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三集 (上)- 老母亲离开了

(2017-03-07 09:43:58) 下一个

北清儒母亲家。

虽豪门宅院却早已失去往日的喧嚣。母亲已病榻多年,只有一个老保姆伺候着老太太,任北清儒说破嘴,老太太也不肯去住那小洋楼,北清儒一忙起来,也就将老太太忘在脑后,平时只有高洁顺路看看,老太太不需要钱,后辈们的孝心也只有看看而已了。现在老太太已处于弥留之际。北清儒一家来到老太太的床前。

老太太费力的抬起胳膊,使劲的往那老式的衣橱处指了两下,北清儒赶紧打开衣橱。在衣橱的内抽屉里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小盒子,他明白了母亲的意思,赶紧将小盒拿出放到母亲的跟前。母亲微微的点了两下头,示意儿子将盒子打开。母亲用颤微微的手拿出一个包,这是一个用上好的锦锻缝制的黄色的带紧口的布袋。随着拿起的动作,包内发中轻微的簌簌声,母亲将口打开,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堆耀眼的金银玉翠。其中一枚祖母绿的钻戒随着母亲手的微颤,发出一闪一闪的光。高洁出身并不低,但这样希奇的宝贝只听说过,亲眼目睹还是第一次。母亲示意高洁向前,断断续续的说道:“这些——都是,我的陪嫁,我——要走了,带不走它们,你——替我保管吧。肯定有用得着的时候。”说着将宝物拎起塞到高洁的手中。

对于这种近似于家族似的遗留仪式,高洁的任何语言都是不合适的,她只有默默的接下。

小孙子莫名其妙的左顾右盼,奶奶的家终归是不长来,大孙子也只是观察着大人们的一举一动,除了感到压抑外,空气中似乎还散发着一种令人恐惧的气氛。他跟奶奶相处的时间不多,奶奶的弥留似乎对他来讲不是什么问题,只是那宝物却着实让人开眼,金银珠宝只是在神话故事中才有的东西,现在竟然出现在眼前。由于富足的生活,北向不会多想这些宝物的实际用途,有的也只是惊奇。

老太太交代完珠宝,又将手伸进小盒子,抓出几张纸,然后冲着北清儒,“老大,这是这个宅子的房契,收好。”六十年代的中国,一片共产声,谁也不会看中那几张房契,北清儒顺手将纸塞进衣兜。

老太太似乎要嘱咐什么,指了指儿子装房契的位置,终于气喘着什么也没说出来。

北清儒明白,赶忙说:“知道知道,回去我就将它们放好。你就别再操什么心啦,好好的养病吧。”他扶母亲躺下,喊保姆拿毛巾给母亲擦拭一下嘴角,

片刻,母亲又伸出了手,指着墙角的钢琴,嘴里发出依稀可辨的声音。

北清儒走近尘封多日的三角钢琴前,他对高洁招了招手,示意高洁弹琴。高洁走近,在北清儒耳边嘀咕了两句。北清儒将琴打开,一曲民乐名曲“化蝶”从西洋乐器的键盘中飞了出来……老太太真的化做了一只美丽的蝴蝶,永远的飞走了。

------------------------------------------

光阴荏苒,昔日的三个小朋友如今都已成了大朋友,他们依然非常要好,三个孩子除了长得象自己的父母外,同时都带有着自己家庭背景的影子。北向修长昂扬,援援清傲大方,铁蛋则健壮豪爽。

附中的教室里,数学测验已近尾声,北向已交卷走出了教室。

援援在急忙的收拾着学习用具,然后拿起试卷,同时将书包挎上,侧身从书桌行里走出,她停也没停的将试卷放在教课桌上,走出教室,她冲前面的北向喊着:“等我一下!”北向停住。

在每次的考试中,北向援援基本上是一二名的获得者。北向偏理,援援偏文,他们的成绩基本上也是按此排列的。理科的第一名总是北向,而在文科的考试中援援得第一的机会又多些。象此次的小测验,根本就是小菜一碟,他们担心的是铁蛋。同学们都陆续的出来了,还不见铁蛋的踪影。北向援援慢步走着,北向问援援:“王壮为什么没来呢?”援援说:“今天早上我好像听别人给他请假了。他妈妈好像病了。”援援忆起了早上进教室时听到的。

北向说:“这样吧,援援,今天放学早,我们去他家看看。顺便将老师布置的作业给他。”援援不假思索的说:“行。”他们正要拐向另一条道,铁蛋拎着书包边走边喊:“哎,你们去哪儿?我也去!”铁蛋从来都是如此,也不问清人家干吗就要跟着。

“去王壮家。”没待北向说完

“哦,我知道,他妈病了,几个弟弟无人照看。他昨天就说今天来不了啦。”铁蛋接着又说;“我知道他家!”

走出大学校门,穿过两条马路,来到一条窄窄的胡同,两扇黑门半掩着,“有人吗?”北向边敲着门边轻声的问道。“嗨,还敲什么门啊,里面根本就听不见!进就是啦。”铁蛋说着推门就往里走。

小院里乱七八糟,低矮的小屋里黑乎乎的。援援睁大了眼睛东看看西望望。

“王壮,王壮,你干什么呢?我们来看你了。”铁蛋咋呼着。

王壮从黑影里走出来,屋里渐渐清晰起来。北向他们终于看到床上的情形,一个中年妇女靠在墙上盖着被子,被子里又露出四只小眼睛,床下还站着两个穿着不整、鞋露着脚指头的小男孩。顺着王壮出来的方向往里看,似乎那是个灶间,板上放着切了一半的大青萝卜。

“来,来看王壮啊?”王壮的母亲欠了欠身子,“你看,我这一病,这几个孩子饭都吃不上了,只好让王壮请假,他爸爸又回不来。”

北向他们好像听说过,王壮的父亲在很远的地方修路。

“阿姨,我们给王壮送作业来了。”三个孩子有点怯怯的齐声说。

王壮立在那儿不知所措。北向看着王壮好像有点别扭,原来是他那件永远穿着的衣服此时不在身上。

北向下意识的将眼光投向站着的小男孩,正是那件王壮永远穿着的衣服,象道袍一样套在了一个稍高点儿的男孩身上,而王壮的身上,此时是一件补了几个补丁,袖口已经珰锒着的秋衣。此时的援援也正在用惊异的目光扫视着屋里的一切,铁蛋似乎没有在意这些,大大咧咧的说:“王壮,你明天上学吗?要是不去,我还来给你送作业。哦,对了,”说完又补充到,“今天小测验了,可难了,你怎么着?”

“我?”王壮看了看床上的母亲。

“这样吧,王壮,你先把今天的作业记一下。”北向说着将书掏出。

王壮赶紧满床上扒拉着找书包,半天从床下把书捡起,又找了只笔。北向帮王壮画着作业。

“完了,咱们回去吧。”北向冲着援援和铁蛋说。

三个人跟王壮的母亲打了声招呼就朝门外走去。北向忽然挺住了,他将书包递给援援,“帮我拿一下。”接着将自己的外衣脱了下来,并迅速的披到送他们出门的王壮身上,“这件衣服给你吧。”说完,扭头往外走,并接过了援援手中的书包。援援好像也悟出了什么,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钱,递给王壮,“给你妈妈买点点心吧。”

王壮接过钱,不知所措。

铁蛋浑身摸索着。

“你就算了吧!”北向拉起铁蛋,三人离开了王壮的家。

北向的外衣没了,露出了墨绿色的毛衣,下身是父亲的咖啡色呢子裤改制的裤子。他的这种衣着在六十年代简直是太奢侈了。他们三人走着,招来了不少的目光,他们甚至清楚的听到:“这孩子穿得真阔气!“援援笑了:“北向,你这一身终于将你的真实身份暴露了!”

“什么真实身份!”

“活脱的一个资本家的大少爷!”

看着北向变了颜色的脸,援援赶紧讨好的说:“你父亲呢,浑身贯透着知识和正义的魅力,而你呢,却更多的继承了高阿姨的温柔和善良。”

“你这是在批评我!”北向漫不经心的说道。

“你很聪明。”援援清傲的说,后又狡辩的说,“严格的讲,我这是在赞扬北叔叔,而并非批评你。”

“那我是你赞扬对象的儿子,这怎么解释呢?转了一圈你还是在批评我。并涉及到我的父亲。”北向同援援较起真儿来。

“援援,你知道我同父亲的真正差别吗?”北向狡猾的笑着问

“什么啊?“

“年龄。正义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知识,而知识又同阅历严格的讲同学历是紧密相连的,没有一定的学历就不会有相等的知识,没有一定的知识就很难分辩出正义与非正义,更何况正义感。一句话吧,青出于蓝而定胜于蓝,只不过有个时间的问题。”北向一脸的自信。

“对,青出于蓝而定胜于蓝,我赞成这句话。”铁蛋抢着说了一句。

“美得你俩!我倒要看看你俩是怎么胜过你们的父辈。”援援轻蔑的说道。

到家了,铁蛋拐进了小平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