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 《糖小强的降糖攻略》

(2017-11-03 21:32:23) 下一个

《糖小强的降糖攻略》。

   我服用降糖药已经有七年了,算得上是资深糖小强啦。与许多糖友一样,长期被上窜下跳飘忽不定的糖老妖所困扰。最近体检,空腹血糖和A1C(血红蛋白)都有所反弹上升。医生打电话来与我沟通,是不是考虑要增加药量?

   以前每次体检,我都严阵以待,提前几天节食降糖,就象应付考试,临阵擦枪。因此一直保持良好记录,医生满意,领导放心。最近这次正逢中秋节,家里做了许多的食物,没有经得起诱惑,吃了些甜品。哈,爽!得意忘戒,裸奔鸿门,验血结果一出来傻了眼,又被糖老妖戏弄一把。我赶紧对着电话点头哈腰,"Yes,yes,yes,I know,I know,I know。I will take care it。现正调整控制,我能搞定滴。。。"。好歹算是混过去了。

   抽空看了看几年的血糖检测的历史,才发现自己的血糖一直没有完全降下来。记得我刚开始得糖尿病的时候,非常紧张,严格遵循医嘱,多管齐下,空腹降到133(7.3)。血红蛋白7%。记得那时我的空腹血糖与A1C(血红蛋白)的测试指数有较大的差距,不知如何是好。药房里的医药顾问对我说,A1C是新增的项目,对二型新患者只要控制好空腹血糖即可。  我认为有道理。打那儿起我就忽略了检查餐后血糖,只专注空腹血糖了。

   年复一年,折腾久了,对这个病有点迟钝和麻木,顽童心态悄然而生,脑子里杂念纷呈。"要锻炼身体,消耗卡路里,减肥吃素,不吃药不行"。戴上糖尿病患者的帽子,被贴上终生服药的标签,感觉头上仿佛有个紧箍咒。可人生之福,吃是第一大乐事。没看见文学城里美食达人前呼后拥,家里天天高朋满座,追寻美食者如车水马龙?管它,人说糖尿病是富贵病,长寿病。也有人说,二型糖尿病不算病。我超标不多,这病既不疼也不痒,人不见瘦感觉不到晕,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久而久之也就不当回事儿了。由于这种不以为然的心态,与正规治疗和主流理念,渐行渐远。

   有好几年空腹指标接近正常,奇怪的是A1C却一直超标。何故降不下来?没有认真去想。这次体检我忽然感觉有点不对劲,莫非我的控糖观念和方法有问题?会不会是被误导了呢?

   回想起来,七年前刚超过糖尿病警戒线的时候,医生安排我进行有关糖尿病知识的培训,我按要求上网做了一些功课。也留意看了不少关于糖尿病的电视专题片,许多专家站在各自专业的立场进行科普,宏观地讲述了各种不同的注解。空腹血糖与A1C(血红蛋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印象中,空腹血糖(GLU)是血液中所含葡萄糖的值,A1C血红蛋白,则是一两个月前的血糖平均数。为什么现在主张要测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呢?

   我曾经向一些糖友请教,他们大多有多年的降糖经验,各人状态不同,看法也不尽相同。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议,我不知所措。各人体质和免疫能力不同。要靠自己摸索,找出适合自己的降糖方法,不能照搬别人。专家说的,可以参照,但不一定符合自己的实际。要以自己医生的意见为主。否则控糖就会无的放矢,容易走弯路。

   我上网认真查了一查,这方面的资讯太丰富了。结合自己的状况,发现单靠控制空腹血糖是不正确的。空腹血糖是反映测试之前四小时的状况,餐后两小时血糖指数则反映出全天进食后的状态。因为一天内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多达几十种,什么时候,吃了多少,很难判定究竟是哪些东西会对自己产生不良的结果。要有耐心,逐一确认哪些是自己能吃的,哪些是不能吃或少吃的。餐后两小时血糖指数是与A1C直接相关。而这个指数偏高,长此以往,会造成微小血管的伤害。有些症状已经在我身上有初步显示,伤口止血慢,很难愈合,伤疤久久不退,甚至留下疤痕。视力迅速衰退。在糖友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视力出问题,他们去看眼科医生,才发现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严重的将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双目失明。由糖尿病引发的其它心血管病,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的心一沉,看来玩世不恭是无益的。对每天一日三餐和所有食物进行了解控制,记录下所有的食品,是有必要的。食品种类尽可能简单化,餐后二小时进行血糖检测。及时剔除推高血糖的食物。服药时间和药量作出相应调整。要改变以前随意的饮食习惯,千万不能马虎。管住自己的嘴,这一点最重要,吃对了,甚至不用吃药,血糖也会正常。

   我把自己当成小白鼠,开始了各种试验。淀粉类食物对血糖的影响较大,但并不是完全不能吃。我发现应选消化慢的食物。同样是米饭,干硬的不易吸收,血糖反应迟钝,稀饭面糊烂面条容易被吸收消化,促发血糖冲高。根据医生建议,制定自己的食谱。这是某日的单子:
早餐:豆浆煮鸡蛋,一匙麦片。
中午:黄瓜炒鸡蛋一两米饭。
晚上:蔬菜,少量鱼或肉。
每餐中间少量低糖水果,饼干。
无糖饮料,可用代糖。
晚上尽量不吃零食。

  一般病人服药时间在早上和晚上,由于中午不服药,大多数人中午的血糖是一天里最高的。我习惯中午去健身房运动后再吃饭,餐后两小时血糖飙升到320(17.8),而且记录到运动量大小与血糖上升幅度成正此。因此根据自己的状况,我将一身大汗的跑步改成半小时蛙泳,再把午餐分运动前后各吃半餐。经医生同意,把早上服药改到中午,降糖效果明显,完全达标。

   我注意到自己的体质,感冒,过敏,炎症,喝酒,吃辣,服某些药品,都会令血糖异常升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控制饮食,血糖水平逐步恢复了正常。在血糖稳定的条件下,可将验血的间隔时间拉长。每周检查一次空腹,一次餐后两小时的血糖。每半个月安排一天测定全天七个时点的血糖。即空腹,早中晚三餐前,三次餐后两小时。

  不少人会问,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吗?

  水果大多味甜含糖,而糖尿病患者理应忌糖。但近些年来,对糖尿病的饮食控制不断有新的见解,在某些方面已突破旧的模式。现在有人主张糖尿病病人可以吃水果,允许患者吃水果的首要条件是血糖已得到基本控制。这类病人可以食用含糖量在12%以下的水果,但一天的量在100克以内。对因严重感染而无食欲的病人,还可以选择适当的水果来代替部分主食,例如橘子、苹果等。凡进食水果者,均宜酌减主食量。病情不稳定、血糖还未控制的患者,则应禁食水果。  

  水果中西红柿含糖为2%,西瓜、香瓜含糖4%-5%,葡萄、樱桃、橙子、橘子、枇杷、梨、桃子、李子、石榴、柠檬、柚子、杨梅、苹果、菠萝等均含糖在12%以内,香蕉、桂圆、荔枝、柿子含糖14%~16%,甘蔗含糖20%~30%,蜜枣、葡萄干含糖则更高。糖尿病病人应尽量选食含糖低(含糖12%以下的水果,对于糖度中等的水果不可多吃,应予节制,对于含糖量高的甘蔗、蜜枣、葡萄干则须禁食。进食水果时间以餐后或两餐之间较为适宜。

  科学家们对糖尿病起因的研究有最新的论点。认为糖尿病是热量和脂肪过量堆积,造成胰岛功能瘫痪。如果将每天摄入的热量限制在低于600卡,将在两个月左右实现逆转。这种方法听起来象饥饿疗法,不知有多少人能扛得过去。这还在做进一步验证,大家耐心期待吧。

 

2017.11.3   于美国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答复,再次表示感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有人回答说:
运动对糖尿病的益处不用我再多说了。以前一个医生朋友告诉我,你的肌肉就能消耗一部分血糖,所以只要你有能耐每天超量运动把那些血糖消耗掉,你就是正常人一个。

但是问题在于:超量的运动会带来关节的磨损和脏器的负担。所以这始终只是一个假设。

不过运动对血糖的降低确实是立竿见影的。尤其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以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胰岛素抵抗,让你的机体能更有效的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至少对于我来说,通过三个月的控制,目前160斤(最胖的时候190斤,身高183CM)的我,感觉血糖控制的效果明显改善了。而如果我在午餐后适当运动的话,晚餐前的血糖一般都可以控制在5.6以内。如果不运动,就肯定比这个值高。

对于一些老年人和已经有足部病变的人来说,强度过高的运动可能不再适合他们。所以与其集中起来剧烈运动,不如把小的运动分散在每天的日常生活里。不要久坐,能走就别坐车坐电梯,在公交车上能站着就别坐着,躺着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做一些小的伸展运动。

注意关键词: 每天超量运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第一个问题我不清楚,请百度一下。第二个问题因人而异,我觉得不空腹,不太饱为好。希望能帮到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好建议。有吃杂粮,口感稍差。主食的一个作用是抗饥,吃得少些,把控住不太饿和血糖不超标就好。个人看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朽爷来啦!谢谢点赞!
继续在拜读《老朽全集》140篇,精彩经典,乱市神侠!有空会与大家聊聊观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一如既往地支持。名媛风范!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现身说法,通俗易懂,讲得很清楚,收藏了!我还有个问题想请教:运动对血糖降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吗?运动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比较好?谢谢!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试试用杂粮(燕麦、荞麦等)代替白米饭。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赞,又看一遍,转给我弟弟和有糖尿病的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会给有需要的朋友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