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到75岁退休?超额用水罚款一万美元!

(2022-06-12 13:17:00) 下一个
 
疫情还没结束,退休的日子一拖再拖。你打算干到75岁吗?一位同令的朋友在电话里这样问我。
 
公司里最近风声鹤唳,每周两次自检,要求上班前在家里进行,确认是阴性,才能到公司来上班。
前几天接到一个项目经理的电话。聊了聊目前手头上的项目进展情况。我问,你们小组的人怎么这几天不见过来,现在都在家里上班?不是,我们小组四个人,三个人中招了。
公司的员工,全都打过三针预防疫苗,对付新病毒,基本上无效。他们组的人年令都才是五十岁上下!
我一阵紧张,忙问,有症状吗?
有的,而且还蛮难受。昏昏沉沉的,嗓子特别痒,不停的咳嗽。站都站不起来。必须躺在床上。
一个星期后。他们打电话来,病情还没完全好转。依然在家里呆着。看来这次病毒对有些人的反应还是很强烈的。
我该怎么办?
此时此刻,美国已经开放了旅游。不少朋友已经在旅游的路上。开车自驾行的,搭邮轮坐飞机的,憋了太久了,纷纷蠢蠢欲动。而我可不敢冒险,至今还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或者到公司上班。
 
美国这里,没有退休年龄上限。政府提供正常退休福利是66岁,政策鼓励你干到70岁。朋友之中,70岁以上继续在干活的大有人在。只要能继续胜任,可以一直干到你不想干,不能干。90多岁还在干的,也有。
 
我当然不想干到75岁。据我的观察,别的行业不了解,硅谷高科技公司里一线工程师淘汰率高,能坚持在本岗位上干到60岁,就算幸运了。听说国内干这行,40~45岁就有中年危机了。
 
有人说。这么早退了干啥?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很难管住自己的嘴,人要吃出病来的。说实在的,现在疫情人们彼此之间,交流很少,除了看电视。就是上网。真是很无聊。我倒是早早的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了安排,可以干一些院子里的活。可是其他人,他们又去干什么呢?这里与国内大不一样,没有老人大学。但有老人的俱乐部。女生去跳跳舞,唱唱歌。帮忙带孩子的不多。男生嘛,依循天意,自求多福了。
 
前院的改造工程从去年年底开始。紧赶慢赶。在天热之前,完成了大部分的基础工程。看着院子里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心情愉悦。进入盛夏,政府出台了紧急限制令,和严厉的处罚令。县政府成立了督导小组。由水务局派出巡查员。在城市居民区到处巡逻,发现浪费用水的,无节制用水浇花园的,冲洗路面的,洗车的,轻者发出警告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第三次重罚,最高罚款额上万美元。真是太吓人了。好在我将草地改成防旱的小花园,从面灌到点灌,节约了不少水。
 
每天上班前,下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院子里。浇水拔草。忙着培育小幼苗。后院的蔬菜。今年长得不错,比去年大有进步,居然在六月份将绿叶菜种活了。虽然种的面积不太大,各种各样的品种,试着种着玩玩。挺有趣的。
 
前一阵子坐在花园里拔草。树上有几只小鸟。听着它们大声的唱歌,忽高忽低,婉转动听,又铿锵有力。我还从来没有静下心来仔细听听小鸟们在唱些什么,真的非常好听。
看着前段时间种的德国国花矢车草,长到三尺高了。小花开得密密麻麻的,引来不少蜜蜂和蜂鸟。他们在上面能呆好久,从这朵花跳到另一朵花。每天都有十几只在那里忙活,在干啥呢?看不懂。
 
下周是父亲节了。刚刚好忙完了王府剑客的活动。可以喘口气了。
 
早上起来,先到院子里浇水。发现有许多新花开出来了。赶紧把它拍下来。前段时间的百合花 ,从花开到花谢,也就是十多天的时间。经验告诉我,它们开花的时候必须多多的拍照。不然很快就会谢了。要趁他们风华正茂,为它们留影。
 
待续: 《干到75岁退休?听园艺达人怎么说》
 
 
海棠花,坚持到第二年了。
 
 
后院的三角梅冻伤了,前院的长得挺好。
 
 
今年最后一批百合花。
 
 
 
 
 
 
 
 
康乃馨苗。
 
 
 
 
豌豆生不逢时,它喜凉,超过摄氏25度,不能高产。
 
 
 
 
霸气的西红柿一哥。
 
 
温柔的西红柿一姐。
 
 
 
 
 
 
剑兰,又叫菖蒲兰。
 
 
 
 
 
 
人参果开花了。
 
 
石榴花开,但老不结果
 
 
 
枣树进入第三年。
 
 
走道成了遮阳棚。下岗的花儿,来这里避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婉妮 很高兴你的来访。改造花园的工程很庞大,现在又进入盛夏,节奏得放慢。节水的效果明显,水费明显降下来了。谢谢婉妮鼓励,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院子整理得真好,种了那么多植物,花漂亮,菜新鲜。
点一个大大的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牡鹃 这阵子中招的年青人居多,听下来病情也很凶险。千万小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乔家花园跟乔家大奖一样,美颜绝伦,美不胜收。最近我们这里感染的人也很多,有些症状还是蛮严重的。我儿子的一个同学,高烧,咳嗽,2个星期才缓过来。还是要注意防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 很高兴在王府活动中认识你,很好玩对吧?记得下次再来。本来,这次做奖品想从简的,到最后几天看到大家这么高兴,奖品一定不能让大家失望,许多东西最后一天加出来的。发文时眼花缭乱,差点把你漏了。还好你及时告知,补上了。如果第二天一早补,就晚了。谢谢你喜欢!灰蘑菇是灰姑娘,哈哈,你这次火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Jian 说得有道理,的确超过半年了。我也是上班坚持戴口罩,尽量少上街。朋友中有人去看孩子,不幸全中招的。不可大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这么多兴趣爱好,估计退了休也是会忙得不亦乐乎的。你这后院可是跟你设计的奖品一样精美哦,王府活动辛苦了,谢谢你送的奖品,好喜欢,高高挂在蘑菇屋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感染增加原因是第三针,有的人打得早,去年11月12月份打得,已经过了6个月。 口罩令又放宽了。 我还是坚持工作和同事一屋戴口罩,不一起吃午饭。接触非自己的东西洗手干洗手。我科室有三个同事中招,我还坚挺。就是上班好忙,要cover别人工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我的朋友中对退休的看法有转变。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世界恢复正常。
谢谢你一直关心我的花园,等本文下了首页,会补贴几张全景的照片,请小小老师和清漪园姐指正。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乔兄的后院真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乔兄是园艺大师啊!
哦,不对,要用现代语是:园艺达人!
乔兄这标题吓人,要干到75岁才退休啊? 经历了疫情之后,人们思想早已发生巨大变化,都计划着要提前退休呢,要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乔兄这次王府活动辛苦了,好好休息,提前祝父亲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次病毒还会多次感染,还是小心为好。
谢谢美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草地耗水,可单独装水表还是第一次听到。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说的极是,加强针不起什么额外的作用的,我也碰巧没打加强针,现在也是怕感染,因为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同的。
但愿都能早点退休,做到70,做到90岁,除非是个人enjoy这份工作,否则人活一辈子,意义何在。
赞乔兄的美丽后花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惊艳。 园子好漂亮。 我们这边用水也是分阶制的, 浇草地的单独水表,贵。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nas2004 也许是系统不支持,我也碰到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nas2004 谢谢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此岸 能给你带来快乐,特别开心。谢谢留评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收到,下篇补几张。别期望太高,开春种的一半没长成,后补的碰到烈日,事与愿违。不尽人意。但丑媳妇不怕见清园姐的。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你先生真能干,退休房子装修工程这么大,慢慢来吧。找个临工帮帮忙,不然会累倒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寒一凡 所言极是,我的关注点确实放在种花上。开始想法是找个一劳永逸的途径。可是发现,许多人院子里的花,要常年不败,需要三到五年的积累。看起来是个漫长的过程。谢谢一凡献策。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的小图片为什么变成问号啊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赞????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喜欢园艺,这是退休后令人羡慕的一项兴趣,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心想一定事成,真好。期待看到更多的丰收果实。我住Condo,没条件裁种,看看照片,也很开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这一篇给花花果果都拍的是大头照,下回来个全景测景半景如何?对您那刚刚修好的秃秃的园子还印象深刻,当时花儿草儿都在花盆里,小路修得漂亮又文艺。我现在特别想看看您的园子草木丰盛的样子。谢谢乔老爷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对擅长园艺的乔老爷来说,在院子里养花种菜确实是退休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鸟语花香,乔老爷的园子太漂亮了!堪比李子柒!:)如果不差钱,又不是特别热爱那干了多年的工作,退休专心研究种花,换个方向,也是雅事一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些人只种花,有些人只种菜和果树,各有千秋。我接着要写的故事,是位果树大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你真逗!谢谢你留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乔宁的花园管理得井井有条,花花与蔬菜都长势喜人。乔宁以后的退休生活照样丰富多彩,享不尽的田园生活。真好!期待下一篇“怎么说”:)乔宁新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花园、蔬菜园,还上啥班啊?好好享受田园生活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留评鼓励。老有所好,先行一步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气候不一样。这里太阳很猛,有利于番茄生长。而许多花都嗮趴下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简直太能干了!不仅能每天欣赏鲜花灿烂,还能吃到果蔬清香,佩服得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吓人,一退休就挂了。看来,老话说,人凭一口气,所谓“霸气侧漏”,吹灯拔蜡。不要与自然规律较劲。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麦姐,真是的。又有新目标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西红柿才丁点儿大,乔姥爷的已经成熟了。好羡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家的花果园令人眼红,太能干了!疫情没完,旅游不便,好多同事七十多了,继续干,我们这里最高纪录是90岁,这位老先生入39岁进来的,不料工作了51年,退休后才过了两年就升天了。他自己知道,说退休了就活不下去了。看来有人需要一辈子工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的大花园太美了,你退休了也闲不住,这花园的活就可以让你天天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谢谢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敢当,小白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谢谢朽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菖蒲兰我是去年种的,第一年70%开花。今年就差很多。花种留在地里过冬,会被小动物吃掉。
你问的花,叫Artichocks。我养了二十多年,你不问我还不会去查。只知道它开花前可以吃,超市有卖,挺贵。
中文叫朝鲜蓟,还是一种“蔬菜之皇,值得长期食用的超级食物”唻!
https://zhuanlan.zhihu.com/p/138533853
原来是宝贝!!!
https://zhuanlan.zhihu.com/p/138533853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该换了。谢谢领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园!乔老爷还是园艺家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正想问,人参果开的花是人参花吗?
裁员和退休本来是两码事,看你,老板,公司三者的具体情况吧。人算不如天算。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手艺,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乔宁兄花园里的花品种繁多啊!色彩缤纷!我也有菖蒲花,在costco买的,一袋里两大包,一包是深紫色的,一包是粉色的,因为球茎的时候看不出颜色,我还以为跟袋子上一样各色都有的,送了朋友一袋,自己留的开出来是紫色的,好的是种了一次,年年又再生。你说的对,要趁他们绽放最鲜艳的时候留影纪念。你这么多花没有水怎么活啊?那个淡紫色像向日葵的第一次看到,芳名是什么呀?谢谢分享!做事有计划的人哪天退休都好!


========================================================
乔老爷真是全才,干什么像什么,令人羡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总早就财务自由了。随心所欲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次活动少了亮妈,还有圆导。本以为园导会在最后出现,大家可以接着去圆府玩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能干啊,这么漂亮的院子,大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买个好相机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先感谢乔兄组织活动,辛苦了。
人参果开花也不惊艳呐?挺朴实的,和我一样。
如果有裁人的时候顺便退休,是否可以有离职金?那时候再退也不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太能干了,这园子打造得太让人羡慕了~~~
我现在想着60岁退休也不知到时候会不会改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乔老爷家的百花园点赞!真是巧手加能干,佩服佩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 过奖啦。竞猜完败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边边,你真厉害,把我们男生忽悠得团团转。你什么时候开大妈舞班通知一下,一定来捧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剑兰你一定见过,母亲节的主力花种,粉红居多,也许我这种粉朱红不多。谢谢你关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拜访了一位朋友,种果树的牛人,拍了些照片,整理中。真得好好学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学霸!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真是全才,干什么像什么,令人羡慕!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到老并享受着是最好了,IT行业的确60就该歇了。 退休后大妈们跳舞,大爷们也要找点爱好,下个棋啊,练个剑啊,爬个山啊,或者也加入广场舞,跳舞是一件很让人愉悦的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乔兄很棒很厉害,剑兰好像是第一次见呢!豌豆好诱人,美好的生活,羡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太能干了,这园子收拾得美极了,棒极了!
在美国退休就看自己了,想干也有机会干就干时间长点,不想干了就退休歇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