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三集 (下)- 情窦初开

(2017-03-07 09:48:16) 下一个

北向在楼门口碰上了刚下班的母亲。“北向,你的外衣呢?这多惹眼!”高洁看着儿子只穿着毛衣,边进楼边问道。

“送给同学了。”

“什么?送人了!”

“嗯,一会儿再给你说吧。”北向进屋后,进厨房洗手,“我都饿了。”

张嫂和北洋正在饭桌上叨叨什么。

“你这孩子倒底想吃什么!买来馒头吃米饭,刚买来米饭又要吃油饼!”

北向和高洁同时来到饭桌前坐下。

“北洋又挑吃了是吧?”没待高洁发话,北向就冲着弟弟教训起来。“我带你去同学家看看,你回来就什么都吃了!”北洋拿着筷子不做声。

“张嫂,甭管他,不吃就是不饿。”高洁说着冲北向问,“你的哪个同学?对了,你的衣服该不是送给这个人了吧。”

“妈妈,你不知道我这个同学家里有多穷,

“和铁蛋家一样吧?”张嫂插言到。

“比铁蛋家差远了!家里五个孩子,全是男的,爸爸在外地,妈妈没工作。”

“哦?不是我们这个院里的?”

“不是,是外面来借读的。”

“铁蛋家多干净啊。那个同学家可脏了,进门都没地儿站,他弟弟的鞋全都露着脚趾头,我从未见过这个同学换过别的衣服,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衣服脱给他了。”北向这番话是低着头说的,他揣测不出母亲的态度。严格讲,母亲会不会不高兴他也拿不准,后又象是为自己的行为找陪衬的补充到,“援援给了他们十元钱。”

高洁继续夹着盘子里的菜,象是没在意北向的这一通表白。

北洋也似懂非懂的没再闹。

饭后,高洁对张嫂说:“老北回来后,给他弄点稀的就行了。他在外面吃不好。另外你将北洋和北向不穿的衣服和鞋子找出来,让北向给那个同学送去。”

北向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其实他的衣服也并非都是新的好的,给同学衣服那会儿,一时激动心血来潮的成分多些,毕竟那是一件自己较新的衣服,事后,内心也有些后悔,母亲的态度使他又否定了这种后悔。他赶紧冲母亲说:“谢谢妈妈。”

“别贫了你。”高洁撇了儿子一眼,走进了自己的房间。稍许,母亲的房间又传出:“明天不要去同学家,明天是学英语的时间。”

“知道了,妈妈。”北向大声的回答着母亲。

------------------------

语文考试在进行中。监考的老师出去了,与援援邻座的铁蛋抓紧这难得的机会。

 “援援,最后的作文怎么写?”

援援瞪了他一眼,“自己想!”

  “求求了,援援!明天休息我带你们去一个好地方。求求了!”

援援眼看着门口将自己的卷子递给了铁蛋,“快,把你的给我!不要早交卷,一会儿咱俩一起交!”

 铃声响了,他们一起走出了教室。

“快说,什么好地方?”援援抓住铁蛋问。

铁蛋慢吞吞的说,“别慌啊。”

“好,不是求我做题的那会儿了?等以后你休想再求我!”

“别别别!”铁蛋赶紧说,“北向呢?”

铁蛋四处找北向。

----------------------------------------

星期日,他们早早的溜出了家,援援还背了一个很大的包,但瘪瘪的。

“你这是干吗?”铁蛋指着那个空包说。

“不是你说的摘枣去吗?小包装不多的。我妈还等着吃枣呢。”援援真的假的说着。

“快走吧,北洋要跟着呢!张姨把他骗住了。”北向催促着说道。

铁蛋说,“那还不好办!我弟弟也要跟着,我一瞪眼,他吓得就缩回去了。”

三个人上路了。

他们走了整整一个小时,来到了郊区。

“你们瞧,那一望无际的玉米高粱。”援援显得兴奋极了,“我知道,这就是所谓的青纱帐!我爸爸他们打游击的时候都往里面钻!”

他们三人同时唱起了“青纱帐里英雄健儿呈英豪”

“到底还有多远?”北向擦着汗问

“不远了,往南走,那片山就是了。”铁蛋手指着已经很近了的一片丘陵。“这是我爸爸发现的。不过和他来没意思,转一圈就回去了。还是咱们在一起带劲!”铁蛋在前面大步走着。援援北向急步跟着。当他们再次抬起头来时,眼前的景色使他们惊叫起来,一大片枣林展现在眼前。

“枣!这么多的枣啊!”看着漫山的挂满枝头的枣,援援惊呼着跑着。面对这么多的枣,她已经不知道摘哪个好了。摸摸这个,蹭蹭那个。

北向则象一个沉稳的中年人,顺手将最近的一个枝头扳过来,摘下一颗枣放入口中,细细的咀嚼着,“这枣真好吃,又脆又甜,我还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枣呢!”

铁蛋也顺手摘了一颗枣放入口中,“听我爸讲,这是酸枣和脆枣嫁接的枣,既有酸枣的甜,又有脆枣的脆。”他又忽然象想起来什么,说,“咱们别光耗在这儿,前面有更好的,你们仔细听,是不是已经听到流水的声音了。再往上走,不但有枣还有小柿子,更奇的是还有一个天然的由泉水汇成的水库呢!”

继续往前,他们已置身于层层的枣林之中,已经能听到流水的声音了,顺着水声,他们看到了那个天然的泉水水库。由上而下的泉水流经此处,被一个大大的四周由石头围起的洼地圈起,形成了一个长圆形的水池,泉水被悄悄的围囤其中,四周被山和树护卫着,没有一丝的风。水池形成了静静的平面,象镜子一样光亮湛青透彻。在下方,漫过水池的泉水又悄无声息的溢出,形成了小小的瀑布,而后流向了远方,更使人们惊讶的是,在池水的中央竟立着一棵小小的柿子树,所有的枝头上都挂满了火红火红的小柿子。

援援已不再惊叫,她似乎怕扰了这一池静静的水。在池边,她脱去外衣,露出天蓝色的游泳衣,她慢慢的走入这如诗的画中,一跃而融入那一汪湛青中,象块蓝色的宝石,镶嵌进液体的水晶中,发出汪蓝汪蓝的光,涟漪迅速散去,清清的蓝色又象一块天空落入水中,慢慢的向那棵小柿树移去。

铁蛋盯着那块儿天空,目不转睛;北向脑中闪现出仙女到凡间洗澡的美景。援援不知,此时的她竟勾起了这两位少年的多少遐想,碰撞到了他们年轻躁动的心灵。

援援游到了小柿树跟前,她扳住树枝将红红的柿子摘下,随摘随朝岸边的两位少年扔去。“哎,你们俩傻了啊!快接住!”北向铁蛋同时红了脸,他们忙去拾扔过来的小柿子,他们实在没有勇气融入那湛蓝的水中。那块儿湛蓝色的天空在水中移来移去,援援终于玩够了,象芙蓉出水,她竟大言不惭的问,“你们俩怎么不下去啊?”边说着边往身上套衣服,嘴里还小声嘟囔着:“就这样,一会儿就会干的。”

还是铁蛋恢复的快,他说:“谁敢下去啊?“北向没搭话,他立在岸边,手攀着树枝,将温柔的目光投向援援,当四目相对时,援援突然感到心中的异样,这种感觉是由北向异样的目光引起的,她从未见过北向这种异样的目光。那目光中分明是透着爱慕。从来高傲的援援低下了头,迅速的穿好衣服。为了掩饰自己,她朝铁蛋喊到,“你们俩上树摘枣,我在底下接!”铁蛋爬上树,一个心思的摘枣。北向目光里依然遗留着深情,他对援援说:“小心你的脚下,那边有个大坡。”援援回答:“知道了。”两人的窘态只是一刹那。

援援拎着拿来的大包,迅速的捡着枣,静静的山里,让安静下来的援援突然感到一阵恐怖,她四周望望,心想,“该不会窜出来一只狼吧!”

真的窜出来一只“狼”,待援援发现时那只狼已快到跟前了!“狼!”援援尖叫着,一失足滚到了坡下,包里的枣滚了一地。待北向,铁蛋扭头看时,随着一声“赛虎”的喊声,那只狼已停了下来。一位农民打扮的中年男子立在他们面前,他俩赶紧跑去扶援援。援援已抱着脚在痛苦的呻吟着。铁蛋对援援说:“不是狼啊,是狗。”援援看着立着的中年人,也断定是条狗。

“谁让你们来摘枣的!这是公共财产。”中年人厉声问道。他们断定这是个看林人。

“哦,是公家的啊。我们以为是没人的呢!”铁蛋辩解道。

“叔叔,我们给你钱,行吗?”北向怯怯的说道。

“看看那小姑娘怎么样吧,以后不许来了!”中年人说完话,带着狗离去。援援被他们俩扶着,脚刚一落地就疼的她直叫唤。

“看来是扭脚了,我们背援援回去。”铁蛋说着就要背援援。

援援说:“我这么大个儿,你们还是扶着我吧。先出了山再说吧。”他们三个象打了败仗的伤病员,提的提,拿的拿,一瘸一拐的走出了山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