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五集(下)- 北向终于表白了

(2017-03-10 10:40:23) 下一个

往地里送肥这活已干了十多天了,累倒是次要的,知青们早已适应了体力劳动,况且粪肥已沤了一冬天早已发酵并不沉,关键是这味,村子的上空永远飘浮着的那种晒大粪干儿的味,似乎钻进了知青点儿的每一个角落,所有的知青一回到知青点儿全都是一个姿势的,象警犬一样,一嗅一嗅的。

铁蛋儿拎着袜子和鞋,另一只手捏着鼻子:嗨,真鲜啊!象刚出锅的,他走到小院的石台前,拨拉着满石台的鞋,将自己的鞋放上。

哎,佟铁,什么鲜啊,吃屎了。一个男生站在门口听到铁蛋儿的话开着玩笑。

嘿,还不和吃屎了一样,饭里都渗着大粪的味。铁蛋哈哈的笑着说。

开饭啦,开饭啦,还没待这俩人胡说完,值日的女生就站在锅前拿着个勺子喊起来。

铁蛋儿和那个男知青听到喊声会意的笑了起来,小声的说吃屎了,吃屎了。

铁蛋儿你恶心不恶心,要吃饭了你们说这个。那女生听清他俩的话后生气的斥责到。

铁蛋儿不以为然说还不和吃屎一样吗,哪顿饭不是就着这大粪的味。

大家也都附和着你一句,我一句的,真是臭死了,还要干几天啊!

 

终于往地里送粪的活就剩一天了。

知青们挑着满筐的粪参杂在人群里。

江援援挑着两个空筐往回走着,她为了避开逆行的人走到了田埂上,加上是空筐,她走的很快,忽然脚下一滑她趴在了田埂上,当她迅速的撑起身子要站起来时,脚脖子一阵惧痛,接着就又趴在了地上。她后面的女知青赶紧走上前。

援援,怎么啦?

可能扭脚了。援援猛然想起几年前去枣林的事,那次扭脚的感觉已记忆犹新,对,肯定是扭脚了。她无奈的顺势就坐在了田埂上。

许多人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的。

北向拨开人群,蹲到了援援身边:援援,又扭脚了。

援援指了指那只脚,痛疼使泪水在眼眶里轉悠着。

北向轻轻的将手放在援援扭的脚上:还是上次那只脚。

铁蛋儿也挤了进来:援援又扭脚了。这叫扭滑了。

有人笑了起来。铁蛋儿用眼一瞪那人:笑什么,就是这么回事儿,她几年前就扭的这只脚,所以这只脚的踝儿特别弱。

人群外传来队长的声音:怎么啦,都干活去!

北向将筐交给了铁蛋儿:你帮我拿回去吧,我送援援回宿舍。说着就去背援援。

援援不让背:你扶着我吧,背不动的。

北向没有坚持,扶着援援一瘸一瘸的回到了宿舍。

北向将援援扶上炕,帮她将鞋脱下。

太臭了,北向提着援援的鞋:一会儿我去刷刷。

别,别。拿到院里晒晒就行了。援援赶紧说。

你暂时也干不了活,刷刷吧。

我没鞋了,援援不好意思的说。

怎么,就这一双鞋了?

那几双都踩了粪,我扔掉了。

刷刷不就行了吗,

嗨,挺费劲的。

北向去了自己的屋,提了一双鞋放到了援援的炕前:先穿我的吧。北向说完就往外走。

你干吗去,援援见北向急火火的赶紧问。

我去烧点儿水给你热敷热敷啊,说着就去掀锅盖。

援援说不行的,刚扭过要冷敷,上次就是这样,咱院的医生说的。

是吗,那我去弄点儿井水帮你冷敷一下,说着北向拎起桶就出了门。

很快北向端进一盆水来,他边拿毛巾边对援援说这井水比冰也差不了那去,凉的很,来,说着将毛巾拧干就敷在援援的脚上然后用手捂着。。

援援说你不用捂水太凉了。

北向看着援援手仍捂着。

援援象想起了什么将手伸到枕头下。她看着看自己的北向没说话,却将手伸到北向的面前,手里放着的是他们倆那张小时侯的合影,北向看了一眼,没动作,又开始看援援。

援援说:怎么不要了,你不是要你的这张吗。说着手又往北向的跟前伸了伸,北向仍在看着援援,其时援援已经感到北向的眼光了,她低下了头。

北向的手仍敷在援援受伤的脚上。

援援感到有许久了,只听得北向轻轻的说你收起来吧,永远放到你那儿,那是我的心。

援援心一颤,仍掩饰的说那我的心呢,不还我了!

北向忽然狠狠的说,我要永远装着你的心,决不还你。

春末夏初的傍晚微风侠裹着丝丝的凉意,徐徐的拂过河边的垂柳。

知青们饭后都沉浸在自己的事情中。江援援悄悄的去墙角提起自己的手风琴出了门。银色的月光铺洒在村外的小路上。北向早已在路口等候。夜色已开始降临,朦胧中北向、援援深情的目光交流着,片刻北向默默的将琴拎了过来,他们朝村外的小河边走去。

暮色笼罩着的乡村的上空忽然飘荡起——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默默看着我不作声——小河静静流翻波浪,但愿从今后你我都不忘——。一曲爱的旋律永远的回旋在北向、援援情感的长河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