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吐之间

飘雪呢喃夜 窗烛暖北村 梦回游思处 阳光枫晓春
正文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2017-03-31 14:32:00) 下一个

我从没有正儿八经地做慈善,个人所得税的报税表上,“捐款”一栏,每年顶多显示给教会的捐款,别无其他。但有一件事我却断断续续地一直做着,也算是我的独一份“慈善事业”吧。

街头总会见到这些人的身影,总想找个名词称呼他们,乞丐,要饭的,流浪汉,无家可归者,街头卖艺的,不一而足,但似乎不能总括他们。我们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无法称呼他们,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无法直视他们,也不忍直视他们,可内心又常起怜悯恻隐之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概是国内大学毕业的时候,不经意会偷偷地在街头拐角处给他们些许零钱,或者是因为残疾,或者是年老,或者是才艺,总之,有选择性偷偷地给。有一段时间,报刊杂志报道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以乞讨为生,靠此致富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提到他们有时候是一哄而上,让施舍者措手不及。我就这样忐忑不安地,偷偷摸摸地做着,直到出国,波澜不惊。

到了国外,我仍继续进行着我“伟大的慈善事业”。有一年回国,晚上同学聚会,饭店门口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乞讨,看着他左手残疾,我没多想,就给了他钱。突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那么多的小孩,个个伸长着手,我一时懵了,要不是国内的同学们及时帮我解了围,我可能就一时无法逃脱了。

这件事大大打击了我本来就脆弱的“慈善情怀”。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放弃了我的“事业”,或者视而不见,或者绕路避开,心有余悸,又时常纠结,扭捏,直到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则故事:

某天,警察在后街小巷发现了一具尸体和遗物,经过法医的尸检发现,由于外力的作用,死者一根肋骨向内折断,从而刺穿胸腔,最后十几天因为流血过多死亡。警方将此案暂列为凶杀案,但奇怪的是,死者在生前的某段时间举起过超分量的重物,致使全身关节脱臼和损伤,这也是死亡的诱因之一。经过侦查和遗物鉴定,确认死者是张兵雷。那谁是张兵雷呢?

出身贫苦的张兵雷,屏城人,身材不高但结实敦厚,当兵提干当了班长,定时把本就不太多的津贴寄回去以补贴家用。有一次他带领三个战士倪飞力,迟山斗,史用文外出执行任务,误中敌人埋伏,在他三个战友的拼命抵抗掩护中,他才得以生还,而他那三个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却从此长眠他乡。张兵雷受了重伤,身体基本康复了,但精神却大不如从前,只能很不情愿地复了员。

 复员后,他经常神智不清,脾气时好时坏,妻儿也对他感到失望。倍受冷落的他,经常露宿街头。更令他可气的是,不知什么原因,三个战友的抚恤金迟迟不能全额发放,而且兄弟们也不能被评为烈士。他给政府写了600多封信都石沉大海,只好白天跑到政府大楼前申诉,嘴里不时冲着门卫含混不清地喊着:“你吃屎”。门卫气急无奈,只能天天赶他走。晚上他就露宿街头,靠乞讨为生,家里人很多天也不搭理他。

不知哪一天,他就消失了,政府大楼前,再也没有“你吃屎”的呐喊,街头拐角处再也没有颤颤巍巍的乞讨的身影。

 张兵雷死于大地震后的第十一天,多番的调查一一排除了众多嫌疑人,不是怨恨的门卫,也不是街头的内斗,证据最后显示他的死与十天前的大地震有关。张的衣服上有三个人的血迹,经过DNA比对,找到了这三个人,而恰巧这三个人也很想找到张兵雷,因为张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尽管他们根本不知道他的姓名。

原来,地震发生的时候,张兵雷也给倒塌的房屋给困住了,在肋骨受伤的情况下,凭借惊人的爆发力,总共搬掉400多斤的砖石,救出了三人,但不幸地是,由于用力过多,原本损伤的肋骨向内彻底折断,从而深深刺穿胸腔,最后十几天因为流血过多才慢慢地,痛苦地在街头死去。

后来人们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张他和三个战友的照片,才恍然大悟,他在政府大楼前的骂人的话“你吃屎”,根本就是门卫理解错了,他其实是想喊“倪迟史”,三个人的姓,只不过那个时候他有点激动,口齿也有点不清。

而更令人唏嘘地是,他把乞讨来的钱全数寄给了他的三个战友的父母,看到此处,我的心头一颤,好像心律丢了一拍,我反复窥视到了他那藏在脏污的头发下面的一双眼睛,还有那只略有残疾,颤微微的手慢慢地朝我伸了过来。。。

很多时候,我们不去也不敢直视他们,因为那样很痛苦,很负面,但我坚信,张兵雷的心里是明白的,我们都是一块布上剪裁出来的,没有什么大不同。

周围的环境甚至是自身的条件不是我们沉沦的理由,也不能阻碍我们可以拥有一个高贵的灵魂。 

我们渺小如一粒尘沙,但依然可以有海一样的胸襟;我们有蝼蚁一般的宿命,但我们的灵魂可以高贵得如同神灵一般;我们可以有张兵雷的街边乞讨,但依然可以成为人们心中纪念的英雄。

想把顾城的一句话送给自己,与大家共勉: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看过你的博文,淡幽默中透着生活中的智慧。祝周末开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飘雪的善心令人感动!祝周末愉快!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生活的无奈与窘迫也许正是彰显人性的所需的土壤。看过你的博文,喜欢你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一起共勉。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周围的环境甚至是自身的条件不是我们沉沦的理由,也不能阻碍我们可以拥有一个高贵的灵魂。” 看了好感动啊!

有时自己无心的几句话,一点捐助,和一份热诚,能多多少少帮到那些尚处于经济或精神困境中的人们。但暂时的窘境,不能用来评价他们的品格优劣,衡量他们的灵魂高度。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几位的点评。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如此无私无畏有正义感的张兵雷值得敬佩!时常想起那首歌“假如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 ...” 可惜... ...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对人性中的善多一份期待吧,哪怕只比恶多个1%,也仿佛黑房子里依稀透进来的一丝光亮。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心中的善良和对人性中善的信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