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柿子树下喜洋洋

(2022-11-15 17:50:19) 下一个

 

周末,我在家摘柿子,在一大批金黄的柿子中,发现有一个深红带半透明,熟透了的柿子,一付羞哒哒,侬情蜜意的样子。模样特别漂亮可爱。我望着它,眼睛一亮。它仿佛也在望着我,火辣辣的,有点俏皮。

啥意思啊?

这棵柿子树有三十多年历史了,前任房主种下的,几乎年年硕果累。据说,柿子有红红火火,甜甜蜜蜜,吉祥如意,兴旺发达的寓意。所以挺受欢迎的。

我忽然想起,曾经在水果达人牛二的指导下,品尝他种的西瓜极品。他告诉我,那是他在瓜地里精选,刚刚摘下的,特别新鲜,那一个好吃,印象太深刻了,大概要算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西瓜了。

这个与众不同的柿儿,有点气度不凡,红得象块透明纯净的宝石,没有一点儿瑕疵,王妃般骄傲地扬着头,神气十足。莫非是一柿绝尘的仙果?果王!?

我想到这里,有点喜出望外,血脉喷张,顿时产生了欲望和冲动。戴上手套,爬上楼梯,小心翼翼托住它,轻轻地把它从树枝上摘下来。摘下手套,抚摸了一下,柿子软软凉凉的,落落大方,似乎在期待升华的这一刻。剥皮放进口中,一股纯美无比的柿汁顿时喷涌而出,溢满口腔,鲜得掉牙,哇!哇!哇!从未有过的体验!真没想到,原来在树上熟透的柿子,如此鲜甜好吃,比放熟的柿子好吃太多太多了!!!

 

这真是个意外的一新发现。

在网上曾经看到一些图片,有人是等树叶落净,冻雨沐浴后,才摘柿子。难道成熟了的冻柿子更好吃?

可成熟的柿子不太好摘,容易受伤破裂。我改了主意,留下一半,延迟采摘,静候极品!

另外,有人特别为小鸟留下几十个柿子,作过冬的食物,以奖励它们帮忙吃虫子的功劳。这个我赞成!

各位也可以试试,哈哈哈!

 

 

诗意来袭:

落英秋风习,

云中雁南离,

门前红枫阵阵染,

果树林枝藏小妮。

明眸送秋波,

朱唇含露滴,

浓颜眯眯俏佳丽,

柿事均如意。

 

 

忍不住再添一首:

秋风送秋蝉,

秋园秋果香,

如意滚滚从天降,

满树萌娃喜洋洋。

牵手园极舞,

渺渺秀红装,

绿叶丛中藏羞色,

嫣圆俏势喜红娘。

 

 

红嘟嘟,胖兮兮,

水灵灵,嗲眯眯。

绿林红颜市小妮,

一袭嫁妆会知已。

汝有情,侬有意,

掀开盖头见大喜。

化琼瑶,醉心底,

天造仙果长相惜。

 

 

都友和诗:

秋景旖旎果满园,

红娘藏羞意留连,

寄语诸君莫早拮,

韶华渡尽味更酣。

 

 

 

 

三圆霸,侃八卦,

笑傲江湖走天下。

 

 

用熟透的柿子做琼浆甜品。一汪秋水,蜜意绵长。

 

 

蒸一笼柿芯馒头,第一次试做,沾沾喜气,模样有待改进,却回味无穷。

 

哈哈,明年深秋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麦姐来视察,新西兰游真不错,下次安排去南岛,跟你的线路走。谢谢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这儿太热闹了,柿子丰收,诗作连连,羡慕S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感恩菲儿,为文城的朋友们带来节日的祝福和无穷的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默默写得太棒了,真是真才实学啊,哈哈哈。

祝乔兄和朋友们节日季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正想问你,高压锅煮鸭子,一般容易烂,可不好吃,有何高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祝福,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学霸松松回访,也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还在佛州,一起安好。谢谢惦记,祝乔宁阖家感恩节幸福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墙裂要求将你今年的感恩大餐嗮一嗮,期待中。
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仕兄,现在你那里暖风阵阵,感恩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家的柿子丰收象征着事事如意。祝感恩节快乐!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柿事如意。
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乔宁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求之不得,赶紧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赞+羡慕乔大师文笔精彩!
你家的柿子树那么多果实,吃得掉吗?我想帮忙!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菇,又仔细拜读了你的《试婚纱》,满满的母爱,让人感动。山儿水儿,地杰人灵,很出色,为你喝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家的柿子树可真是宝贵呀,不仅果实好看(咱欣赏片片了)、好吃(乔兄说的),还引得乔兄诗兴大发(咱也托柿子树的福,欣赏了),咱也感恩:)提前祝感恩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学霸,好久不见你写诗了。好期待啊。你还在佛卅吗?最近的风暴有影响吗?愿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柿子丰收,还引来佳作连连,好诗不断,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谢谢来访。记得你家也有柿子树的,今年也丰收吧?
好久没见你写上海的故事了。好期待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乔老爷的文字那么甜,原来是在柿香中熏过的:)
一树结那么多柿子,太羡慕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沫 哇,这么贵。可是我的心情也是一阵一阵的,既有农家乐,也有农家愁,摘柿子时快乐无比,搬下来开始为找下家发愁。近邻的朋友怕甜不赏脸,喜欢柿子的又太远,愁呀!沫总的秋天写得太好了,这文采令人折服,作范文珍藏啦!有机会来硅谷知会一下,看看这柿子能为你们保存下来吗。谢谢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太诱人了!我们这儿主要吃柿饼,还很贵,一盒20美元,哪有那么新鲜美味的柿子好吃,乔老爷描写得太维妙维恰了,馋人呢~~诗歌也很棒,日子赛神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能把大美人边神笑死,忽然意识到咱传播快乐的力度又有长进了,有点欣慰。诚邀边神来美西一遊,欣赏一下初冬北加的景色,吹吹南加的夏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你,一个柿子就能把你搞得“血脉喷张,顿时产生了欲望和冲动”, 把柿子当情人了,笑死了
我也很喜欢吃柿子,去以色列买了好几次,去约旦又买了一次,不过那次买的跟个石头一样硬,我的牙齿不是他们的对手,是我这辈子吃得最硬最难吃的柿子。 还是你家的模样好啊,光馋人吃不到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写得真棒,好开心。今年柿子生长过程从四月到十月,没有一滴雨。也没疏果。进入十一月,摘了三分之一,下了几次小雨,没想到,柿子迅速长大,有的开始掉果了,掉在地上的都是超大款的。这棵柿子,让我着实体验了多年的农家乐,丰收的喜悦。谢谢l墨墨助兴!班门弄斧了,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是柿子上市的时候。贴两首柿子作品给乔老爷助兴:

五律·柿子
默默立园中,欣欣映碧空。
借来三季雨,换得一秋丰。
夜露滋方硕,晨霜濯更红。
携情飞入世,此去与君同。
---墨脉作于2015年10月

卜算子 · 柿子
盏盏小灯笼,挂在寒空下。越濯清霜色越红,但把秋光画。
更有万分甜,一品难休罢。待得冬来饼制成,又慰馋虫也。
—墨脉作于2021年10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XQQ 谢谢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 谢谢来访。大自然所赐,感恩。
XQQ 回复 悄悄话 好柿好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硕果累累,太诱人了,大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点点 这几天开始打霜了,晚上挺冷的。一早起来,看见有十多个柿子掉在地上,都摔伤了,挖个洞埋了作肥料了。很想看看会不会有冻柿子出现。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 蒙特利离硅谷不远,这些年八九个月都没雨水。柿子都那么甜。你说的也许有道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那里不寒冷。冻柿子最好吃。当然了,晒成柿子饼也好吃。柿子的含糖量够高的。甜掉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柿子太美了,令乔兄诗兴大发。最近朋友送来一些,需要放放才能吃,也是甜美多汁,跟今年少雨有关吗?有次去摩洛哥,吃到的石榴是最甜的,据说是干旱带来的甜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老师,如果是最好的品种,最好的成熟度,两者都不错。从我朋友反馈的看法,他们今年两种都吃过,我家的软柿子更上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家的柿子树硕果累累啊,喜欢吃柿子,咨询一下,这种圆柿子和扁柿子那种好吃?
最近我们朋友圈在团购柿子,我预订了20磅扁柿子:))
问好园艺大师乔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去你家看了。
原来杜鹃是柿子西施,柿子元圣!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傅江歌 欢迎新朋友! 柿子树不易种,嫁接,插枝,都试过,难成活。国内北方也能种的,也许有抗寒的品种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摘柿子的时候,想到了王妃,想到了王府的小伙伴们,真想找喜儿帮忙,给各位学碴学霸们挨家挨户送过去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谢谢,谢谢。美评,妙评,读着让人心花怒放。愿这柿子给大家带来欢乐和吉祥!京妞读文很细心,一眼看出了我的那点上海情结,小心意。厉害呀!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收,吃不完可以晾干做柿饼,非常好吃。梦想也有一棵柿子树,东北部太冷,可能过不了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乔府的柿子大丰收,好眼馋!我在日本天天买柿子,也挺便宜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柿树是吉祥树, 柿子是吉祥果。 利市利柿,柿柿如意,事事如意。 乔兄有好多如意哦。 “红嘟嘟,胖兮兮,
水灵灵,嗲眯眯。”, 这个嗲,是上海特色。 写得真好, 真情实意的流露, 而非生拼硬凑的堆砌。 大赞。 顺个柿子走,如意手中留。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Canhe大姐 你说的那种扁柿子是吃硬脆的,很爽口。等软了就面,不好吃了。借你吉言,也祝你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园姐 我帮你打听一下,看看朋友们有办法吗?硅谷这边老房子许多都由开发商种的柿子树,大多是扁脆的,爽口。不少朋友听说我家的是圆尖的,就来跟我换。柿子生的时候很涩,小动物不吃,或少吃。我家的枣树今年长到一人高了,才结了三四个枣,也许明年会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兄家的柿子大丰收!看得我直咽口水。你家的柿子红艳得让你诗兴大发,你的试赋予柿子树灵魂,你家一定事业红火,事事如意,硕果满天下。我在Costco买的柿子扁的,每天摸它感觉都一样地硬,不知道会不会是品种?还是摘早了?我喜欢吃,软硬都喜欢还有柿饼,可被中医朋友警告少食或补食,说我的体质不适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乔老爷没辙,看来真是没辙了。
喜欢柿子树,柿子看上去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挂在树梢,摘下来吃又香又甜,青的是又脆又甜。北京西郊的柿子和乔老爷家的品种不同,大大的,方头方脑的,必须先揽了才能吃,否则太涩。美国东北部不像阳光灿烂的加州,能够种的果树不多,而柿子树和枣树不怕寒冷的冬天,长势喜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 柿子南方北方都有。还记得下乡时,特别喜欢向老乡买柿子吃,他们将柿子头上插一根小木棍,说这样熟得快。小个的一元八个,大个的四个。花五毛钱,享受一下甜蜜的时光。弄弄真逗,齁甜?!是不是等于“贼甜”?你说的小舌头,还真是的。原来弄弄还是个吃霸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谢谢杜鹃,拜读大作家的美文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出柿子的地方一定冷吧?我姐家房山出柿子。柿子不能多吃,有胃结石。我喜欢冻柿子,霜冻的冰冰冷冷的,里面有个小舌头,嚼起来有弹性。柿饼也不错,齁甜齁甜的,冬天的零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594/202206/1999.html
柿子怎么都好吃,脆的,软的,冻的,我可以当饭吃:)
羡慕乔老爷家有柿子树。吟诗吃柿子,赛过活神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万湖兄,谢谢谬赞。好多年没有自己动手摘柿子了。在种果达人的提示下,今年有个新发现,原来在树上熟透的柿子这么好吃。兴奋不已。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园姐 你是最关注我家园子的大顾问,报告首长,我家的柿子没出现过卷叶现象。无花果有卷叶,也在为此找对策。据说是有病吧,试过喷药水,没用。等叶子落光后剪枝,狠一点,来年看新枝会好些了吗?谢谢关注。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兄好文,好诗,好果树。自家院子里的柿子树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老朽 我专门测过,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个,血糖不超标。我家的品种是园的软柿子,特甜。朋友家扁的脆柿子,甜度跟苹果差不多,吃两三个都没问题。让你弟试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这柿子丰收多到蒸馒头的地步,暴殄天物啊!
我帮朋友问一下种柿子专家哈:朋友在网上买了一棵小柿子树种在院子的向阳处,开始时还好,但长着长着,叶子开始卷边,向里卷,新出的新叶也卷边。她上网查了查,终究看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如何解决。现在叶子变色了,很好看,仍然是卷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仕兄 你也爱吃柿子?给你留着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冻柿子没吃过,曾经试着冷冻,完全变了味。你的柿子文发个链接吧。谢啦!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大丰收!不过,乔老爷不是血糖高么,柿子糖分可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读多了你们的文,潜移默化。过来玩吧,搬一箱回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西 柿子是我们这儿比较便宜的水果之一。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
好文好图。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这棵树前年剪枝太猛,去年收得很少。今年爆棚。往年花粉过敏,自己不敢碰,找朋友来摘。防疫打针意外治好了花粉症,才有了这段经历。挺有意思,写出来分享一下。谢谢祝福和鼓励。特别喜欢你写的评,很温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这么多柿子可以冻起来,冻柿子更好吃,我们小时候,北方冬天除了苹果和梨,就是冻柿子。我还写过一篇冻柿子的博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乔兄大牛,柿子文有作家的风范,馋人,我买了点,贵又不好,羡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柿子是我的最爱,百吃不厌…选一个大的先吃一口:)乔宁柿子丰收,诗兴大发,好诗!祝乔宁柿柿如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领导,上柿子汁!倍甜!
最近看啥好剧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先吃起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