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七集(下)- 爱还会在原地吗?

(2017-03-14 14:35:05) 下一个

阳光洒满村落,青青的心却阴沉着,内心的痛苦化作两行热泪终于流了下来。她一阵急跑来到了自家的菜地象面对着自己的母亲,青青双臂抱膝蹲在地上无声的抽泣了许久许久。

晚上队长家炕上的小桌上已摆上了几盘儿菜,队长、北向、茂盛还有会计分坐在两旁。队长对茂盛说,把酒倒满。

青青还在不时的往桌上端着菜。

队长举起酒杯:来,为北向离开这穷地方干杯。

北向端着酒杯听着队长的话,不知是该干杯还是不该干杯。队长一仰脖将酒灌了下去,一摆手对大家说,随便吃吧,然后接着刚才的话:北向来咱们村也有五、六年了吧,这孩子挺不容易的,是个好小伙子,为村民办了不少好事,唉,城里人吗,总归是要回城去的,不象我们生就的农村人,死了也是农村的鬼。队长一仰脖,一杯酒又下了肚。他突然用手拍着北向的肩膀说:北向你应该回城,我不是冲你来的啊,北向莫名其妙,队长接着说,为什么知青下了乡就该回城,在农村呆了几年就是受苦,那我们生就的农村人,世世代代呆在农村就不是受苦了,就该受苦啊。还贫下中农、贫下中农有什么好,还不是吃苦吃菜!

队长,北向端起酒一口喝下。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人生,我情愿是贫下中农的后代,我情愿受这农村的苦。北向的眼睛红了起来。农村的苦仅是身体的苦,我受的苦却是精神的折磨,这你们知道吗!我只有二十五岁却戴着精神的枷锁生活了九年了,是的,我是过了几天你们都没过过的甚至没见过没想过的好日子,但我却要用整个的人生去作代价,我多么希望自己的父母是贫下中农啊,那将意味着在通往前途的道路上的一张通行证啊。可现在呢,我也有一张证,它却是一张任何前途道路上的免行证,我十六岁时就失去了父爱,却还要为这失去的父爱流放、赎罪!什么民主自由,就因为我的父亲,我连奉献自己的自由都没有,我想上学可就是因为我的父亲那不白的冤案,学校将我拒之门外,我只能接受、接受什么再教育,我有什么可改造的,我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本本分分、遵纪守法。北向越说越激动。。这是什么世道,为什么上帝对我这么不公啊!他一把抓过茂盛的酒杯咕嘟一下全灌了进去。

青青端着盘子正走过来,她呆住了,她从来没见过如此的北向,青青赶紧对爹说,快别让他喝了。队长说其实他没喝多少,只不过是话赶话引起了这孩子的伤心。唉,也怪我,本来是个好好的事却扯什么贫下中农干什么。不过也好,队长略微一停又说道,让他发泄发泄吧,憋在心里反而不好。随之又招呼大家,吃菜、吃菜。

茂盛,队长说会计将北向的手续都办好了,明天一早你受累送北向去火车站,这一趟按工分儿记。

行,行,茂盛高兴的什么似的,一大筷子菜塞进了嘴里。

其实,北向手握着酒杯低着头意犹未尽的说,我挺感激农村的,它使我暂时忘记了那个伤心的地方,那个将我们家推进了十八层地狱的地方,而你们又给了我许多温暖,尤其是队长多少弥补了我已失去了的父爱,我多么渴望回到亲人的身边,可我不知道我将怎样面对我今后的人生。

大家无语。

会计打破了沉寂:北向听我说两句好吗,会计轻轻的吸了一小口酒慢条斯理的说了起来,你的这些苦衷我们都知道个一二,我们农村人没有你们见识多,更没有你们那么多的想入非非,人活着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去面对生活,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不要老是回头舔自己的伤疤,伤疤越舔弥合的越慢。你觉的我们只是生活苦点儿精神不苦,是的,我们没有想回城的要求、没有想上大学的想法,所以我们就没有实现不了这些要求和想法的苦恼。北向你没有了父爱,你对上天耿耿于怀,你知道青青吗?她比你还要小的时候就没有了母亲,上天对她公平吗,从这个意义上讲青青的精神折磨一点儿也不比你少。可老队长楞是咬着牙将青青带大并供她上了高中。生活吗总不能是一帆风顺的,只要咬咬牙都能挺过去,再有,北向有些事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社会不会永远如此。我不知道将来的社会会是什么样的,也没有去想过,我这个人啊,会计又小小的渍了一下酒杯,不会幻想,但是有一点儿我敢肯定生活是逐步提高的,我这是用过来人的眼光得出的结论。所以北向你应该向前看,你在城里机会应该比青青她们多。

会计不到四十,回乡青年。茂盛和队长对会计的话云里雾里的,只有北向觉的会计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北向的情绪已不那么激烈了,并为自己刚才的失态有些后悔。

已经很晚了,队长说,都快回去吧,明天还要早起。又冲北向说,明天我就不送你了,给家里人带个好。

队长,谢谢你对我这几年的关照,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北向有些激动了。

队长我们走了,会计和茂盛同时打着招呼北向同他们刚想一起出门,青青走了过来,北向你先别走我有话对你说。会计、茂盛做着鬼脸知趣的先走了。队长也装着有事离开了。

青青有什么事吗?北向不安的问道。

北向——青青挺为难的叫了一声,怎么说呢,我——

青青,北向不知道青青想说什么,但他觉的可能和他们俩的关系有关。青青的心北向清楚的很,但那怎么可能呢!但又没法说透,如果那样岂不伤了青青,还是装做不感觉为好,自己要走了也没什么顾及了,他对青青说谢谢你对我的照顾,希望你能尽快找到你的幸福。

不是,北向,青青有些着急了,我挺对不起你的,我

你这是说的什么话,北向赶紧说,千万不要这样想,青青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会永远感激你们的。明天你就不要送了。北向说着就出了屋。北向,青青在作着最后的努力,但她实在是没有勇气,她那个错误是无可挽回的。化为了灰烬的信又怎能复原呢。青青呆呆的望着北向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