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广东菜

(2018-05-19 07:39:33) 下一个

说起四大菜系之粤菜,崇敬的心情难以言表。网友希望我介绍一些广东菜,我有些诚惶诚恐。虽说对粤菜的钟爱由来已久, 大半辈子痴心迷恋,可要写博来推介,还是感到底气不足,我可不是美食评论家,也不知道主流民意呀!

想了一下,盛情难却,责无旁贷,下点功夫吧!

粤菜历史悠久,内容浩翰。我琢磨了一阵,决定先集思广义,我在南方北方朋友中咨询: "你能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五款粤菜吗?“ 听听他们怎么说。

岩: 烤乳猪、鲍汁扣辽参、蒜香骨、阿一鲍鱼、干炒牛河。

非: 粤菜我也不太熟悉,但也常吃,如典型的粤菜馆是上海南京东路上的新雅粤菜馆,那里以前曾去过数次。我喜欢的有:菠萝古老肉、蜜汁叉烧肉、鱼干琵琶虾、双豆焖凤爪、芙蓉鸡片……等。

吉: 广东盐挶鸡,文昌白斩鸡,爆炒肥肠,香肠煲仔饭也喜欢。叉烧、烤乳鸽也经常吃、烧鹅港式茶餐厅也经常吃。其它分不清是什么菜系,现在好像边缘化了,随便改良一下不知什么莱系。对粤菜的概念仅来自港式茶餐厅。

萍: 烧腊我都喜欢,还喜欢鹅头。我在家好好的,引我流口水啊。我挺能吃的,只要是锅内烧出来的,我都敢吃,像蝎子、蚕蛹、竹虫。哈哈。

彬: 烤乳猪这个菜太大了哈,换乳鸽吧,豉油鸡,鲍汁鸭掌,金菇肥牛,清蒸鱼,煎大明虾。我看广州的同事都喜欢吃肠粉,但是我可能没吃到好吃的。所以没觉得特别好。

海: 梅菜扣肉,乳鴿,茶油鸡,斗门河虾,酿豆腐。

敏: 广东菜心、清蒸东心斑、烤乳鸽、蒜香空心菜、盆菜。

文: 梅菜扣肉、葱姜焗肉蟹、清蒸石斑、豆豉大蚬、皮蛋瘦肉粥。

应: 干炒牛河,清蒸鱼,龙虾薏面,白灼虾,烧鹅。

周: 我对菜系没研究,吃得很随意,没什么讲究,很少吃广东菜,实在讲不出。若我没记错的话,你的祖籍应该是广东吧!

康: 具体那几款属于广东菜我真说不上,感觉上粤菜在制作工艺上蛮讲究的,口味也适合,原汁原味的鮮。。。

哈,真有不少粉丝,食仙,行家和达人!听起来五花八门,众口不一,各具特色,各有所好。我觉得各位如果去粤菜馆,按图索骥尝尝鲜,应该错不了。

我也在广东籍的朋友圈里,做了一个调查。“你如果向外省的朋友们推荐粤菜,你会首推哪五个?” 回响热烈,溢于言表。

建民: "我觉得是: 烧鹅,烤乳猪,清蒸鱼,黄蟮煲,姜葱炒蟹。“

阿英: "我会推介:惠爱白切鸡,朱仔记烧鹅,新泰乐黄鳝饭,陶陶居鱼翅更,竹溪清蒸笋壳魚。"

燕: "粤菜首选:白切鸡、烧鹅、烧肉、扣肉、咕噜肉。但外省人口味重,不知喜欢否?"

表妹说"白切鸡,烧鹅,菜胆翅,卤水拼盘,清蒸东升班,子姜炒牛肉。"

外甥女说"咸魚蒸肉餅、番茄雞蛋牛肉、盐焗鸡、蒸青斑、方魚炒芥蘭。。。。

哈,听起来都是食神老饕,所提名与百度的搜询结果非常接近。仔细分析一下,这些菜代表着粤菜精髓,均为美宴上上品。每道菜都沉淀典故,每一勺汁都体现匠心,能被美食界一致推介,它们的魅力究竟何在?

 
首先,粤菜中烧味佳肴名列前矛。烧鸭烧鹅,颇受欢迎。从精选食材,腌制配方,烘烤流程,后期处理,细节繁锁,独具匠心。
大家也许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那里对广东烧鹅有详尽约描述。广式烧鹅,鹅以中、小个的清远黑棕鹅为优,去翼、脚、内脏的整鹅,吹气,涂五香料,缝肚,滚水烫皮,过冷水,糖水匀皮,晾风而后腌制,最后挂在烤炉里或明火上,或挂进炭炉里用木炭高温烧烤而成。以皮脆有光泽,皮汁多而不带腥味为上品,通常配以甜酸酱汁食用。烧鸭的做法与烧鹅大致相同,但肉质和份量则不及后者。然而由于烧鸭成本较低,故成为了烧鹅的代替品。说起来很有趣,大中华美食圈,对鸭系菜格外钟爱,北京烤鸭,广式烧鸭,南京板鸭,四川麻鸭。。。
自从来到美国后,我发现湾区的港式烧腊店比比皆是,价格不贵,口味特好,于是成了烧鸭的忠实追捧者。烧鸭的香料成分复杂,每品一口都有不同的味觉,第一口脆皮带甜,第二口肉咸串烟,第三口油香留齿,第四口五香喷鼻尖。留下鸭头鸭脚鸭骨头,第二天熬一锅烧鸭皮蛋粥,香飘飘,味浓浓,黄鹤一去不复返,南雁回銮又一更。

乳猪乳鸽,烧肉叉烧,口味口感,极具特色。做得好不好,除了火候、腌制配料的掌握,糖水的调配更是关键,这糖水便直接影响到乳猪皮的松化度。而粤式乳猪坚持用明炉烧烤,烧出来的乳猪又分光皮与麻皮两种:光皮乳猪用火较慢,烧时涂油少,有的可在猪身上烧出花纹图案,观感较好;麻皮乳猪用旺火,烧制时不断涂油,利用油爆出的气泡疏松乳猪表皮,烧制后乳猪皮色金黄,皮层酥脆,入口即化。由于口感方面的优势,麻皮乳猪较受欢迎。装盆上桌,喜气连绵。

盐焗鸡,是广东粤菜的代表菜式之一,相传从前梅州有一个商人,信誉好,交游广,结交了不少朋友。近新年,当地朋友情重,特地以一肥鸡相送。此鸡名曰“三黄嫩鸡”,乃当地特产。商人将鸡制成白切鸡,用盐包封在包袱里。出乎意料地,大家发现这样弄出来的鸡肉味道非常好,齐声赞叹。长乐商人的妻子如法泡制,“盐焗鸡”诞生了。

现在的盐焗鸡,配用精制的盐焗鸡粉,制作方法简单,味道很特别,又嫩又滑。鲜美入味,力荐大家一试。

清蒸时鱼。根据鱼的大小控制蒸鱼的时间,一般8到15分钟,蒸完后撒上葱姜丝,用滚油浇,撒上蒸鱼秘汁,原汁原味,鱼肉滑嫩鲜美。

咸鱼蒸肉饼,这是一道家常菜,一般不太上台面,平时下饭非常开胃,因为气味比较大,不习惯的人觉得很熏人,类似像吃臭豆腐。但是那种特殊的香味实在难以抵挡。那是陈鱼露与小鲜肉二重唱的绝妙组合,一旦喜欢上,会终身难忘。
咸鱼肉选梅香或者马鲛鱼,去掉骨切成小粒,猪肉切成粒一起拌和剁烂成肉茸,加入姜末和洋葱末。把肉茸放在碗内,加入少量精盐、干淀粉、胡椒粉一起搅拌至肉茸产生粘性,旺火烧开蒸锅,再放入肉饼,蒸约7 分钟端离火口,利用余热再闷十分钟。此时鱼的汁已经和肉饼的鲜味混合在一起,是一种绝妙的体验。
前几天宴请两位朋友,我斗胆做了一道秘制咸鱼蒸肉饼,再三声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此乃粤菜中隐身瑰宝,绝色私房菜,平时不登大雅之堂。非死党不共享,非同道不秘传。。。他们一试,为之一震,哇塞!真没想到这二者的结合,居然变成如此美味之极品!天仙绝配,馋猫小盗偷腥得月,绝不枉此一生。那鱼汁拌饭更是美不可言。可是有点咸,不宜多吃。最好不要带到公司去吃,那个味道别人受不了的。
我忽然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被当地人一致公认的顶级美食,一般说来并不能为外地人所全盘接受。美食往往有个先来后到,先入为主,也就是说很难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少人一辈子也就喜欢固定的几味菜,不乐于尝试,知足长乐。而在广东的粤菜,偏生。在外省的,较熟。这也许也解释了外国人所喜欢的中餐,与中国人喜欢的中餐有着很大的区别。那都根据本地人的口味作了改良,投其所好。

想起年轻时,口袋里有几个钱,喜欢与朋友们一起去餐馆大吃一顿。可是很少专程去粤菜馆。有机会公费吃喝,本地也没有粤菜。与粤菜的缘份还是儿时跟父母亲戚去粤菜馆,那时上海只有杏花楼,大三元,新雅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属于中高档的菜馆。

问了一些同令的朋友,他们大都知道粤菜好吃,烹调工艺讲究,可是一般很少光顾,对粤,川,鲁,淮扬四大菜系基本态度一样。他们更多还是吃本帮菜,知根知底,经济实惠,寻味的多,猎奇的少。

看来美食的传承需要引导。追求美好生活,享受美食世界,既要舍得花钱,也要懂得门道。看到众多的餐厅,站在门外看看菜单,肚子打鼓,却不敢冒进。有时点菜,看着菜单举棋不定,这么美妙的菜名,这么多彩的图片,哪个对我口味,它们是好吃呢,还是好吃呢,还是好吃呢?真的,那时的感觉象是炒股选股票。说来也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光需要勇气,还要对蟹有所了解。

广东人爱吃,喜欢把钱花在餐馆。朋友间聊天,吃是永恒的话题。哪里开了家新餐馆,请了有名的厨师, 推出了新的菜式,哪些特别好吃?!到陌生的地方,找餐馆一定是门口排队的。等位时先百度谷歌一下,再到里边转一圈,看看别人都点些啥菜,闻闻手机里闻不到的香味,问问吃客那个最好吃,然后单刀直入,必有意想不到的斩获。

 
2018.5.19
(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行家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 喜欢你的小说,很动人。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咸鱼蒸肉饼,加上两个鸡蛋一起蒸,更美味。鸡蛋不要打散,。直接放在肉顶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啊!每一道都喜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旗袍秀很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每道都是经典!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喜欢,谢谢菲儿约稿。广东菜太多,忘了问你最喜欢那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乔大厨上菜帖了,你介绍的广东菜都喜欢!这次还吃到了米其林一星的鹅夫人。你是的上海粤菜馆还行,现在一些新店菜更好吃。一般我们也是看网评,或是店里人多的地方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