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结束了有些工作还没有结束

(2024-09-04 11:10:57) 下一个

文革结束了有些工作还没有结束

 

 

 

1970年10月14日 会见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谈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毛泽东说:《文革》高潮结束了,有些工作还没有结束。清华大学就是两派武斗的一个学校。有一些人不算那么坏,他就叫作犯错误嘛。所以,现在我们没有去处罚什么人。老教授还是要用的,一跟群众结合,他就有用了,就能起点作用了。

《现在我们没有去处罚什么人。》

《老教授还是要用的,一跟群众结合,他就有用了,就能起点作用了。》

12月18日 会见斯诺。关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毛泽东说:说:全面内战,到处打,分两派,每一个工厂分两派,每一个学校分两派,每一个省分两派,每一个县分两派,每一个部也是这样。

外交部就是两派,闹得一塌糊涂,有一个半月失去了掌握,这个权掌握在反革命手里。

一九六七年七月和八月两个月不行了,天下大乱了。这一来就好了,他就暴露了,不然谁知道啊!

多数人还是好的,有少数人是坏人。

斯诺问:你什么时候明显地感觉到必须把刘少奇这个人从政治上搞掉?

毛泽东说:那就早啰。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三条”发表。“二十三条”中间第一条就是说“四清”的目标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场刘少奇就反对。

斯诺问:你是不是在那时感到必须进行一场革命的?

毛泽东说:嗯。一九六五年十月就批判《海瑞罢官》。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决定搞文化大革命,一九六六年八月召开了十一中全会,“十六条”搞出来了。这个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一个是捉了俘虏虐待(指武斗中的现象),我很不高兴的。

斯诺说:为了澄清我自己的思想,我想简单地谈谈我对文化大革命的一些想法。

毛泽东说:你说的那个城乡人民冲突的问题不严重,基本上是修正主义跟反修正主义的问题。要搞修正主义就要跟苏联妥协。至于城乡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那是当然要发展的,现在还在发展。中国是贫农多,占百分之六七十,还要加上中农,要团结中农。至于富裕中农,他们每日、每时、每刻都在产生资本主义。这是列宁说的话,不是我们创造的。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农民这么多啊。工人阶级人数不那么多,工人阶级也年轻。

关于个人崇拜问题,毛泽东说: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  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你们的华盛顿所在的那个地方就叫作哥伦比亚区。总要有人崇拜嘛!   

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  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  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

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谈到一九六六年发动文化大革命时的情况,毛泽东说: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

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

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gread leader,great supreme commander,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过去这几年有必要搞点个人崇拜。现在没有必要,要降温了。

斯诺说:我有时不知那些搞得过分的人是不是真心诚意。

毛泽东说:有三种,一种是真的,第二种是随大流,第三种是假的。你才不要相信那一套呢。

在谈到有些外国友人对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做法不敢讲,怕说错了话时,毛泽东说: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也正是在《文革》期间:《联大表决通过了恢复联合国席位》

1971年2月8日 中央发出《关于建立“五一六”专案联合小组的决定》。

3月15日 在一送审稿上批示:......我党多年来不读马、列,不突出马、列,竟让一些骗子骗了多年,使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在庐山闹出大笑话。......

10月8日 会见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说:......早几个星期前,我因心脏病死了一次,上天去了,见了上帝,现在又回来了。

10月25日 联大表决通过恢复联合国席位。

11月22日 会见范文同。说:......现在各国都在猜想中国出了什么大问题。中国出了大问题是在一年以前庐山会议上,在那以后逐步解决了。过去几十年我管打仗,那时候管军队建设。进了城以后,事情多了,我就不管了,结果就闹出山头主义,也闹出宗派主义。......

1972年7月24日 毛泽东在游泳池召集周、姬、乔、王殊等谈国际问题时,

毛泽东说:......外国说我们现在年纪大了,寄希望于年轻人,说是我们死了就会变修。怎么办?

我的意见就是要搞一点年轻人来当共产党副主席、军委副主席。所谓年轻人,就是年龄在三十至四十之间,要工人和农民,老年、中年也要。你们多找找,南方北方都找。文化水平低一点,用一批知识分子扶助。......

1975年2月18日 中央发出《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通知》。全国兴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5月3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说:......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 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8月14日 毛泽东同芦荻谈话。毛泽东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屏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这支农民起义队伍的领袖不好,投降。李逵、吴用、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是好的,不愿意投降。

鲁迅评《水浒》评得好,他说:“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金圣叹把《水浒》砍掉二十多回。砍掉了,不真实。鲁迅非常不满意金圣叹,专门写了一篇评论金圣叹的文章《谈金圣叹》。《水浒》百回本、百二十回本和七十一回本,三种都要出。把鲁迅的那段评语印在前面。

11月2日 毛泽东同毛远新谈话。毛远新说:自己感到社会上有股风,就是对文化大革命怎么看,是肯定还是否定,成绩是七个指头还是错误是七个指头,有分歧。他还说:这股风似乎比七二年批极左还凶些。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讲话,我感到一个问题,他很少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很少提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我担心中央,怕出反复。七五年国务院开的务虚会,辽宁省有两个人参加,他们把讲话稿带回去,我看了,觉得国务院几个副总理讲话有些问题。特别是中央七五年四号文件发下去以后,群众反映很多。有人找我说,形势刚好,社员积极性也起来了,看了四号文件不理解,有情绪。

毛泽东说:有两种态度,一是对文化大革命不满意,二是要算账,算文化大革命的账。他们(指刘冰等)信中的矛头是对着我的。我在北京,写信为什么不直接写给我,还要经小平转。你们要告诉小平注意,不要上当,小平偏袒刘冰。清华所涉及的问题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你找小平、东兴、锡联谈一下,把你的意见全讲,开门见山,不要吞吞吐吐。你要帮助他提高。

1976年1月14日 听工作人员读送审的中央对周恩来的悼词稿后,批示:“同意”。送审报告说,悼词是由政治局会议审定的。毛泽东在听工作人员读近三千字的悼词稿时,难以控制情绪,失声痛哭。1月15日当天,身边工作人员曾问是否参加追悼大会,毛泽东拍着腿说:“我也走不动了。”

3月3日 中央印发《毛主席重要指示》。毛泽东说:......对于文化大革命,总的看法:基本正确,有所不足。现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开,七分成绩,三分错误,看法不见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两个错误,1.打倒一切,2.全面内战。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对了,如刘、林集团。一部分打错了,如许多老同志,这些人也有错误,批一下也可以。无战争经验已经十年多了,全面内战,抢了枪,大多数是发的,打一下,也是个锻炼。但是把人往死里打,不救护伤员,这不好。......当前大辩论主要限于学校及部分机关,不要搞战斗队,主要是党的领导。不要冲击工业、农业、商业、军队。但是,也会波及。现在群众水平提高了,不是搞无政府,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现在北大、清华倒是走上正轨,由校党委、系党委、支部领导,过去不是,蒯大富、聂元梓无政府主义,现在比较稳妥。......

6月 毛泽东说:我一生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打倒了蒋介石,把蒋介石赶到台湾,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一件是胜利地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年谱编者注:这段话引自1977年3月22日叶剑英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另有一种说法:......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得不好,后代怎么办,就得血雨腥风了。......)

1976年7月28日 唐山七点八级地震。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