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逆境招租客,老房东遇到新问题

(2020-07-05 20:35:16) 下一个

今年上半年,我的租客要换房。虽然做房东二十多年,对换房客的流程已经有点陌生。说起来有点汗颜,一方面很少加租,租客住得比较久,有一家长达十六年。另一方面,很长一段时间是请管理人打理,以至于对眼下的租房市场有点迷茫如何面对形形色色的求租者,从中找到理想的租客?看来还得从头学起。租房市场一路走高,令人按捺不住发财的欲望,我终于下决心亲手操作一回。这期间,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瘟疫,发生了不少意外和波折。好在得到一些朋友的鼎力帮助,最近总算尘埃落定。把故事写下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欢迎指正),并答谢给予我帮助的朋友们!

记得去年我写过印度租客的故事。他们来美国才五年,之后在我这里住了三年。当时男主开出租,女主做客服,收入不高,工作很勤奋。后来男的跑长途开大卡车,女的找到了软件工程师的工作,收入增加很快。他们一直想买我的房子。记得美西大姐劝我,趁价高获利了结,把房子卖给他们吧。我一根筋纠结在报税上,迟迟没绕出来。去年年底,他们在硅谷卫星城买了一栋3600多尺的全新独立房,比我的房价高了许多。他们提前两个月通知了我,高高兴兴准备搬了。我也衷心祝福这些勤劳致富的人们。接下来我开始登广告招租,发现此时房市迅速降温。

还记得早些年我曾在Craiglist上登广告。朋友告诉我,现在流行用Zillow。它会对房东提供你出租房即时的参考价,以及相应的咨询服务,并将你的广告同时转登在另外两个房产招租网站,广告投放效果较好。另外,租客要预约看房,先要实名注册登记,提供个人相关资料。只要她向房东发出看房要求,房东即可通过谷歌,输入此人的姓名,搜集到她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年令,工作,学历,婚姻状况。。。房东可以快速地决定是否回电。当然,此时租客也是撒出去一大把求租信,房东要尽量在一小时内回复,租客对第一个回电的房东,有莫名的亲近感。条件好的会即刻被别的房东锁定。房东可以邀请她在Zillow上填申请表,缴纳30块钱的申请费,包括了为租客做信用背景犯罪记录调查。

哈,信息时代,今非昔比!我茅塞顿开,踌躇满志!

我将十多年前写的广告底稿找出来,更新润色了一下,贴了出去。

两天过去,毫无动静!!!回头一看,广告头条多了一行红字:内容违规! 居然被拦截了,也不知哪里不妥?!我赶紧叫朋友帮忙看看。

“大哥,你怎么写No section 8了?”

“啊?!以前都这么说的呀!”

“这涉嫌歧视,前几年已经禁止了!”

当头一棒,差点晕了。赶紧删了。

那时新年伊始,找房的不多。广告出街后,市场开始有反应。

听南加州地产女侠X潇潇说,美国的租房市场,是有季节性的。一查,果然如此。一般从一月开始稳步上升至五月,进入六七月是急速升温,八月是顶峰,过了九月迅速下滑,十一,十二月是全年最低的,也是最难找租客的。房租价格也随之大幅波动。看看这图就一目了然了。

 

租客什么时候搬,房东难以掌控,择月无门,只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可也听说有人不在乎空关闲置,损失一些收入无所谓,只要“我乐意”。哈哈,人各有志!

临阵擦枪,上网恶补了“如何选租客”。请教了文学城著名大咖,网红大地主老朽,膜拜了他的葵花宝典,偶得金科玉律,概括归纳为如下秘籍真经:

1. 信用纪录良好  2.  工作稳定  3.  有足够收入或金银财宝。4 .  优先顺序(濳规则,密蜜)。

除了核实申请表,重点看三个文件:

1. 两个月的工资单, (一般公司入职已作了背景检查。)

2. 三个月的银行报表   (合法收入支出一目了然,重点看最近一月有无付租金。)

3. 信用分数报告  (700以上问题不大,重视自己信用的人,会遵守法律。分数太好的住不久,会去买房。)

老朽特别友情关照,租客中的大多数是守法的,捣乱的是极少数。有被驱逐记录的,千万不能收,这种人破过底线,没有受到惩罚,会一犯再犯。

与找工作一样,市场好时房东挑租客,市场不好时,租客挑房东。这个过程,是双方在寻找各自中意的对象。千万别轻信花言巧语,上了人渣的当。

头一个星期来的四家不约而同,清一色单亲家庭,各带三四个糊鹿娃。有的是资深经理,有的是一般员工,都自称家庭月收入七八千,上万(含抚养费),可信用分都较低。有一家说打算把退休的父母接来一起住,有这番孝心倒挺难得,可过了两天就黄了,说父母没同意。感觉他们是久经沙场,每个故事都天衣无缝无懈可击。我不卑不亢,沉着蛋定,请他们耐心等候消息。

随后,来了几位问可否短租三个月的,可否两个月以后入住的,可否带宠物的。。。

过了十来天,来了位老太太,退休前是法院文员,女儿也退休了,之前是警队队长(美国一线警员50岁退休)。女儿三口之家,打算与母亲搬到一起住。信用分都在700以上。我不在当地,请租客配合让她们看了房。看后说喜欢,有意申请。之后我过去与她们面谈了一次,感觉还行。女儿有洁癖,有点挑剔,说还看了两个房子。拖了十来天,寄来了申请表和相关文件,仔细审阅没什么问题。后面就按部就班,签约,交定金,确定入住的时间。二月初,租客进行了无缝交接。

交接过程还是有点麻烦。我与原租户有约,搬出的状态与搬进来时的状态相同即可。他们基本达标,我同意接收了。可一转身新租客却不满意:洗过的地毯仍有污点,多处墙壁补漆有色差,百叶窗已老化,咖喱味太浓。。。如此挑剔?我心头一紧。这些活至少得干两天。

我忍了忍,无语。真想说,”那请你们去别处看看吧”。话到嘴边,变成“你们说怎么办呢?”

她们提出扣下一点材料费,由她们来搞定。

啊,这个样子呀,原来是有备而来。想了想觉得还不算过分,息事宁人,和气生财,该吃亏时就吃点亏吧,退一步海阔天空,也就同意了。

回家路上,回想了一下。看来市场还不差,老朽说得对,只要把握底线,宁缺毋滥,多多沟通,这活并不难。

猛然想起那超级浓郁的印度咖哩味,名不虚传唉。奇怪的是之前去过他们家七八次,从来没闻到过这种刺鼻的味道,难道是他们搬家开趴梯才会使用这种香料?百思不得其解。各位看官,你们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可惜了,尤其是曾经的自住房,大多是好区。用来出租,租客都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经验啊!我们比较chicken,那时多出一栋房子,还把它卖了,就是害怕很多日后摞摞缸的事情。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真会夸人,谢谢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乔少有勇有智,过五关斩六将,招得好租客。恭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其实还好,多做几次就不觉得难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主不容易啊,只选租客一项就那么麻烦,谢谢分享经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客气了,同行一路,有你真好!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好,特地上来感谢帮我解决科技方面的问题,硅谷精英啥都厉害,赞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连续剧还是由别人写吧,我写的只是自己的小故事哈。
谢谢菲儿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硅谷精英干啥都厉害,等着看乔大侠的连续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经历过2008年次贷危机的朋友们,大多逮住机会成了中小地主。这十年的甜酸苦辣,是一部很好看的连续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跟读!地主们联合起来可以拍一部剧,比《安家》还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