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追寻乡土的味道,浙东农家莱

(2019-07-03 11:22:52) 下一个

 

这次回国,在江南转了一圈,品尝不少上档次的美食,也有各地的风味。可是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去追寻童年的味,家乡的味。记得在广州美食街西华路,我居然全然不记得专程去那儿的初衷,是去吃海南鸡煲仔饭,看到一碗鱼片粥,一碟斋粉就无法自己。

 

与朋友聊起童年味,家乡味,又聊到农家乐,品尝农家菜。这次回去下乡的地方,特地向老乡提出请求,做了几个在我心目中几十年挥之不去的家常菜,黄鳅钻蛋,清炒萝卜苗。萝卜炖肉等。重新品味了从前农家菜的滋味。一边尝着草根平民的土菜,脑子里一幕幕过着电影。。。

在农村时经常在老乡家吃派饭,也熟悉农村节日的酒宴,有些菜确有特色,那美味久久迥旋在肠胃里,很难遗忘。

 

 

往昔的农家饭,如今成了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径,农家乐招徕顾客的招牌,成了美味,成了特色,成了价廉物美别树一帜的佳肴。美食有地域之分,却无好坏之别,更不是靠价钱能区分高低贵贱的。龙虾鲍鱼,论价钱肯定要超过“小鱼清芛”。但对于重返乡里,回归自然,追寻特色的人们来说,“小鱼清芛”是家乡情、童年味、古早风。美食,实际上吃的是一种情趣,一种记忆,一种风味,一种文化。

 

农家饭桌上的菜,最迷人的是村外的野菜。春末到初冬,只要走到野外,就会看见小河旁,田埂上,郁郁葱葱的野菜,在菜市场上难以寻找的。鲜美无比的荠菜,野味十足的蒲公英。。。形状各异,味道不同,用开水浇一浇,放在盘里拌一拌,实在是味道好极了。听老人说,饥饿的年代,野菜曾救了不少人的命。

 

 

虽然菜市场上也有不少农家菜,吃起来也一样美味可口,但却总觉得少了点新鲜、清纯。比如荠菜,我总觉得,蔬菜已进入市场,就减少了“绿色食品”的几分成色,总感觉在农家菜棚亲手摘下的黄瓜、豆角,就是比从市场上买来的好吃。这也许是从个人心理的感觉吧。

 

中午村子里炊烟袅袅,香气四溢,乡亲们开始做午饭了。与朋友们一起,闻着这熟悉的味道感觉好舒服啊!

有时运气好,在猎人家,可以吃到野猪野兔,野鸡野鸭,别有风味。

也有时,大家自行采购,各显神通,花一两百元,动手做出一大桌拿手菜,分享厨艺与美味,赞美与快乐。

 

有朋友若有所思,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以前当家的咸菜萝卜干已经很少吃了,就连吃法也改变了许多。切好的咸菜丝加以调配好的辅料,细嫩有致的菜丝带着油亮光泽,放到口中,喀喀有声,颇有嚼头。对于现在的孩子,只是吃腻了鱼肉换个口味,但对于吃着萝卜干长大的一代,却有着另一番情愫,想起那些年,那些地方,那些人,让人挥之不去。

 

有位朋友这样写道: 萝卜干,豆付乳,这些不起眼的东西,那些盐质已经沉淀在了我们的骨子里,它的味道也早就浸润到我们的生命中,让我们无法忘掉生养自己的那片土地。就算岁月久远,它还会依旧刺激着我们的味觉神经,让我们在灯红酒绿、大鱼大肉的诱惑前,保持着一份最初的淳良与平淡。

 

他们一行人自由行去了浙江宁海的农家乐,跟渔民出海打渔,享受着习习海风,看着一网网打上来的鱼虾螃蟹。登上小岛拾贝壳蛤蜊,吃了一顿老板娘现做的海鲜大餐,好不快活。

圆猫小盗们,快来看看他们都吃了点啥?

 

刚从海里捞上来的石斑鱼。头大肉棒,活蹦乱跳。鱼鳞闪闪发亮,带着海腥。肉味与超市里卖的活鱼,口味仍有明显的区别。肉白,有弹性,充满自身的水份,肉味鲜酣,稍加点盐,没有任何香料,原汁原味,原色原香,据说许多人从未体验过这种鲜味。

 

野生鲈鱼,与淡水养殖的口味也有不同。一般人难以分辨,只有资深美食专家带有细腻敏锐的味蕾功能,才能识别区分。

 

生猛的黄花鱼,心不甘情不愿地成了盘中餐。其实话说回来,并非所有的海鲜都是越新鲜越好吃。也有的鱼太腥,经过冷藏保鲜,释放体内的异味,经过处理,味道好过新鲜的。

 

老板娘的拿手菜,墨鱼冠须。抄沸水,葱畺快爆。少盐少酒,香脆诱人。

 

蝽子,我的最爱。记得以前蝽子个头此这大许多。清炒,不能炒太久,口味与生蠔很接近,嫩滑多汁。

 

蚌壳,新鲜淡莱,不太好烧,需要一点技巧。我自己老把握不好火侯,怕做生了留下细菌隐患。多煮一会儿,老得没法咬。

 

这是什么东东?第一次看到。朋友们告诉我,那叫海藻,口味与海带略有不同,一般人不太会做,老板娘烧的很漂亮。我留意到浙江人不太喜欢吃辣,在里边很少见到辣椒。

 

这一盘蛤蜊,也叫毛蚶,看外形很漂亮,我有点怀疑是不是太生了?壳都还没张开,是不是为了它的美观,或者更鲜美一点?

 

这又是什么,海旦炒什锦?鱼籽煨木耳?筷子停在空中,得问一下老板娘。

 

红彤彤的小螃蟹,看起来多可爱。我看起来怎么像是蟹苗?他们说这个螃蟹的品种就是这么大。

 

这碟姜葱螃蟹炒年糕烧得漂亮吧,好像还有笋片蛋片,五颜六色,搭配的十分养眼,看着都胃口大开。

 

 

 
 
 
 
 
 
 

这道是鱼干。陈年古早味。

有人边吃边说,现在许多人不敢吃养殖的活鱼,饲料里加了各种化学抗生素,有一种叫“孔雀石蓝”,昏昏沉沉的鱼儿吃了会活蹦乱跳,人多吃了那鱼会致癌!有人接话,记住了,下次去钓鱼,只钓死鱼哈。。。

 

一共二十道菜,连船费每人180元。大家吃不完,打包回去,晚上加两莱一汤又吃一顿。

这群朋友从托儿所开始就在一起,一直吵吵闹闹玩到退休,好开心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大餐,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也属于吃萝卜干长大的一代啊?!看你做的美食,素的多,很讲究健康。其实大排档好吃的特点,口味偏重,香料多,比家常菜味道复杂得多,刺激食欲,偶尔尝尝会觉得很鲜的。
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咸菜萝卜干,从小就不喜欢大鱼大肉,但是偏爱咸菜萝卜干,最近又喜欢上了~~我有次回去在沈家门吃大排挡,也是鲜得不得了,乔老爷吃那么多农家乐,太幸福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来访,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回国收获大大滴 :)幸福的乔剑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謝谢小棒棒。介绍得很详细,美味有时真的靠推介,尤其是口味相近的人。在江西有一道墨鱼干炖肉,也非常鲜美,我来美国后也做过几次,很特殊的风味。鳗鱼干红烧肉,有时间一定尝试一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Take care.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晚来了。鳗鱼干烧肉是我家乡的一道常见菜。把鳗鱼干先用温水泡几个小时,剪成/切成你图中大小的块,然后就是你平时煮红烧肉的方式把鱼干和肉一起煮就行了。鱼干如果好的话,你不用担心会煮烂,不会的,通常煮完后鱼干还是有点嚼头,有点干香的。
这道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鱼干和肉放在一起烧会有一点特别的味道。你百度的是咸鳗鱼, 我说的是鳗鱼干,应该有点不同。家乡的咸鱼烧茄子也是一道家常菜,这里的咸鱼用的一定是马鲛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还在日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哈哈,被小棒棒吊了半天胃口,忍不住好奇心,找度娘问了一下,这咸鳗鱼煑肉还是道品菜唉!在我的记忆中,鱼肉之偶合,会碰出意外的火花!有机会试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想起来了,这次吃过一次国内的名品西瓜,真的极好吃。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南方食材多啊。还是喜欢国内的西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总算出现了,喜儿还是唐朝,自家人还是帮自家人哈!对不起啦。
喜儿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国内人平日吃饭确此我们讲究,在家有老人的更是如此,有时会想,花那么多时间,做那么复杂的菜,吃十分钟就完了,还得花15分钟洗碗,不值。可是在另一个层面,那是在传递亲情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留言,鳗鱼干煑红烧肉?很好奇。味道不错吧?能介绍一下吗?广东菜里有咸鱼蒸肉,属于极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节日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新鲜漂亮的家常菜。乔大少这是馋我们没商量啊!哈哈,还看到俺家臭弹了。谁咬一口的话,小心臭弹炸你一口烟花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中国人家家基本上4菜以上的标准,我们家小孩爸爸看傻了…… “这么吃,一天到晚尽做饭了……”, 家有老人没事就做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里面的菜大概有一半以上也是我4月回去时吃的。那个糯玉米下周回国的时候应该可以吃很多了。那个鱼干好像跟我带回瑞典的差不多,应该是鳗鱼干吧?如果跟五花肉红烧会非常好吃,我4月回去的时候,中学同学买了好多送给我,我家领导特别爱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乔兄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从日本回来了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归淳朴,难得的享受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萝卜苗是给萝卜间苗时收集的,只有种萝卜的人才有机会吃到,极好吃。看来你真的经历过。握手!
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有什么好去处记得分享一下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实际上吃的是一种情趣,一种记忆,一种风味,一种文化。”说得太好了!特别想念你文中提到的炒萝卜苗,好久没吃过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回国就带着妈妈去了这地方,吃好玩好乐好!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谢谢来访,长假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好地玩一下,别枉渡美好岁月哈!
长假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已发qqh.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太馋人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又吃又玩太爽了。不急不缓地走访国内的小地方也是我的梦想,希望早点可以实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西瓜。玉米是水果型的甜玉米吧。
胖?你问一下边边,会胖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闻香心动啦,稍等,我找一下。找到发你qqh.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是啊,而且口味很到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还是你家小楊生煎迷人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吃的是西瓜!为什么玉米不是黄的?
这些菜馋死人了,吃了那么多天会不会长胖:)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共二十道菜,连船费每人180元。大家吃不完,打包回去,晚上加两莱一汤又吃一顿”。

乔老爷你这待遇也太好了,透露透露,这是什么地方,咱也去尝尝。

节日快乐!
SCNC 回复 悄悄话 江浙是魚郷呀,太多好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额滴妈呀,看昏了,能吃到这么好味新鲜又有回忆的农家菜真是幸福,乔大侠这次的美食之旅一个接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