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能与这样的邻居斗智斗勇吗?

(2020-06-29 17:11:59) 下一个

我家后院里常常飞来一拨拨娴淑可爱的小鸟,它们在草地上跳来跳去,专注地寻找着小虫。它们一个个羽毛丰美,多彩多姿,身手敏捷,见多识广。看着它们,使人想起云中天使。有些喜欢唱歌,金枝银雀,大展歌喉,百灵唱晚,余音绕梁。有些伶牙俐齿,口若悬河,南国雄音,唯我独尊。

居家避疫,我偶尔站在窗前凝神发呆,欣赏一下鸟语花香,南腔北调,舒缓郁闷。小鸟们叽叽喳喳说着鸟姐八卦,英兰牛津,开布尔顿,法兰西丝,西牙墨本。。。。三条马路外有个美丽的小姨,今天穿了双红色的细高跟,婀娜多姿。奇妙动人。。。。

只是,月有圆缺,鸟有淑顽,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并非所有的鸟都是好鸟。前阵子我们就遇到鸟中怪侠,它们蛮横无理,惹事生非。让人徒生烦脑,说起来叫人捉急,有理说不清。。。。。

 

故事说的是屋外的顶檐下,前些日子来了一对麻利能干的小鸟,擅自搭建了一个小巢。它们还真会选地方,那里避风避雨,冬暖夏凉,早晨的第一簇阳光就能照进它们的小床,中午日头一过,那里就十分荫凉。晚上,可以对着银河天幕赏月数星星,看着夜航的飞机闪烁着信号灯,哗然飞过。隔壁后院有个游泳池,没事可以看看邻家小姐姐美妙的泳姿。

这个地方环境还不错,出门几步就是我家的后院,美食蔬果,小虫零嘴,应有尽有。再远点有条幽幽小溪,可以饮水梳洗。小伙伴们常常飞来飞去,早上练嗓子的,黄昏对情歌的,热闹非凡。。。。很少有天敌老鹰出没,真是理想的栖身之地。

这空中阁楼是它们用河泥垒建的,工艺流程还很讲究,它们先在墙头找到一个理想的支点,銜来几棵小树枝作骨架,然后从几百尺外将小溪边的粘土一口一口地运来堆砌,等底座风干结硬后,再接着一层一层往上堆。每天得飞几百个来回,工期可能要几天。说起DIY造房子,是人都会累死,何况是细皮嫩肉细胳膊细腿的小鸟呢?为了美丽的新生活,再累也开心呀。

也许这对小鸟是初走江湖,没来得及讨教过前辈们造房选址的秘籍,没有查过风水凶刹,更别说去申请营建许可了。它们只顾着自己撒欢猛干,却忘了拜访门神,与主人申报。干活毛手毛脚,顾前不顾后,顾头不顾尾,爱巢完工后,留下一墙一地的污泥草枝,一片狼藉。

有洁癖的领导不乐意了,对这样没规矩没文化的小家伙,未经许可,未经批准,擅自造房,不讲卫生,怎能容忍。必须严重关注,阻止它们胡作非为。

我这人虽然算不上是佛门东郭一代鸿儒,可还是比较善良包容的。小松鼠呵,小鸟呵,小壁虎呵,小蚂蚁呵,对这些不邀自来的小客人,一概以礼相待,时不时会去与它们寒暄一下。对偶尔调皮捣蛋的,多半息事宁人,批评一下,也就过去了。人之初,性本善,本来嘛,天地万物,应该和谐相处,城里有高朋网友,在院子里还专门建了小鸟食堂!出来混世界,都不容易,爱屋及鸟,日行一善,阿咪陀福。各位领导,王府看官,你们说,对吧? 

接下来家里争执了几天,领导坚持要拆除违规鸟巢,而我则偏袒小动物,人家也不容易,不能出手太狠。要和风细雨,好好地与它们掰开了撮碎了讲道理,声之于色,动之入情。好好地安撫一下,请它们另选高枝,另寻宝地。隔壁三条街外,那穿红高跟的小姨,是小动物协会的小秘,好像那边正腾笼换鸟,引进干才,特别重用领头雁出头鸟,那边更宜居,更受宠,更欢腾,更光明呀!至于动迁安置,是否可以解决户口绿卡,搬家补偿,都可以认真考虑一下。没听说过“愤怒的小鸟”吗?把人家惹毛了,呼叫个轰炸机队把你家炸了,那可就麻烦了!

可是后来事情越来越离谱,夜半三更大呼小叫,随意大小便,弄得臭气难忍。小鸟中不知是混入了流窜小匪,还是招惹了帮派,经常招来一拨拨小鸟上门寻仇,大吵大闹,大打出手。领导上网一查,这小鸟如此情绪失控,极有可能传播禽流感,非典新冠,危及人类。后果严重。忍无可忍,趁我不在家,用高压水枪,三下五除二,把鸟巢冲了下来!

等我回到家,领导告诉我把那小鸟的户口开除了,没得商量。木已成舟,我嘴上不说,心里对小鸟还有一丝歉意。

谁知事情没完,才过了三天,我忽然发现,消失的鸟巢又奇迹般在原来的地点复活了!这也太神奇了吧!是鸟儿们感动了神仙,得道多助,还是这空中楼阁系变形金刚,能自动还原?啊,虽然有点匪疑所思,可是想到潜在的禽流感,面对公然的挑战,我得站在领导这边。二话不说,拖来水枪,一阵猛冲,鸟巢倾刻土崩瓦解。。。。

又过了两天,领导在窗前,又听到阵阵义愤填膺的鸟语,还有点悲壮。小鸟们在唱《国际歌》?!!走到外面一看,顿时傻了眼,那鸟巢又建起来了!十几只小鸟见有人前来,哄然散去。

领导一脸茫然。为这任性无敌的小鸟而无奈,怎么办?怎么办?

6-29-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絕妙好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闻香,原来你也有过相似的经历。
节日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鸟巢真是坚不可摧,我们也曾有类似境遇,燕子搭窝,带来了不知是什么东西,让你浑身痒痒,不得不强行拆除,之后的好几天,心里都很难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新网照很新潮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appy 4th of July!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了你家葡萄架上的小鸟窝,想起小鸟依人,一阵内疚。
都是这病毒禽流感闹的,草木皆兵。
谢谢小小劝慰。
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幽默风趣,与小鸟斗其乐无穷啊:))
不知道你家来的是什么鸟,我们家葡萄架上每年都来小鸟做窝,等孵完小鸟后,就一起飞走了,不会长住,我们都很喜欢小鸟在葡萄架上做窝,每次看见它们来,都悄悄的,生怕惊飞了。
给你看看pp:
https://cdn.wenxuecity.com/upload/album/ac/0f/0e/430fcb5c74498cg8ub9n.jpg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是呀。为了相安无事,我打算鸣金收兵了。
谢谢关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家的花园是小动物的天堂,小鸟大食堂是四星级的唉,太幸福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这钉子户太强了。
有朋友劝我,与小鸟和平共处吧,千万别伤了它们。
我也与领导沟通,网开一面吧。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有extension ladder, 不过不建议你用,摔下来就麻烦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儿爱你没商量,千万别辜负了小鸟儿的一片心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的倔强的钉子户,你拆了,我再盖~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前辈啊!学习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啊,您也这么看,也许是真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妮,你猜呢?
谢谢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是烦恼无穷。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财神鱼' 的评论 : 谢谢,好主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这也试过,给它们搭的窝,它们不屑一顾。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铁丝网在低檐用过,这太高,梯子高度不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美言,也许有道理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有鸟为邻,乔老爷越发幽默油墨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门廊上每年燕子来做窝,地上总是有鸟粪。我都等他们忙完小燕子长大成人离家出走以后才搞拆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风水宝地。~~
+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有趣。 小鸟, 红色细高跟的小姨, 隔壁游泳池的小姐姐。 哈哈。 最后悄声问一下, 你太太看你的博么?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闲情逸致,与鸟斗其乐无穷啊!问好乔老爷!
财神鱼 回复 悄悄话 上网搜bird control amazon 会看到很多相关信息,总有一款适合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干脆给它们搭个鸟窝,离家远点,就踏实了。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铁丝网,狼牙棒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写得妙趣横生啊!你家屋檐一定是风水宝地 不然鸟不会一而再地来筑巢2。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想,这么干。已经六个回合了,没完没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接着用水冲掉啊,要在刚开始搭的时候就冲,这样没有罪恶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千万不能新冠没完,又来个禽流感。
谢谢梅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那得边边说了算。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伙小祖宗太能折腾了,叫人七窍生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试试看,希望这招管用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需要主意安全,严加防范啊!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风水宝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挤挤,乔大侠一发就是妙趣横生的大文!

我觉得上面的文体看起来更加容易一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风趣。
你把鸟巢地方喷点杀虫药,或刷几刷子漆,就再也不来了。否则你永无宁日。我家是蜜蜂建窝,那么老大,让我处理了,年年来,后来就喷药,刷漆,从此再也没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