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飞远了,将来怎么办?

(2020-01-06 18:07:51) 下一个

前些天有一位网友提到,孩子有出息有主见,父母是该支持孩子自己选择上藤大或州大,还是帮孩子综合权衡,让孩子去合适的学校?

对我来说这是过去完成时,自然心知肚明,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包含着许多内容。

人往高处走,水往底处流。从传统观念来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社会栋梁,跻身宝塔尖,做个人上人,成为精英中的精英,完成自己这辈子未能实现的梦想。只要孩子有这个能耐,就是倾尽全力也要把孩子送到世界顶级的学府,接受最好的教育。这仿佛无容置疑。

可是并非所有人都是这样想,人们三观不同,千人千面。除了财力,还有一些因素也不能忽略。

美国高中和大学名校的学习环境有很大的差异,从中国来的家长不一定都了解。大学里竞争之激烈,压力之巨大,淘汰之残酷,与高中完全不同,与中国更不同。并非进了名校就能一帆风顺,胜券在握的。听到过一些跟不上的,颓废的,忧郁症的,休学转学的,甚至吸毒自杀的。。。并非每个孩子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家长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清楚孩子的知识是否扎实,是否有竞争力,性格软弱还是顽强,能否抗高压?家长要审时度势,帮孩子做出合适的选择。。。。

什么年龄段的人会面对什么样的问题。十多年后我们会发现,一路走过来,有些事情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前些天看到朋友转来的一篇文章,写的是"儿女越出息,离父母会越来越远。"

她告诉我,读后感到很震撼,难过得哭了,“这几乎就是说我的事情。"

她的婚姻不顺,女儿很小时就是她一个人带。她与许多单身母亲一样,倾其所能,含辛茹苦,将孩子培养成了同龄人中顶尖的精英,进入了金融界。

女儿并不满足,自强不息,靠自己的能力,申请到美国私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来美继续深造。毕业之前那年,美国经济正陷入次贷危机,学财经的很难找工作,而女儿以优异的成绩得到教授们的强力推荐,进了著名的投行。人生辉煌,前途无量。

女儿功成名就,她也从繁忙的工作岗位退了下来,满世界去旅游。一次回到家,忽然感觉到莫明的孤独和忧郁,身心疲惫,病倒了。女儿得知她生病无人照应,十分内疚,想接她去美国。美国遥远陌生,她犹豫不决。不久,她的妈妈突发中风开始坐轮椅,极需要她的照顾。她无法劝说远走高飞的孩子回到身边,更不能在此时去美国与女儿相聚,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她还告诉我,有一位朋友与她年龄相仿,来看她,跟她这样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有多么优秀,老想着去拼去博,有得必有失。为事业整天忙个不停,那样会活得很痛苦,我就希望他是一个平凡的人,过平凡的日子,有一个平凡的家庭,随遇而安的日子更踏实,放心。“

我听了这话,哑然无语。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记得有一部电视剧里说“没出息的孩子才是能陪在你身边的,孩子越优秀离你越远,陪你的时间也少,老了连陪你说话的人都没有”。这句话引起了很多父母的共鸣,当人老了以后才发现,孩子已经越飞越远了。

在国外,老中家长都希望孩子读书能够进名校,出类拔萃,更希望孩子找个高薪好工作,衣食无忧。可谁知道,如果子女都比较有出息的话肯定离不开在外激烈的拼搏竞争。自己的小家都照顾不过来,别提要照顾父母了。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孩子能回来看望父母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但人老了之后才发现,如果当初孩子没那么有出息,把孩子留在身边,将来自己的老年生活是不是更幸福?

说到养儿防老,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们在经济上准备充分,基本不需要儿女资助,也无需给儿女添麻烦。但是当自己亲历了长期照顾不能自理的父母时,才意识到这个事并非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

据调查资料显示,现在国内的情况由家庭照顾养老的占90%,7%去养老院,还有3%靠机构养老。也就是说,上一辈的人基本上都是由我们这一代来负责照顾他们,陪他们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可是到了我们这一代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在美国,要想指望他们来给我们养老,似乎已经不太现实,因此而产生出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

在国外的一些朋友,没有长期照顾过丧失自理能力父母,那过程有三至六年,是非常痛苦的。最近网友王妃老师写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她为母亲在北京寻找保姆的囧事,揭示了照顾老人的艰难和无奈。网友们为老人庆幸,她有三个孝顺的女儿。

相信不少人会由此而联想到自己的将来,如果自己不幸不能自理,我们是否也能得到子女的照顾呢?当自己失去知觉,在医院抢救,谁能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呢?还是像一些老美那样,与儿女很少往来,泾渭分明,买足保险,放下尊严,听天由命,油枯灯灭?

如果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将来那么惨,需要子女来照顾,那么要设法做好规划,与子女多多沟通,早早的在他们心里种下爱的种子。不要怕向孩子提要求,要让他们有责任感,传承财产也传承敬老养老的家庭理念。

有一个时间点,提醒大家注意。当孩子来征求对将来安排的意见的时候,得告诉他们自己对养老的要求。孩子们现在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如果将来父母同时丧失自理能力,需要子女的照顾,最糟糕的状态是什么,需要他们做些什么。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在开始就把子女留在身边。或者等到将来,搬到子女身边去住。不想太麻烦子女的,也要给自己找好出路。

这事好像还很遥远,说起来就不容易,做起来更难。

也许我们风轻云淡走得瀟洒,也许现在是末雨稠谋,杞人忧天。

希望若干年以后,社会服务进步了,这都不是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唐代王昌龄的《闺怨》吧?有点意思。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古人说的“悔教夫婿觅封侯”是一样的意思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哈哈,是说你外孙吧!隔代亲啊!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回来拿一个修车的小工具,到家才发现就在车里,我说:你白跑了一趟(单程40分钟)!他回答我:也不能算白跑呀,回来能看到你呀!
你知道吗?我心里有多高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入乡随俗,早做打算。有道理。
谢谢关注。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颗心不想远离孩子,那就入乡随俗好了。到了自己老得不太能动的时候,孩子抬八人大轿接我都不去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少,一直十分欣赏你为网友们写的评语,你的这段话指出了要点。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很自立,父母想为他们做些什么,通常是婉拒,不象國内的一些孩子。得看清楚,以他们认可的方法去帮他们,切忌用自以为对他们好的方法去做,事与愿违。
谢谢你的留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乔兄,我觉得这问题可以从积极主动的角度去思考,有计划地朝能相互帮助的方向努力。不只是老人需要帮助,孩子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需要不同的帮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欢迎美丽光临,交流自已的见解。这里本来就是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不必担心什么。我写这个话题是我经历了一些事,改变了我以前的看法,这些看法与你所说的十分相似。如果你没有遇到,是很难理解这种转变的。世界的发展有许多是难以预知的,有时需要做些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
谢谢关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生来不是为照顾父母的,我的观点是,能飞多高飞多高。当然是翅膀足够硬。我辈老来不靠自己,也不能靠孩子。不然就是自私了。哈哈。第一次来乔老师家,就大放厥词。不当就请原谅俺!谢谢您抛出的好问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想父母可以对孩子作一个评估,如果是领导型的,有思想,有冲劲,有能力,可以放飞。反之,考虑留下。供参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想守在孩子身边,我婆婆说她的选择是远离孩子,给孩子放飞。我明白了她的想法,给孩子100%的自由就是我将来要做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一段时间特别渴望无拘无束的生活,长辈得理解,这叫“代沟”。但从小给他们的教育还是根深蒂固的,一旦家里有事,还是会赶来的。谢谢留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女儿是刚获自由的鸟,先让她尽情地飞吧。
“养儿方知父母恩”。给点耐心。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这个歌儿“尽量不要成为儿女负担”,可以一直唱到他们的儿女上大学。以后就要改唱“孝敬父母今世恩”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外孙是我带大的,因为就近机场,去年8月搬去租的公寓,至今才慢慢习惯他不住家里了。他一次出门飞十天,我就不停的算计日子,看他哪一天回公寓。忍不住短信问一句,还惹他嫌烦。你想想,我多伤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是我和闺女的对话:

我:你上大学了,你去哪妈就跟到哪在旁边买个房子,这样你平时还可以回家吃饺子
闺女: 你别来
我:哼,不来就不来,我去接着玩去了,到时候你可别想我哈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难啊,过一天是一天,尽量不要成为孩子的负担。一个电话,一个卡片,一条短信,我就满足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啊,按许多老人的现状,她们自己能搞定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把子女放在养老计划之外比较靠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哈哈,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现在活好当下。当你到了那个年令,遇到了,你就明白了。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的指南挺实用。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养老院的费用有高有低,行动可以自理的,一房一卫,大城市$6000-8000/月,小城市农村$2000-4000/月。带护士看护,每月超过一万。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产,能飞多远就要支持他或她飞多远,而不是拖后腿。作父母不能这样自私。
子女离巢后父母该如何生活、如何调整,是父母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但牺牲孩子不是solution。
立字为证,将来我一定要做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前一阵子了解了国内兴起的朋友抱团养老,初衷是单身老人相邀到城郊租房,一起玩,一起健身,一起起伙,一起旅游。开始很兴奋,可是日子久了会产生矛盾,难以持续。
祝暖冬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让儿子经历一遍我曾因无法照顾远在国内的年迈父母而经受的焦虑,自责和悲痛,决意在我老得搬不动家之前就搬到他家附近去。在此之前,我不想麻烦他。

几十年后,一定会有机器人帮助老人了吧,现在不操心几十年后的事,过好当下。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下闲人\':同意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可以住在孩子附近的养老院嘛,我有个两个美国同事就经常去不远的养老院探望老人,也负责安排老人的一些医疗法律事宜。跨国是麻烦,涉及到移民、语言、医保问题,在同一国家还是可以做到搬到子女附近的。当然,周围跟着子女移民的也不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感触呢,我就一个女儿,自己和先生两方的父母都健在。我是给孩子放手,也不想老了成她的负担。所以,健康第一,要不然都是难的。老话说得好,老伴,老本,老友,里面没有子女两个字啊:) 乔宁新年开心身体健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大都是这样,也有个别例外的。看情况吧,谢谢关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母亲非常通情达理,祝老人家身体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硅谷毕竟工作机会更多,生活更丰富多彩,这一点别的大城市也是一样的,也是其他的中小城市不能比拟的。让孩子们靠近父母?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愿意的话,也只能是父母们向孩子们靠拢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会的,理想加努力,成功的机率很大。我这里所讲的,是我现在碰到的,十几年后你可能会面临的事,这情况以前我真没想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对,写这篇文时也觉得想得太远,主要是发现周围的朋友大部分把子女留在身边,又互不干扰,又其乐融融,很羡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还真是个纠结的事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想过让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当然他回来也会很开心。乔兄想的远,我这次回去陪老妈四十天,觉得我们回去,我妈妈很开心,但是她也很enjoying 一个人的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认为,我们有自己的人生, 孩子有他们的造化。 任何时候都鼓励孩子往上走, 但是要注意有健康的心态。 真正的成就应该可以同时take care TA 的事业, 家庭和亲人。 :) 我是不是太理想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想得很远,我觉得孩子的精神健康最重要,当然健康也是本钱,以后还没好好想,不过离孩子近一点看起来方便,但也要看适不适合未来养老,综合一下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好主意,豆儿的故事至少要写1000集,让机器人讲给我们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赶紧去开发这个软件!一定有商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每天给我讲个笑话。读一读文学城的八卦故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到时候会有机器人照顾我们的。设好程序,让干啥就干啥,还不许不耐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人说万事孝为先,养儿方知父母恩,你的同事做得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说起来有点伤感,希望随着年令增长,他们会慢慢明白。我也是到照顾了无法自理的老母亲,才意识到有些想法得改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两全其美,不错。羡慕。来美后,许多人都不想再生了,其实第二个孩子很重要。谢谢分享。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一同事的母亲自己独立生活在家乡至自92岁,93岁时老年痴呆了,两个儿,一个useless , 一个在远方。远方的儿起初请年假请unpaid days 回去照顾在医院的母亲,从医院出来后只能把母亲move到工作的的城市养老院。我想尽量不麻烦孩子,但最好在体衰不太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搬到孩子住的城市的养老院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问好,看来最终都要走这一步。我每次去女儿的城市,总感到没有自已这边好,想动员她搬过来。难了。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有时觉得孩子养大了翅膀硬了飞走了,跟自己没啥关系了,眼前不需要孩子的照顾,而且不觉得美国长大的孩子有能力照顾父母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独生子女都有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生二胎,一个小孩远征,另外一个护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好办啊,搬到离孩子近点的地方。那时候应该不受工作限制了。反正我们这一代人中英文都能对付,四海为家也习惯。离孩子近点但不在一起,相互照顾也方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分析的真透彻,听着很温馨。看得出来,你有充分的准备。学习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还是一凡说得好,“不明白的,反正也不明白了,怎么样都无所谓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健康为主,银钱为辅;这两项可以提前准备规划,银钱更可控些。
我们为父母晚年做的事情,子女们会看在眼里,在我们老去时对他们会有一定影响的。
老年人们与子女们距离近,可以为子女们省去飞来飞去的烦恼;与子女们离得远,如果能主动为子女们分担旅行的费用,可以在这方面为子女们省下负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明白的时候,可以逛文学城啊,不会寂寞的 :)。不明白的时候,反正也不明白了,怎么样都无所谓了。乔先生新年快乐!开心多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就业机会多,新产业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chigui' 的评论 : 的确如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是哈,有感而发,越想越远。希望到了我们老了,不要出现不能自理。加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我身边的朋友们,超过一大半,孩子在同一城市。也许是硅谷的原因。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很特殊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加州的孩子都喜欢加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想太远了。也许九十还给孩子包饺子呢,到时候睡着了就去极乐世界了。
我说了,到时候我不能自理了把我放进养老院,死了把灰一撒,哪来去哪儿。未来人们东奔西跑,坐飞机一趟趟回来祭扫?
我就看眼前,原来也想,啥时候咋办咋办,担心的都是自己不行,干嘛老那么想。到时候自有办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说:“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在开始就把子女留在身边。”
这点很难。特别是对那些在这里出生、长大的孩子们。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