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涨工资了吧?

(2019-12-16 09:22:42) 下一个

十多年前,在公司里有位越南同事,跟我走的很近。他来美国很早,十多岁时越战一结束就跟着家人乘小船逃出越南,辗转来到美国,成了受庇护的难民。以后读了书,进入了高科技公司工作。他活干得一般,不太爱动脑筋,老是喜欢跑到我这儿来讨秘籍找捷径。在高科技这个行业工作得不停的学,而且得非常努力。想得过且过,很容易被淘汰。他个子小,心眼多,挺会做人,常常请同事喝咖啡吃饭。经常向我炫耀,说他在越南时家里很有钱,有十几个佣人,住的是庄园般的房子。而跑到美国来,只能打工了。我不以为然,碰到不少越南人都这样说。随口安慰安慰他,心里也不太在意。

有一次他在我面前非常神秘的问我,"怎么样?涨工资了吧?你是我们组的大拿,这次公司有3%的员工加工资。你去看看,有你吗?我有!"

嗯?!真沒留意,赶紧打开电脑,工资单似乎没有变化。一想,百分之的三的员工涨工资,怎么居然会轮到他?而我努力干活业绩斐然,却没有份,顿时热血冲上脑门。记得以前他说过,老板上一年给他涨过两次工资,难道他跟老板有什么私交?我心里愤愤不平,找到另一个小组非常拔尖的同事,一打听,他也没有。我心里稍微平衡了一点儿,3%的员工毕竟是极少数,可是攀比的心理作崇,总感到不痛快。

过了一年,有一天他又跑来告诉我,公司这次发股票期权了,这次只给10%的员工,股数还不小。那时公司的股票涨的很快,还时不时传出公司将会被收购的消息。"我刚看过,快去你的股票账户看看,你收到了没有?"我上了证券公司的网站,打开账户一看,原封没动!我大失所望,又一次跌进冰水中。有点奇怪,他的业绩并不怎样,怎么成了杰出人才?凭什么这次奖励10%的员工又会轮到他,而我们这些拼命干活的大拿,老板居然熟视无睹,毫不考虑,太不公平了!越想越生气,无精打采。晚上回到家,跟领导一说,也愤愤不平。咱可没得罪老板,凭什么这么对我?真想找老板去问问,想想又算了,问也没用,全公司90%的人都没有,难道这小子贿赂老板?唉,做人光靠死做没用,还得会吹会拍会拉关系,在哪儿都一样。差点儿动了跳槽的念头。

过了新年以后,公司发年终奖,我看了看这次发了百分之五,觉得还可以吧。他又跑过来告诉我,他这次得了10%!再一次把我气得五窍生烟!这小子何德何能,居然得到的比我还多。真想找老板去理论理论,凭什么这么欺负人?!

可是证据呢?怎么问呢?公司规定员工私下是严禁议论工资的,我这样去质问领导,是否违纪?似乎不妥?进退两难,你说气人不气人呢?

淡定,淡定,思前想后,给在另外一家公司工作的朋友打了个电话,讲了一下情况,请他说说看有什么解决办法?是走还是留?他听了以后帮我分析,"在美国公司中,基层经理是有权给员工发奖的,你的业绩比他好很多,又没得罪老板,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状态。这个人平时爱不爱吹牛?"

我一听才恍然大悟,怎么这样就轻信了?顿时感觉到自己是被人玩了一把,受骗上当了,TNN的,小样!见过爱吹牛的,可没见过这样吹的,火冒三丈,真想削他!

常言道,树不要皮,日见枯萎,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吹牛撒谎,浮夸虚伪,令人深恶痛绝。可大家都吹,全民运动,势不可挡,而且越来越盛行,老实的不识时务的就成了“反革命”,大浪中的沙子,无辜的牺牲品。

据英国权威机构调查,有80%的人说假话爱吹牛, 平均每人每天至少吹一次牛。从达官显要到平民百姓,大大小小假话连篇,诈骗谣言满天飞。不说假话,办不了大事儿,不吹牛交不了官差。 吹牛使人亢奋,仿佛浑身上下全是嘴,吹牛还能励志,又打鸡血又洗脑,跟着吹得多了自己都信了。直到大牛皮吹倒小牛皮,牛皮吹爆了,直接被拍在沙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你说得对,谢谢关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也算是心机婊了吧。诚实是人最基本的美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吹牛这事太复杂,要看什么场合,怎么吹?有时只是个逗乐的笑话;有时把自己吹得伟大,生怕被人小瞧;有时是攀比,强人一头;有时是推销。。。这象病毒一样,会传染,重的会害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靠吹牛过日子的这种人也太没自信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受骗的不止一人,这种事私下也很少交流议论,好几个信以为真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乔兄实诚,居然相信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哈哈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囧途,吹牛不巳。谢谢来访。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差点错过这篇吹牛文,实例应景,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it was unbelievable but happened. I will very carefully in future . Thank you for advice.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He probably wanted to let you feel upset and treated unfairly, so you would argue with your boss or quit your job, so he would have fewer competitor, maybe he was just jealous of you and used it as a strategy. Be careful of such "technically weak" but "super smart in EQ" people.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禾儿来啦!!!碰一下剑!
好久不见,上哪儿云游去啦? 还有茶儿,叫上去王府集合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乔兄加入四剑客太晚了,不然,他怎么敢如此放肆呢?:-)问好乔兄,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咱从小就被洗脑,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核心是得听话,对吧?
80%啊,这么高的比率(不敢说这是不是权威在吹牛),听什么都得想一想,切莫轻信。
边边该接着写《女人吹牛》,不然男生不服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乔老爷还真是老实,被这个吹大牛的唬住一阵子,白生气了

啊?有80%的人说假话爱吹牛,这个比率这么高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肥宝贝' 的评论 : 这倒真没注意,有些人不懂赚钱是为了花钱。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真是的,想躲都躲不了。这事真让我纠结了好久,一直琢磨如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想个既不痛也不痒的君子复仇计划,十年不晚!
不料一年后公司裁员,他俏俏地走了,电话都没留。哈哈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在工资上嘴上涨幅都很惊人不少见。看平时哆哆嗦嗦的勤俭样子,和他们嘴上工资很不符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常言道,树不要皮,日见枯萎,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吹牛撒谎,浮夸虚伪,令人深恶痛绝。可大家都吹,全民运动,势不可挡,而且越来越盛行,老实的不识时务的就成了“反革命”,大浪中的沙子,无辜的牺牲品。
===================================这些吹牛的恰恰是太要皮了,倒霉的是老实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问好。边大神叫我也来吹一个,我想了半天,觉得这件事最奇葩,一直信以为真,直到最后识破。有点恼火,结果还是想明白了,谁叫我喜欢攀比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开心吧?小棒棒,所以说,吹牛使人进步,我终于找到真相,再也不信他的牛皮了。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觉得你讲的吹牛是特指欺骗,可是说无法在婚姻中存在好像不太对。实际上,夫妻间吹牛,制造假象的欺骗无所不在,老公失业了不敢说,对老婆说了一个谎,说到协作公司公干。然后再用无数个谎来圆谎,说到老婆信以为真,直到老公找到工作,再告诉老婆。有智慧的老婆,为顾全老公的面子,帮老公向别人说谎。。。很多很多呀。多少人敢说在家里没有吹过牛?哈哈
说远了,不好意思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精彩,读着笑了,你这篇是呼应边边的那篇吹牛吗?节日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牛让你郁闷了很久,笑死我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像婚姻关系中吹牛根本无法存在。
吹牛一般发生在说近不近的关系之中。吹牛也可以说是“造势”而利用“无中生有的势”来骚扰他人而引发羡慕嫉妒恨。
“吹牛本身有多种层次和含义,不切实际,夸大,以假代真,欺骗,诈骗。”。我认为选美类似吹牛,自拍、晒幸福、炫富等等也是。看你如何归类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认真琢磨了一下,吹牛本身有多种层次和含义,不切实际,夸大,以假代真,欺骗,诈骗。估计你说的是不是最后两种,而且特指婚姻关系中?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如果女人很容易被他人优秀的吹牛所困,那么广大女士最为厌恶的媒体节目就是选美比赛了。这些选美选手各个美若天仙,还“多才多艺”。男人看了想入非非,女士看了厌世都不为过的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所言极是,这里的学问很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说的“透明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指福利制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牛还是不能随便吹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弄不好便成为一个笑话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的心理也够黑,不过我还是喜欢澳洲这种透明的社会主义制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兄弟留步,总算来了个不爱吹的,喝杯咖啡再走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哥们儿还停留在胡吹自己的阶段,很不靠谱,但是说的还是他自己。我最烦到处传播别人信息的,别人的事没他不知道的,别的组的事情他比人家组的还清楚,这样的人我一般都绕得远远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哈哈,还不至于吧。对吹牛的,一般只当耳旁风。玻璃心得远离老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容易为情所困,一旦动心,智商归零?除了虎妈。对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怪我太轻信,稍稍想想也不会信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仗义,吓唬吓唬就行了。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硅谷公司赚得好的,还有创投资金足的,工资涨的快。小老板手头也有奖金和股票鼓励员工,按理是严格保密的。真没想到他会这样玩。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该应回他:SHOW ME PLEASE
HBW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女士们特别容易被人家的吹牛所打击。:-)为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意清静和领导,拍瘪了他,搞什么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哼,还有这样吹牛的,喜儿拿剑替乔大少拍瘪了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流行吹牛!这故事看的我提心吊胆的,想着是美国也这样,有关系的不好好干也涨工资:)
新周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沙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吹牛不怕,怕细节,郭美美吹牛进了监狱,曹雪芹吹牛成了永世流传!牛,有可以吹,有不能吹的!谢谢分了,祝开心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