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接陌生来电,可知是祸是福?

(2022-04-12 12:56:30) 下一个

这是一件真实的事。

前几天,我的手机连续接到一些陌生的电话和文字留言。

对陌生的来电,我通常是视若无睹。现在,破事丛生,各种广告,电讯诈骗之猖狂,让人避之不及。咱管不了他惦记咱折腾咱,咱不理你,总可以吧?

本以为躺平可以应对乱世烦尘。可没想到祸事依然从天而降,躺平也会中枪!谁叫你长着唐僧肉呢?

 

电话文字留言中,是这样讲的:你近日是否在某某,某某等商家,用信用卡(尾号xxxx)支付过数笔上千元的购物款?

请点击Yes或No予以确认!

信用卡尾数是真滴,购物是子虚乌有的,我的第一反应,这是骗局!?一旦我点击回复,手机很可能会被自动安装上木马,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不理它!

 

可对方显然没有放弃,改用不同区域的电话继续来骚扰。。。骗子!没完没了,还挺难缠!真讨厌!我泰然如佛,心静似水,你又奈何得了我?!

 

想想又觉得不妥,万一真有什么事呢?再看看,来电中有个800的商务号码,这个,是医院?券商?还是国税局?还是打电话去问问,没准不是骗子呢。

 

回电过去,却是某银行,问有什么事可以帮到你?我说,只是回复你们的来电,不知道你们有什么事联系我?核对完个人信息,对方说从你银行帐户上查不到什么特别异常,我给留了电话电邮联系方式,并告诉他们,有事最好用电邮,陌生电话我一般不接。

 

下班路过超市,买了些食品,付帐时发现信用卡被拒付了!刷了几次都不行,当时没带备用卡,幸好还有现金。事发蹊跷,联想起陌生的来电,感觉有点不对劲。回到家,晚饭都没吃,立刻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

 

等了二十多分钟,总算接通了。

急吼吼把信用卡拒付的事报告了,问发生什么事?对方说,我们要核实一下,你的信用卡帐户有数笔大额支付,是否你本人所为?

天啊!这不是无中生有吗?我打了个寒颤,看来我的信用卡被盗用了!

 

我平时很小心,信用卡用得不多,很少网购。怎么会被盜用?

信用卡客服倒是挺平和,这对他们来说似乎很平常,小盗的套路如出一辙。得到我的否认以后,按部就班,开始走流程,帮我关闭这个卡号。开个新号,新卡一周左右寄到。此间可以使用一个临时卡,或用其他的卡。至于被盗用的数千元损失,是否问责,还要一番查证,结果会通知我。

我挂了电话后,仔细想了想自己泄露信用卡信息的可能,基本上就是加油买菜上HD, 信用卡不离身,一人专用,泄密概率较低。可案子结果究竟如何,还是个未知数。放心不下,找个业内朋友问问。

 

这位朋友告诉我,此类案子很多,属于高智商犯罪,信用卡公司有专门的安防部门,还是难以杜绝此事发生。他们的作案方法,多半是入侵安防薄弱的商家结算系统,安装木马。或在刷卡机上安装转发器,盗取大量客户信息,然后大肆挥霍。他去年信用卡也被盗用,好在发现及时,换了新卡,自己沒有损失。象我这种情况,基本上与他的经历相似。

我还是有点迷惑。信用卡公司是如何鉴别支付是被盗用的呢?

现在银行,信用卡都与私人手机绑定,手机也有定位,一般大额的开支,银行和信用卡都会发短信通知用户,一旦发现不妥,可以立刻中止支付。安保系统也可以通手机定位,查到用户现在所在的位置,来确认在交易地点的是否用户本人。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

朋友告诉我,并非如此。那样做不合法。金融体系与电信公司的客户信息是分别独立的。虽然都用大数据来管理,但途径不同,彼此客户信息并不共享。

信用卡公司是根据平时积累的用户消费记录,判定他的消费习惯,经常发生交易的商家,额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逻辑模板和动态上限。一旦出现异常,便会自动暂停支付,人工介入查证。狡猾的犯罪份子窃得个人信用卡号码后,一般不去实体店,那里有监控。当然也有傻逼。他们会上网在短时间内连续作案,刷到暴雷。电商从接到订单到发货一般有几天时间。信用卡公司的管理系统会自动亮起警灯,与用户联系,及时取消交易。

现在的高智商犯罪越来越隐蔽狡猾,让人防不胜防。信用卡公司客服提醒我,要经常查看月度报表,发现不对,迅速与他们联系,避免恶果发生。月报表?我倒真是从没注意,这个洞得补上。

 

三天后,打开本月更新的信用卡帐单列表,简直不敢相信,那几笔盗用的款项,居然堂而皇之出现在应付款里,怎么回事?他们没追回来,要我负全责?!我不蛋定了。

赶紧再打电话,客服一看记录,说这笔盗用款还在处理流程中,

”你可以先全额支付,以后再还给你。”

”还有别的方法吗?我不想这样支付。”

“那,你也可以只付自己应付的款,附上说明。”真是又涨见识了。

 

写到这里,不知该说些什么,善良的人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魔幻世界,时时得提防明枪暗箭,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个世界,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唉,以后陌生的来电,你是接还是不接呢?

 

4/12/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慢工出细活!期待!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正在写,喜欢慢慢来。谢谢关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乔宁兄,一直牵挂着你家的花园。祝周中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是信用卡信息被骇客盗用。银行客服关照,不要接来电和text.有异常直接联系银行或信用卡客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你说得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电话都没接,看到的是text. 没按他提供的电话回电,而是直接打给银行客服,他们检查了说无异常。第二天用信用卡发现锁住了,直接打信用卡上的800电话,才知道是信用卡被盗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问题,我的回答是,一概不接,因为怕麻烦也听不明白英语:)
grapecherry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明白, 你信用卡被盗是因为你打电话回去给那个银行吗?那个银行是诈骗电话?要不然没看到你说你接了其他电话。以后不敢回任何不认识电话了,不管有没有留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小说写得真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骗子真是防不胜防啊,连乔总这样的都能骗,还这么大数额,真的可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访,城城介绍的二姨娘海鲜菜汤饭,值得试试哈!
母亲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我都被你绕晕了。反正你说啥,咱都信!明天母亲节,打算学你假装个有线人,哈哈哈。。。
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真是心诚啊:)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接陌生的来电。希望信用卡公司能及时阻止看上去可疑的付款。如果信用卡公司发现内鬼的话,希望内鬼能被严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刚去小松家看到乔兄的留言,感慨万千。特来致谢!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个后继令人吃惊,连银行都有内鬼了。这都什么事?!再去听了几遍雨巷,情深意浓,令人陶醉,你太厉害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坏蛋不知道抓到没有?估计是银行内部有人所为,银行把钱退给我后,就再也没有通知我是否有破案,也许他们内部处理了,不能外传,以免影响银行的生意。谢谢乔宁对沈香的鼓励!沈香进文城不久,还需要多向你们前辈学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确实如此。这两天,我还收到这种来电留言,很讨厌。也是按照你朋友的那种方法来应对的。你家的枇杷长得真漂亮。甜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因为不接陌生电话,错过了真正信用卡公司的预警电话。好在信用卡公司觉得那笔钱消费内容和地点都离奇,坚决阻拦了。
有经验的朋友告诉我,看到是信用卡或银行的留言,不要点击link,直接给银行或信用卡公司打电话询问。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姐,过奖了。真不敢说懂花,更谈不上花神。这些图片确是来自前后院,花季不同,并非同时开花的。打理花园,挺有趣的,可以忘却烦脑。最近朋友给发来一些贴子,打算整理分享一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兄回复再次慷慨分享。我已经在meipian里欣赏到了你精心打理栽培的百花园了,被惊艳到了!你的小花园百花齐放,花团锦簇,色彩缤纷,美不胜收!你是真正的爱花惜花懂花的花神!!!
旧博客里的图片有过期一说?我还真不知道呢?我的好多旧文的图片都打不开了,正不知道如何处理它们好呢。
乔宁兄,新周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还不知道照片过期了。还好留了底。
https://www.meipian.cn/editor?mask_id=3qyod1ug&getArticleListsParams=%7B%22page%22%3A%201,%20%22hasSureKeyword%22%3A%20%22%22,%20%22curListType%22%3A%20%22list%22%7D

https://www.meipian.cn/editor?mask_id=3jhhdvgr&getArticleListsParams=%7B%22page%22%3A%202,%20%22hasSureKeyword%22%3A%20%22%22,%20%22curListType%22%3A%20%22list%22%7D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过来看看乔宁兄花园有否进展新景致?

我家的后院就是我lg的实验室,喜欢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直到他折腾不起了。二十多年来几经变迁,不过乏善可陈。
============
看了你先生的花园设计理念,很有启发

我个人觉得请人打理后院固然省心,但打理折腾的个中乐趣全无,还是留给自己发挥设计想象力和动手动脑的实践比较好。
==============
街坊邻居也有几家欢喜折腾前院的,请园丁每年换花换草,

乔宁兄,你真的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家在文城看了许多博友创意无限,繁花似锦,硕果累累的后院美景,我那自生自灭为本的小院哪里敢show啊?加上秃笔一支,惭愧至极。我看看如能找到旧时后院照片,QQH给你。
==============
能发篇你花园的文吗?很想学习一下。记得通知我。

祝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哇,沈香,你这个事件也太猖狂了。坏蛋抓住了吗?敢去银行用假支票提款,监视里有证据的。善良的人太不容易了。
非常非常喜欢你的美文。用心用情,功底了得,每次拜读都会产生一种激情,这样的文笔会有非常好的人缘,在专业的文字工作者中也不多见,敬佩之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宁经历分享!以后真的要多一个心眼,陌生人电话不接。我没有遇到信用卡被盗,倒是遇到我的银行里的钱被别人用我的假支票兑现取走了近3万美金,用六张支票在不同的地方取现金走的,假支票跟我平时用的支票很相似,有我的“签名”。银行把钱退给我了,那个帐户关闭,重新建立帐户。现在坏人太多了,防不胜防。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Canhe大姐,最近这类骚扰破事接二连三,弄得人心身疲备。看了你先生的花园设计理念,很有启发。放弃了原来一步到位的想法,打算慢慢折腾,循序渐进,逐步升级。街坊邻居也有几家欢喜折腾前院的,请园丁每年换花换草,越来越漂亮。能发篇你花园的文吗?很想学习一下。记得通知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兄,好久不见!身处高科技发达时代,利多弊也不少,所谓高科技高智商诈骗犯罪,五花八门,层出不穷。我也遭遇过。印象最深的他们以我银行的名义给我text message说我有一笔上千元支出被他们拦截,并冻结了我的银行,如要解冻,请点击链接。我奇怪银行从没给我发过text message啊?但还是点击了link进去,进去一看就要我输入user名和pswd,这下我警惕了,赶紧让lg从他的iPad上网查看银行access,畅通无阻,立即打电话跟银行联系,make sure 他们没有给我发过什么text。网上陌生的email,text信息一律不要理睬,加入黑名单;我还也收到过PayPal的信息和email说我有个四位数的款项,需要我确认,几次不理睬后,他们就放弃不来了。现时今个人信息一不小心就流出去了,只要对方team里有一个心术不正的人他们就会铤而走险卖客户的信息赚取外快,但一旦暴露,肯定是得不偿失的。现在赚easy money发财的人很多,引得眼馋的人蠢蠢欲动,想不劳而获或者玩弄小聪明骗人。他们的伎俩从前几年的吓唬你,到时下多见的诱惑你,如中奖之类,千万不能动心啊,否则即使银行把关经济不损失,但骚扰担忧也害人不浅的。谢谢乔兄分享警醒。牵挂你的花园春色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这几天,我的Email还收到冒充paypal的交款通知呢! 这次不敢怠慢, 立刻通知paypal客服,给加锁了。
谢谢心城!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乔兄!艾玛!太嚣张了!真是防不胜防。一般陌生来电还是不要接。真的是重要的来电,一般会留言的。但是如果是“阿拉”杜鹃大款打来的电话,乔兄再忙也要接的。。呵呵!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在哪儿快活呀?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

不接,坚决不接,现在骗子都是高技术作案,哈哈哈。

问好乔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没想到你也爱花儿。心花路放,看着很舒心。今年花园里受了霜冻,一半的植物冻坏了,有点干脆不出芽了。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老师,你真行!贴子做得越来越漂亮精致,高水准,让人目不暇接,太震撼了,谢谢分享,谢谢来访点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长见识了,还有这种事情。我也是一般不接陌生人电话,没想到还会有这种漏洞。看完这篇文,知道自己今后也要注意防范了,骗子太猖狂,不能掉以轻心。
问好乔宁,谢谢给大家提了个醒。院子修得真漂亮。能干。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乔兄,我的经验是:陌生人的电话一定不能接,特别是给出的link,千万不能点,大多是广告或是骗子:))
好在美国信用卡公司一般都是保护消费者的,遇到可疑的刷卡都会拒付,只要及时报告,都可以避免你的损失!
乔兄,把你美丽的花园给我们分享一下哈,祝春天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真是这样的。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无可奈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难啊,又怕骗子,又怕窃贼。一般信用卡公司还不错,我的被盗过几次,最后都是圆满解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边神见多识广,我以前也听说信用卡被盗用户不会有金钱损失。自己用卡才发现。慌慌张张的,想来很可笑。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乔姥爷啊,我现在对不明电话一律静音,听不到也不接,但偶尔回漏掉有用的电话,但人家一般会留言我就打回去就好了。 现在的骗子太多了,防不胜防,我这几天还收到不同电话发来的信息说啥你的款项已经被付清了,莫名其妙的,我都没打开。
一般来说盗用的费用都是不用支付的,信用卡公司会给解决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活动少了你,总觉得少了什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是啊,你是青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很无奈,躺平也中枪。我一般也不会接陌生的电话,不过,如果是信用卡公司打来,他们一般会留语音message的吧,觉得有问题会主动给他们打回去。问候乔剑客!时间过得太快,我怎么觉得你们四剑客在江湖上行侠仗义像似发生在上个世纪的事儿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哦,嫌小盗手下留情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这些人三观出现问题了。为了证明自已聪明过人,成了公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yg719' 的评论 : 你的经验很管用,谢谢分享。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电脑高手都去做黑客了,所以各个单位的网络都是防不胜防
wuyg719 回复 悄悄话 一旦收到信用卡交易异常通知,就得查看信用卡记录,我有次被盗用,我在信用卡公司发现之前就发现了异常,我是习惯性检查交易记录,只用两天就发现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F' 的评论 : yes, it is BOA. its true.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是说小盗对领导还是守规矩滴。哈哈哈。
BonF 回复 悄悄话 ? are you in US? or is this Canada. no way banks in US would still have disputed charges show up on statement.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才不付呢,因为少,卡公司当时就抹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盗还懂点江湖规矩,领导嘛,就意思意思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唉!盗卡我也遇到过,只是数额不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问好!
看来信用卡被盗用是防不胜防。尽管银行有保险支付,但用户依然担惊受怕,深受其害。为什么没有更有效的方法杜绝这个漏洞呢?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姥爷好
我的经常被盗,但有一次我愤怒了。
那时有一笔盗款2000刀没有解决,然后自己购物大约3000刀被拒绝,影响了购物。
打电话给银行,银行说花这么多钱怕是盗卡,所以拒绝了。
我嗓门都变了:盗卡那么多次你们都没有拦住,而真正的卡的主人想使用却被你们拦住影响了购物。我不介意你们水平的高低和盗卡的比较。请尽快把盗卡的数额deposit出来,立刻,马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