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二集 (中)- 人生如若初见

(2017-03-06 08:28:36) 下一个

公元1956年。

回国两年后的北清儒一家,早已适应了国内的一切,这是一所驻省城的已有些历史的综合大学,虽一切不能与美国相比,但也并没太出乎北清儒的预想,一切还是比较如意的。他依然做他的教授,妻子高洁被安排在市属图书馆管理资料。由于物理专业教授的短缺,北清儒繁忙的很。新生的政权对他们这批留洋归来人员格外重用和照顾,这更使北清儒踌躇满志。他几乎不沾家,因此高洁除了工作外就全身心的扑在了家里,尤其是北向的学习。

“北向!”高洁将小儿子北洋交给了保姆张嫂,来到楼门口,冲在草坪中玩耍的几个孩子喊道。

初秋的傍晚,残余的晚霞映着天空,徐徐的清风吹来,正是人们饭后悠闲散步的好时光。

听着小楼上女人的喊声,散步闲坐的人们,尤其是女人们都向高洁投去惊异的目光。这个女人是挺神秘的,多大的孩子就要学习英语,而更使人们惊异的是,一个小男孩嘴里说着“I am coming,mom!”直奔小楼跑去。

高洁迎着儿子,说道:“Let's get in. " 说着一起往楼内走去。

片刻,人们看到映到小楼窗户上的一大一小的坐影,大的影子还用手比划着。

----------

这是坐落在校园内的一座欧式小楼,建国前供外籍教授住的,可以住两家,分上下楼,所以北清儒一家感到很习惯。

楼的另一半住着学校的党委副书记,那是一位资格很老的同志,据说身上有枪伤,身体不太好,已近五十岁,只有一个宝贝女儿略小于北向,妻子是政府部门的一位基层官员,人很时兴,但比较近人,好说的很,可能是做群众工作出身的,遇事很好打听,此时她也正同女儿在乘凉。刚才的一切她已尽收眼底。同北教授邻居好长时间了,还没有同他的家人过过话呢,但高洁的一切,及她让儿子学习英语,她一点也不奇怪,这个娇小高雅的女人早就引起她的注意了,因此高洁的一切她清楚的很,这个“资产阶级”,她望着小楼心里嘀咕着。但有时竟也敌不住高洁那独特的诱人之处。有时自己买衣服竟也有意无意的模仿起高洁来。

“援援,”她忽然想起了女儿。

女儿头转向她,她手指着跑去的北向说:“那个小男孩叫什么名字,是不是你们班的?”一个幼儿园是肯定的,她嘴里问着心里想着。

“他叫北向,是我们一个班的,还有铁蛋。”

“谁叫铁蛋?”

“就是那——”女儿手往后一指小楼不远处,小马路对面的一排平房。

“噢。”没待女儿说完,刘珍就已明白了,“就是那个经常同你们在一起的、那个挺结实的、穿的挺简单的小男孩吧。”

住在小平房,那是给校工盖的简易的房子,学校需要杂工,去近郊招了一部分复员军人。

刘珍没用穿的破去形容那个小孩。她总是用词很温和,心里却在想:怪不得叫铁蛋呢。

小楼内,高洁在教儿子英语,不时的纠正的儿子的发音与口型。

“高同志,该给北向洗脚了。”保姆张嫂端着一盆水进来。

“先端到他房间去吧。北洋睡了吗?”高洁说。

“睡了,可能白天玩累了吧。”张嫂回答着走了出去。

“北向,以后同爸妈说话还要用英语好吗?”

“为什么,小朋友们都不会说英语啊。”

“因为你有这个条件,将来也有这个需求啊。”

“是还要回到美国去吗?”

“北向,这种话不要在外面讲的。”

“为什么?”

“没有原因。

“好吧。”

“去吧。让张姨给你洗洗,再玩一会儿就去睡觉吧。”

“爸爸呢?”

“他回来还早呢。”

北向无奈的进到了自己的房间。
 

 

-------------------------------------

早上,高洁准备推儿子去幼儿园,援援突然跑了过来。“北向,我妈叫我和你一起去幼儿园。”话音刚落,刘珍从楼内走了出来,边走边系着衣扣,同高洁一对眼,“哦,你看,我怎么称呼你呢?”其实她早就知道高洁的名字,“叫我老高吧。单位的人都这样喊我。”

“我叫刘珍,就喊我老刘吧。你看,我今天急着开会,援援非要同你们家北向一起走。“好啊,来,上车。前头一个,后头一个。”高洁忙着招呼着。

两个孩子同刘珍再见。高洁推着两个孩子没走多远,援援冲着前面的一个小男孩喊了起来,“铁蛋,你爸爸没送你啊?”

小男孩回过头来,一脸的眼泪鼻涕,用衣袖一抹,抽泣了一下又往前走去。

“妈妈,他是我们班的,带上他吧。" 北向对妈妈说。

“好。”高洁紧推几步,“小铁蛋,来,站在脚蹬子上。”铁蛋拘谨的站住不动。

“铁蛋,上来吧,你坐后座,我站脚蹬子。”北向对铁蛋说。

高洁推起三个孩子向校办幼儿园走去。

------------------------

幼儿园里。

中午,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小床上,每个人都抓住被角,一听有动静就将头蒙上,老师一走,小头又都钻了出来。铁蛋悄悄来到了北向和援援的小床边,捂着半边嘴,小声说到:“老师刚走,肯定要过很长时间再来,咱们回家吧。这儿一点也不好玩,还要上课,闷死了。”

“是呀,真憋的慌,还不如咱们回去捉迷藏呢。”援援说着面向北向,“你走吧?”

北向说:“我也不愿在这儿呆,咱们跟老师说一声再走吧。”

铁蛋说:“真傻,跟她讲就走不了了!援援,走吧?”

援援说:“北向不走,我也不走!”

“不走拉倒!”铁蛋弓着腰走出了屋,又猫着腰快速的穿过传达室。

------------

下班了,高洁推着北向和援援往家走去,“铁蛋呢?”援援和北向异口同声的说:“他早跑回家啦!”

他们路过小平房,忽然传来了孩子的哭叫声,随着啪啪的声响,传出一个嗡声嗡气的声音:“早上还没打改你,你又偷跑回来!你说改不改!好,不说还打!”

高洁快速将车子支住,将援援抱下,北向蹿下车。他们一块儿进了铁蛋的家。

映入高洁眼帘的一切,使她忘记了她要干吗,竟还有这样简陋的家庭,除了一张床,简易的饭桌和一条板凳外,几乎一无所有。一个脸盆半倚着墙,下面有一点水,上面的窟窿还透着光,再看看气极的铁蛋父亲,这不是传达室的那个师傅吗!高洁怜悯陡生,

“师傅,不要打了,孩子还小。”援援和北向同声叫道,“叔叔,别打铁蛋了,行吗?”见有人来,铁蛋的父亲才稍微息怒。

 铁蛋一脸的脏,倔强的立在一边。

“来——”铁蛋父亲本想说请坐,可坐哪儿呢?在高洁的面前,他感到很卑微,“你是江书记——”

“不,”高洁知道他弄错了,赶忙解释,“我同江书记住一个楼。”

“瞧,这让你们见笑了。”

“你姓什么?”高洁不好意思的问道,“整天见面也不知道怎么称呼你。”

“姓佟,喊我老佟吧。”桌上的小闹钟忽然叮铃铃的响了起来。

“我到点了要值夜班。”铁蛋父亲冲铁蛋儿说着,“晚上你自己吃点锅里的剩饭,早睡啊!将门关好。”

高洁随口问道,“他妈妈呢?”

“对不起,我要走了,哦,他妈妈回乡下生孩子了。在这儿谁照顾她!”老佟说着就往外走。片刻,高洁冲已出门的老佟喊道:“佟师傅,如果你找不到铁蛋,就去我们家啊!”也不知道老佟听到没有,反正他没回话。

没待高洁发话,北向就扯起铁蛋,“走,去我们家!”铁蛋又抽泣了最后一下,跟着北向往小楼跑去。“哎,你们俩等等我啊!”援援边追边喊。

高洁转身将佟家的小屋门别好。

“援援,你往哪儿跑!”远处传来刘珍的喊声。她推着车子立在自家的楼门口。

“让她去吧。”高洁边锁车边冲刘珍说。

“这哪儿行!你们家还有一个小的,太麻烦了。每天让你帮我接送孩子,”刘珍客气的说道,并盯着高洁的脸,终于忍不住,“老高,你到底多大了?怎么象个没出嫁的姑娘一样年轻漂亮?”

“看你说的。”高洁不好意思起来,“都往三十上数的人了。老刘你不用客气,我的工作很随意,早点晚点都可以,再说北向要接送,以后你就不用再接送援援了。一个羊也是放,两个羊也是放啊。”

“那可真是太谢谢你啦。我们单位整天不是开会就是学习。今天算回来早的,援援的爸爸也是整天不着家,哎,男人啊,指望不上!援援,回来!不能再麻烦高阿姨啦。”

援援一脸的不高兴,不情愿的往自家走去。

“张嫂,”高洁进屋后,边脱外衣边对张嫂说到。“饭做好了吗?来客人了,饭够不够?”

张嫂赶忙跑了过来,“谁来啦?”

“哝,”高洁手指着已经走进北向房间里的铁蛋。“就那个调皮蛋,你先帮他洗洗脸。他刚挨完打。小孩真可怜,母亲又不在身边。”

  “嗨,我当是谁呢!就对面那个小铁蛋啊。一个小屁孩。饭,够的。”张嫂说着冲铁蛋招招手,“来,铁蛋,先洗洗好吃饭。”铁蛋顺从的来到张嫂跟前,被张嫂领着去了洗浴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