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我和小毛驴的爱恨情仇

(2017-02-24 09:46:28) 下一个

作为一名文字爱好者,母亲把她的知青记忆用文字一点点的码出来。谁没青春过,不过能将青春和炊事班小毛驴联系起来的,估计也只有曾经上山下乡过的知青们。在我的青春里能掺和回忆一下知青岁月,我觉得也是个值得骄傲的事儿。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记得少年时有这样一句歌词:“我有一个理想是个美好的理想,等我长大了要把工人当,要把农民当”唱归唱,至于将来当什么并没太往心里去,但是朦朦胧胧中有一种向往,可能是书看多了,电影也看多了,就是特别向往那种金戈铁马的生活,想着那种跃然马上,扬鞭奋蹄的情景就激动不已,用现代语言形容就是帅呆了,酷毙了。而要去内蒙的决定也应该是和这个朦胧的憧憬有关系的,在我的认识中内蒙是和草原联系在一起的,广阔的草原上一定有成群的马匹在驰骋。而当我置身于现实中时,才发现自己是一个傻青年。后来发现了马号的马,自己曾有过短暂的激动,但很快就失望了,马号清一色的男生,没法沟通啊。咱总不能为了骑个破马让人戳脊梁骨吧。后来日子一长,饥寒交迫,前途渺茫那还顾得上自己那个甚事不顶的向往啊,

      当我终于把马的事忘了时,一头小毛驴出现了。

      那是71年夏季的一个傍晚,炊事班的事忙完了,大家都去休息了,我无意中发现伙房南面的一个木桩上拴着一头小毛驴,严格的讲是一头小驴驹,我走近小驴前后端详了一阵,看它挺老实的就开始用手抚摸它的毛,可能小驴的生存状况和当时我们的状况相仿,那毛一点不柔且没有光泽,典型的营养不良。小驴怔怔的看着我没有任何的动作。望着年幼瘦小的驴我心头霎那掠过一丝怜悯,但决没有想喂它的意思。我盯着小驴,灵机一悟,嗨!这不就一赝品马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管它小驴小马来,先骑骑再说。一会儿把它往伙房的南面牵找块空地儿先来它几圈儿。因为伙房的北面是连部,伙房正好可以遮挡住所有人的视线。想着我就疾步往战斗班女生宿舍奔。干嘛去?好事咱不能一人独享啊,叫上了哥们儿ZYN。我们牵上小驴很快就在伙房的南面找到了一块有十平米见方的平地。一路上我见ZYN也挺兴奋的,估摸着她心里头肯定也沉着一个想骑点儿什么的梦想。开始吧,趁着天还没黑。ZYN也挺实在的也没让让就先骑了上去,我呢也表现出东道主的风度在前面牵着小驴,走了两步我觉得有些不对劲儿啊,回头一看乐了,后面居然有三条腿在蹒跚着,ZYN的一条腿根本就没离开地,她的块头太大,小驴只能承载着一部分,而大部分是由她自己的腿撑着的。就这样拖着走了两圈。还是我来吧,我迫不及待的骑了上去,嗨,斤两正好,小驴的后腿居然直了起来,我双腿一夹驴肚子它竟然小跑起来,好,再快些,我双眼微闭居然有了骑马的感觉。但好景不长,一圈不到,四方步就又开始了。再任我怎么折腾也无济于事。哎,赝品就是赝品啊。

     后来的日子,哥们儿就没再来。那几天每当活干完我就悄悄的将小驴牵到那块空地骑上它转几圈儿,慢就慢点儿吧,总比没有的骑强吧。这样的日子大约持续了一周吧,我自动放弃了。那驴太瘦了,脊梁骨突出的很,硌死我了,几天下来,裤子没破肉破了。着实让我痛苦了好几天。

     后来才听说那驴是上士买来给大家改善生活的。到底甚么时候变成大家的美味的我已经没印象了。反正我没吃到,我也不想吃到。我想的是当时为什莫没给它弄点儿吃的,那怕是薅一把草也好啊!

     哎!那可怜的小驴童,曾带给我快乐的小驴童,现如今不知你又托生成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