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 《退归零点,重新启程》 一一来美国的头五年 1

(2017-02-15 16:00:44) 下一个

     《退归零点,重新启程》
       一一来美国的头五年

  移民到美国那年我30多岁,满以为在国内学了好几年的英语九百句,新概念英语,应该能很快适应英语的环境。但是发现除了能看懂一些简单的英文,听说写完全不行,感觉非常糟糕,一种莫名的压力和恐俱,完全懵了。一边在一家季节性的水果加工厂工作,晚上去成人学校学英语。班上有两位来美两年多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说,学英语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尤其不是从中小学就开始学英语的人,这个过程更长,欲速不达。
  不久,我买了一部五年旧的二手美国车,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习开车,很快考到了驾驶证。这期间碰到了八九年十月十七 日的那次旧金山6.9级大地震,震中正好就在我所居住的圣他克鲁斯,因为是震中,震感反而并不强烈。当时我们下班到家里,五点多钟,那整个房子摇晃起来,桌子上的盆碗都跳动了起来,电源自动跳闸,但是几秒钟以后又自动恢复。我当时意识到这是地震,立刻招呼全家人都跑到房子外面,这时看到电线杆上电线在摇晃,还好,只有大概二十秒钟,地震就停止了。以后有很多次余震,那时候的晚上,我们是睡在自己的车里边过夜的。
   一年以后去社区的大学进修英文。那里对学生年令没限制,十三岁到八十岁都没问题。通过课堂里的学习和小组讨论,慢慢的熟悉了英语环境。上课也能似懂非懂的跟上老师说的内容和同学们的发言。 那时还比较年轻,初知"一切归零"意味着什么,励志拼博,工作八小时以后再到学校上四个半小时的英语课。周六在家做作业,只有星期天一天休息,上街买菜,然后整理一下家务。遇到长周末,才带上一家大小出去玩。为了能够尽快地完成学校的课程,我把工作也换到了时间比较灵活的餐馆上班。后来又为了更多地接触英语环境和电子工作环境,进入电子公司做装配测试。

  那时最大的乐趣,是去邻居的花园展售去买便宜货。花几块钱买一大堆玩具,工具,日用品。最大的战利品是花二十美元,买到一套高级佳能单反相机,外带两个长短镜头。当时是打不开电源,完全死机。我心想光这两个镜头也不止二十美元。不料换了内置电池,一切工作正常。把我高兴坏了。那机子拍出的彩照层次丰富,漂亮极了。只是没过几年,胶片机被数码机取代,它从此被冷落了。

  我所居住的旧金山湾区,离世界的高科技中心硅谷很近。九十年代初,电脑从大学研究机构走向社会,开始大规模生产,进入公司,学校,商业,家庭和个人应用等各个领域,电脑行业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我从当地的中文报纸上看到,许多从台湾,印度,韩国来的新移民,完全没有电脑背景,来美以后都进入大学学习电脑课程。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不管我们以前学什么干什么,对电脑陌生到什么程度,大家都可以跻身这个潮流,大家都可以从零开始。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世界工业革命!于是与我太太,还有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在国内都有大学的学历,一起跟上了这个潮流,开始选修电子工程的课程。
  美国社区大学入学的门槛较低,只要你想学又符合一些基本的要求都可以去申请,老师与你简单的面试,过了,就能入学了。但要完成学业就很难很难。许多年轻人出于生计,必须边打工边读书。美国大多数的父母供养小孩到十八岁,以后孩子就得自力更生。四五年的大学本科课程,用七八年来完成,非常普遍。70%的人都无法坚持走到最后。由于我们有四位同学一起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流,研究课堂的笔记和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花了很多的时间在课外消化理解。
  美国的工科课程非常实用,电子工程是电脑的硬件部分。其中第一门课科技数学难度不大,不像国内大学的高等数学,我们申请了免读应考,按要求完成所有的作业并参加考试,结果我考到A。以后的专业课程从电子元件基本原理,无线电频率信号,到晶体管电路设计原理,数字电路,线路板故障排除。其中周一周三是上新课,周二和周四实验室实习。学生的成绩是按照出勤率30%,实践课30%,期中和期末的考试成绩占40%。头半年在全程英文的课堂上感觉云山雾障,后来花大力气攻下英语专业术语,渐渐走出困境。在实验课,线路电压电流阻抗计算,我少年时自装半导体收音机的经验,让我对万能电表,示波器,交直流电源,波频发生器等设备感到轻而易举毫不陌生,居然很快成了故障排除的能手。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数字电路课要求用发光二极管设计一个渐进转换线路,每人都要动手动脑。我当时的感觉,用这样的学习方法,去了公司立马就能动手干活。一年半后我获得了电子专业结业证书,此时,班里一同入学的26人,只剩下七人。我非常幸运地在一家数码光电公司找到了一份初级电子技师的工作。工资一下子跳了一倍半。更幸运的是我的新工作与我所学习的内容完全一致,感觉如虎添翼。在同事和一些工程师的帮助下,我很快的掌握了技术操作程式。在工作中我发现,许多最新的技术全靠摸索而自创一体,是学校里根本学不到的。自动化检测,修理,客户支持,直到四年后全面掌握公司一百多种数码产品,成了公司资深的技术大拿。其间公司换老板,经历了一次大裁员,我们组六人走了四个,我和另一位同事扛起六个人的工作量,干得昏天黑地,总算帮公司渡过了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陌路同行人,致敬!
下班回去拜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谢谢。
时过境迁,我们当年的牛劲,也许不合适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乔宁兄来美的奋斗经历,感慨万分!一个过了而立之年,又肩负养家糊口重担的人,离乡背井闯天下,你的勇气,你的坚韧,你的不畏辛苦的奋斗精神令人钦佩!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你的成功是水到渠成的!
我为出国恶补英文也是靠900句和新慨念(在国内的外语是俄语)出国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不过我没有养家的负担,第一年的经历,(我贴了链接)在老美家干家务换房租,英语大有进步。呵呵!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625/201410/14339.htm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闯劲值得年轻人好好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