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大人

让真实的历史展现在人们眼前!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

(2020-04-16 05:39:27) 下一个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敬请愿谅。)

2.武毒所所长

(1) 第一任所长

1978年,湖北省微生物研究所通过一次华丽转身,变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为高X荫。那时,他已是70岁老人了,这要在国外,早已退休在家,再加高所长与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不和,所以高所长基本不来武毒所。

我在武毒所只见过高二次,第一次是师兄吴XX的答辩会,第二次是我的答辩会。会议都是高夫人刘X翠主持,高所长就如一尊木偶,在那儿摆设一般?而我的答辩会后,刘教授问我,高先生还有几个研究生在武毒所?可见,高所长对武毒所的漠视?

当然我与高所长的接触还有几次,但那都是在武汉大学,高所长主持研究生答辩和演讲。那时,高所长是绝对的权威,说一不二,下面的人都服服贴帖,心服口服,而我对他更是高山仰止。反而是刘X翠,虽然不是病毒专业毕业,但在病毒学方面做了不少认真细仔的工作,发表不少论文,值得人们敬仰。

最令我难忘的就是刚入学时,准备去武大病毒系联系上课,正好碰上武毒所干部处彭XX干事(彭与我同年,所以说的来),去找高所长,于是我们相邀来到了高所长家。

一进门就是一所“安乐园”,这院子小得不能再小了,大概十几平方米,连一棵大树都没有。院中有一栋平房,也就10间房子左右,当然整栋房子并非高家一家占有。高在客厅招待了我们。那客厅只有8-9平方米大,伸手可触天花板。

这让我想起了我看过的最豪华的住宅,江西省原第一书记杨X奎家。好大一个庭院,至少有几千平方米,一家独占。院中有三十几棵撑天大树,有游泳池。还有一栋三层大楼。楼内有几十间住房。有开水房,每间住房均有暖气,天花板到地表有四米多高距离,比高家高了近一倍。楼顶全是平台,非常大,有几百平方米。站在楼顶,可把整个豫章城全收眼底。楼外表贴满白色瓷砖,所以号称“白宫”。而杨的工资,6级干部只有270元,而高所长一级教授370元。所以高所长的工资级别远高于杨X奎。 可住房却差远了。

而这时彭XX向高提出,经病毒所研究,科学院批准,决定把高X访问学者身份,由进修二年转为读博士。其间手续要高所长协助办理。如研究方向,大学成绩单,推荐信,学几年还有表格等等都要所长批准和协助办理。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结束了高所长家坐谈。当时觉得高所长是一个很朴素、很慈祥、极其关心、爱护年青一代的长者。后来才明白,高所长关心的年青一代,只限于他的儿子。而政工干部,只替所长办事。

(2) 第二任所长

第二任所长丁XX,是我见过的最牛科学家,远胜李X道、杨X宁、牛顿、爱因斯坦。

丁XX 1959年武大生物系毕业,然后分到武毒所工作。1979年去英国皇家癌症中心访问学者两年。1981年回国。

在癌症中心,丁从事“DNA序列分析”工作。这在当年是最尖端的分子生物学前沿。丁在DNA序列分析中,找到了“癌症缺损基因”,丁把这基因命名为“DING”(意为丁,科学家基本不用己名命名发现)。

丁回武毒所后,对全武毒所职工、学生进行一次演讲,向我们讲述了“DING”基因的功能,意义和伟大发现。演讲结束后,武毒所常务所长简XX宣布:癌症解决了,被我们中国人解决了。全世界五千年无法治愈的疾病被武毒所找到了治愈答案。当年我是无限荣兴,真有:世界革命看中国,中国革命看武汉,武汉革命看武毒所!真觉得丁XX马上就能世界闻名,“诺贝尔”奖伸手即来。一个从未学过医,毫无医学常识的人,结果找到了所有癌症的解药?

与此同时,武毒所邀请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梁XX教授来所讲“分子生物学”。 梁用的是:”Molecular Cloning”,一本冷泉港分子中心的教材。这个讲学,实验多,内容先进,能学不少知识,科学院好几个所都派人来听讲。梁教授出生香港,只能讲英语。而武毒所能听懂英语的人少之又少,只好丁XX中奖。

一个是加拿大默默无闻的教授,一个是立马就要拿“诺奖”的学者,现在要丁给梁当翻译?“将军扶士兵上马”?搞错没有?所以这演讲,一开始就茅盾重重,实验材料处处缺失,而丁的学生,还不时挑刺。

最后,梁是不欢而散,丁马上升任正所长。可丁的“诺奖”至今无踪影?但武毒所,今天终于震惊了全中国!震惊了全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