橘子。 那时的公车司机开车总是开得很猛,结果一个紧急刹车, 我袋子里的一颗橘子便咕噜噜地滚到前面去, 那时觉得很窘, 窘到耳根子都发热了那般。坐在紧挨著司机後头的一个老妈妈捡起橘子, 对著车厢後面的人大声问是谁的, 不知为什麽当时那麽过不去,好像做错了什麽见不得人的事似的,就是不好意思吭声,终究也没拿回那颗滚出去的橘子。 想起这往事, 我不觉莞尔。 啊, 人生要走过多少岁月才能不去在乎别人的眼光, 可以笑看一些发生在身上的糗事或失意?从前那些过不去的事, 现在想想真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在当下就是纠结得不得了。 比赛没能拿到第一的不服气,差两分没上理想高中的落寞, 谈感情没有结果的伤感,甚至仅仅是一颗滚出去的橘子,有多少夜晚就在跟自己过不去的心情下辗转反侧不能自已?

从一颗滚出去的橘子到百香果, 几十年後才换得的一份从容和安适, 怎能不珍惜呢?拿著那颗百香果,感觉像得胜选手小心翼翼地接下一个奖杯--人生从青涩到成熟的奖杯。  总算从激流不安之处慢慢流到了缓坡,少了的山谷急湍的逥音,有著面向大海的宁静从容。就那样静静地,自在地继续往下游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向往台湾一游。曾有朋友说起过,想长住那里。大陆是不想去了,感觉格格不入。然而台湾则不一样,中国文化保持在那里,民众温良恭俭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