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天向上 - 老年生活之学琴

(2017-03-02 08:37:47) 下一个

我依然是母亲文字的快乐搬运工。虽然母亲为了保护眼睛不能长时间看电脑,但这不影响她分享她的老年生活趣事。活到老学到老这话真的不假,几年前母亲开始接触电子琴,后来进步成钢琴,到现在看到外面哪有钢琴都想练练手并且可以熟练的演奏曲子,心态和毅力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希望借此鼓励所有心中有梦的朋友们,有梦,就不要犹豫!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退休时先生怕我寂寞非动员我去学琴.我一直犹犹豫豫,俗话讲隔行如隔山,况切我现在学琴不光是行和山的问题,还隔着三,四十岁呢.这本来是青少年期开始学的东西,我都老太婆了,信心不是很大.

  后来先生陪我去省老年大学看了一下,环境,设施及教学都很理想.关键的是我们去时正好有上课的.我把着门缝瞧了瞧后,果断的对先生说;学!先生不解的看着我,我知道他想说什么,我笑了:比我年龄大的有的是.

  最初的几堂课上的我有些郁闷,面对着教材上那陌生的小豆芽简直就是看天书,整个一个乐理盲.这还不算,还有那笨拙的老左手就是不听使唤,一个是电子琴的和弦,一个是钢琴曲的左键.都是左手的功夫.有时老师讲的很慢,我都觉的耐心的有点过,(我们不是脑子笨,是手笨.)底下不时的有人发出小声的自嘲,大家都心照不宣的认为,老师可能把我们当痴呆了.其实不是痴呆胜似痴呆.终于有一天,触到了老师的耐心底线,老师在课堂上巡走时发现一人的教材上密密麻麻的,她一把将教材拎起,另一只手点着教材上的那一片黑说:一开始我就给你们讲,不能翻译,不能翻译.(将五线谱译成简谱)教师里响起了嗦嗦声,有人开始藏教材.年轻美丽的女教师发起威来也是挺吓人的,涨红着脸,高跟鞋与地的高频率碰撞声震荡着整个教室.而后课堂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安静.大家都很领老师的情.其实老师是为我们好.后来老师将教材还给了那人.当我得知那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时,我开始对她的翻译另当别论,并自愧不如.

  有位来学琴的老教师私下对我说,如果不翻译成简谱我们记不住.可能老师也听到了类似的反映,以后的教课中.虽然大年纪的人仍在翻译,老师再没拿这说事.

     我却庆幸第一堂课就听了老师的话.两年过去了,五线谱对我已不是问题.电子琴的和弦也已全掌握.钢琴曲的左键虽然不如右键弹的那样自如,只是个熟练的问题了.其实在学琴上我不是很求甚解的,比如当一首曲子有几个音色时,我只用一个音色.其余会换就可以了.指法也仅是第一个音符按规定的用,其余顺其自然.我的理由是我们应该明确学琴的目的,老年人学琴没有功利,名誉,事业等的制约.就是一个休闲,娱乐,健康.它的前提是乐.如果压力太大了,不是有悖于我们的初衷了吗!

     现在每当我弹起一首熟练悦耳的的曲子,就会不由自主的随琴吟唱.女儿也时不常的表扬我两句,我明白那是违心的.她弹的哪一首钢琴曲,用先生的话讲都够我学一年的.可我为什么要和年轻人飙呢.

     我钟爱的女作家毕淑敏在北大演讲时收到了一张字条,作家打开字条,上面写着"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

不愧是与时倶进的作家,_____"人生没有意义".______当作家说完这句话时,片刻会场响起了经久的,雷鸣般的掌声.(百姓希望听真话)"但是"___作家开始补充:我们要赋予它意义.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所有生活的最好诠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