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解行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正文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讲记03

(2020-02-11 11:57:00) 下一个

6、东方善住宝海世界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九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善住宝海,佛号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应、正等觉,现在说法。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九恒河沙佛土,有世界叫做“善住宝海”,佛叫做“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现在彼佛土宣说正法。

(2)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行菩萨道时发四大愿。云何为四?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行菩萨道时曾发下四大誓愿,是哪四大愿呢?

1)称名资生充足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众恶业,种植耕耘,损诸生命,或复兴易,欺诳他人,战阵兵戈,常为杀害。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资生之具不假营求,随心满足,常修众善,乃至菩提。

首先,彼如来过去世想到,众生因为商业、林业、农业等等,造很多的杀生、欺诳等等的罪业,所以特别发愿加被这些众生,只要称名就不缺乏资具,因此就免除了恶业,而且能常修善业,这是他的悲愿所在。

他的着眼点是众生谋生等的艰难,由此不由自主地会造很多罪业,凡夫人非常难免,因此发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造很多恶业,在他种植耕耘时损伤很多物命,或者作贸易、经商欺诳他人,又有战争常常杀害对方,如果闻我名号至心称念,以此法力,他在生活资具上不必营谋、勤求,随心满足,特别自在。

像现在的很多人忙忙碌碌,为了衣食非常辛苦、奔忙,如果念了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的名号,励力修持,将来在生活方面会非常自在,想要什么都能满足,不必很操劳。这样就能省下心来常常修持善法,直至无上菩提。

2)称名成就十善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十恶业杀生等罪,由此因缘,当堕地狱。若闻我名至心称念,于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堕恶趣,乃至菩提。

其次,彼佛因地时发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造十恶业杀生等罪,以此因缘要堕地狱,如果闻信我名,至心称念,他将对于十善业道都能修成,不堕恶道,乃至成就菩提。

所以,如果感觉自己的恶性很重,要远离十恶,修成十善,那就要至心称念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的尊名。这样以佛的加被,会使我们十善业道都能成就,也就是身口意非常清净,能做得到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也不起贪、嗔、邪见等各种恶分别念,由此不堕恶趣,一直到成就菩提为止。

3)称名解脱厄难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不得自在,系属于他,或被禁系杻械枷锁,鞭杖苦楚,乃至极刑。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难皆得解脱,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是为遭受牢狱之灾的苦难众生发下悲愿。众生在这种情况下非常地痛苦、绝望,在遭受断命的时候更加可怜,所以彼佛因地时特别发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不得自在,被别人控制,或者披枷带锁关进牢狱,受到鞭打等的刑罚,乃至处以极刑。在这种特别危难之际,如果闻信我名至心称念,以此法力,所有厄难都得以解脱,直至成就无上菩提。

4)称名常生中土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众恶业,不信三宝,随虚妄见。弃背正理,爱乐邪徒。谤毁佛经,言非圣说。外道典籍,恭敬受持。自作教人,俱生迷惑。当堕地狱,无有出期。设得为人,生八难处,远离正道,盲无慧目。如是之人,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临命终时正念现前,解脱众难,常生中国,受胜妙乐,乃至菩提。

再者,第四大愿是彼佛因地时发悲愿,特别怜愍那些误入歧途的人。他们造很多罪业,不信三宝,随着虚妄的邪见弃离正理,特别喜欢跟邪教徒结交,诽谤佛经,说这不是圣人所说,对于外道典籍,或者各种旁门左道、世俗思想学说等等,恭敬受持。不但自己作还教别人,使得自他同生迷惑。以这种诽谤佛法、宣扬外道邪说等的恶业,就会堕地狱,没有出期。假使做人也生在八无暇处,远离正道,成了一个活生生的瞎子,没有慧目。如果以前已经犯下这种情况,只要闻信我的名号,至心称念我名,以此力故,临终时就会正念现前,解脱各种厄难,常常生在佛法兴盛的中土,享受胜妙之乐,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所以,众生被邪见严重地障蔽,造了很多的黑业,心智非常不正常,不但自作邪行,还引导别人一同造罪,把大家都带入到迷惑网中,这就是相当难解决的问题。然而,只要称念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的尊名,自己的心会转掉,到了临终的时候会现前正念,解脱掉各种特别可怕的障难,以及陷堕地狱无数劫的苦报。以后以佛力加被,能够常常生在正法兴盛的中土,享受胜妙法乐,一直到成佛为止。所以,对于造下邪见、诽谤等等恶业的人,称念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的尊名,这是一条救度之路。

曼殊室利,是为彼佛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曼殊室利,这就是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的四种微妙大愿。

(3)国土庄严

曼殊室利,彼佛国土功德庄严,与上妙宝如来世界,等无有异。

彼佛国土功德庄严,和上面所讲的妙宝世界,也就是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的世界没有差别。

(4)善巧方便

经中没有讲到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的善巧方便,但从“彼佛国土功德庄严,与上妙宝如来世界等无有异。”可以推知,彼佛的善巧方便也同于妙宝世界的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

7、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十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净琉璃,佛号药师琉璃光如来、应、正等觉。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十恒河沙佛土,有世界名叫“净琉璃”,佛号“药师琉璃光如来”。

(2)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云何十二?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起十二大愿,哪十二大愿呢?

1)愿令众生,同佛相好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佛菩提时,自身光明照无边界,三十二相、八十随好庄严其身,令诸有情,如我无异。

这是佛因地时发愿,将来成就光明色身、相好庄严,以及有情都得到如佛般的相好。

彼佛因地时发愿说:我来世成道时,自己色身的光明普照到无量无边的世界,色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的殊妙庄严,而且,我使得一切有情与我无异,都有极殊胜庄严的相貌。

2)愿令众生,见光开晓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清彻,光明广大遍满诸方,焰网庄严过于日月,铁围中间,幽冥之处,互得相见。或于此界暗夜游行,斯等众生见我光明,悉蒙开晓,随作众事。

接着又发愿说:愿将来我成就菩提时,身体像琉璃一样,内外清彻,光明非常广大,遍满了东西南北等诸方,而且有超过日月的庄严焰网。这么炽盛的光明,使得铁围中间的幽冥之处,能够彼此相见,或者在此界漆黑的夜里行走,这些众生见到我的光明,都得到开晓、照明,能够随意作各种事业。

3)愿令众生,受用无尽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无尽。

这是药师琉璃光如来因地时发愿,要使得有情一切受用都不匮乏,源源不断。

佛因地时发愿说:我来世成道时,以无量无边的智慧方便,使得一切有情受用的资具都无所匮乏,无穷无尽。

4)愿令邪小,安住大乘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游履菩提正路。若行声闻、独觉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这是关怀邪道者和二乘人,使得他们都能够行菩提正道。

佛因地时发愿说:我来世成道时,如果诸有情行各种邪道,都使得他们游履菩提正道,都在成佛之路上走;再者,如果走声闻、缘觉的弯曲的道,也让他们都安住在大乘法中。

5)愿令学人,戒行清净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业,无有毁犯堕恶趣者。设有毁犯,闻我名已专念受持,至心发露,还得清净,乃至菩提。

这是护持有情修持梵行、持戒清净的大愿。

佛因地时发愿说: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诸有情在我教法中修行梵行,我使得他们全部不缺犯戒律,能善防身口意三业,不毁犯戒而堕落恶趣。假使有毁犯,闻我名已,专心持念、受持,至心发露,就能恢复清净,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6)愿令根缺,病愈端严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诸根不具,丑陋、顽愚、聋、盲、喑哑、挛、躄、背伛、白癞、癫狂,种种病苦之所缠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皆得端严,众病除愈。

第六大愿是关怀一些残疾有缺陷的众生,以佛力加被,使得他们都能得到端严身相,遣除重病。

佛因地时发愿:我将来成佛时,如果诸有情不具诸根,譬如瞎眼、聋耳、哑巴等等,或者长相非常丑陋、顽愚,挛躄背伛(手指弯曲,不能伸展,叫做“挛”;跛脚,叫“躄”;驼背,叫“背伛”),白癞癫狂(“白癞”就是得了麻风病,皮肤变白,四肢麻痹无力等,或者出现癫狂),被各种疾病缠绕、逼迫,无法解脱。如果闻到我的名字,至心称念,都能得到端严身相,再者,各种病都能除愈。

7)愿令贫病,病散财增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贫穷困苦,无有归趣,众病所逼,无药无医。暂闻我名,众病消散,眷属增盛,资财无乏,身心安乐,乃至菩提。

第七大愿是关怀贫穷者、病人。

佛因地时发愿说:愿我来世成菩提时,如果诸有情非常贫穷困苦,没有依靠处、归投处,再者,被很多的病逼在身上,没有药,看不起医生等等。这种情况下,暂时闻到我的名字,就能遣除他的疾病,以及使得眷属增盛(也就是家庭越来越好),再者资财都不匮乏,身心安乐,直至成就菩提。

现在有很多贫困者被疾病困扰,或者家庭十分困难,修药师法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8)愿令女人,速转男身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众苦之所逼切,极生厌离,愿舍女身。若闻我名至心称念,即于现身转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八大愿是关怀妇女。

佛因地时发愿说:愿我来世成就菩提时,如果有女人被女身的各种身心苦恼逼得厉害,生起很大厌离,想舍掉女身。如果闻到我的名号,至心称念,现生就能如意满愿,即身转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9)愿令邪徒,修菩萨行

第九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令诸有情出魔罗网。复有种种邪见之徒,皆当摄受,令生正见,渐令修习诸菩萨行,乃至菩提。

第九大愿是摄受入魔、邪见有情,使得他们生起正见,能修持菩萨道,乃至成佛。

佛因地时发愿:愿我来世成佛时,令诸有情出离各种魔网;再者,各种的邪见之徒我都摄受,使得他们生起正见,逐渐地让他们修习各种菩萨行,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10)愿令罪囚,解脱忧苦

第十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狱,枷锁鞭挞,乃至极刑。复有众多苦楚之事,逼切忧恼,无暂乐时。若闻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脱一切忧苦,乃至菩提。

第十大愿是关怀囚徒,使他们能得到解脱。

佛因地时发愿说: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诸有情被法律拘拿,幽禁在监狱中,披枷带锁,遭受鞭打等的惩罚,乃至受极度的刑戮,还有很多的苦楚之事,身心受很大的折磨,处在忧恼当中,没有片刻的喜乐。如果闻到我的名号,以我的福德威神力故,使得他们解脱一切忧苦,乃至成就菩提。

11)愿饥得食,复住法乐

第十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饥火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若闻我名至心称念,我当先与上妙饮食随意饱满,复以法味令住安乐,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愿是关怀饥饿者,以福德力加被他除去饥饿之苦。

佛因地时发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诸有情被饥火所恼乱,为了求饮食的缘故造很多的恶业。如果闻我的名号,至心称念,我先给他上妙饮食,让他随心所欲得到饱足,之后以法味使他住在安乐里,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这就是药师如来的慈悲之处,先以欲钩牵,后令入正智。首先是关怀众生很切实的身心之苦,给他及时地解决,然后再把他引导到无上佛道当中。

12)愿裸得衣,宝具丰足

第十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身无衣服,蚊虻寒热之所逼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随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宝庄严具,伎乐香华,皆令丰足,无诸苦恼,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愿是关怀缺衣者。

佛因地时发愿说:愿我来世成佛之时,如果诸有情身上没有衣服,被蚊、虻等虫,以及严寒、酷暑所逼恼。如果闻我名号,至心称念,随着他心中的喜好,就能得到种种非常好的衣服、很好的装饰品,还有伎乐、香花,都使得他丰富满足,没有苦恼,直到成就无上菩提。

曼殊室利,是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十二微妙上愿。”

佛对文殊菩萨说:“以上就是药师琉璃光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的十二种微妙上愿。”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卷上)

 

 

课后倡议

大家应该知道,药师七佛法门,是一个在末法时代,特别能给众生带来无边利益的殊胜法门。大智文殊菩萨早在两千多年前,为了末法时期的我等苦难众生的利益,而向大悲世尊本师释迦如来祈请,导师佛陀就慈悲宣说了这个药师七佛法门。其中说到:末法期间,众生如果依止药师七佛,最终能够证得出世间的佛法心髓,同时也能成就世间的种种利益。因此,药师七佛是最上的依止、最能救度我们。

的确,药师七佛的弘深大愿不可思议;他们在救度我们浊世众生方面是最有能力因缘的。最重要的是:释迦如来,是为了我们这个浊恶时代的无边众生,而特别宣说了药师七佛法门。就像前面所说,药师佛为了解救众生而发下了十二大愿,非常了不起!这个法门能够消灾延寿,尤其对彻底消除疾病等,特别具有不可思议的大威神力。

因此,为了世界人民消灾延寿、健康平安,特别是为了当前新冠肺炎病人们为主的众生,能够早日康复等的目的,希望大家能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请道友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

第二、用爱心尽可能从财力物力上支援疫情防控救治等必要工作。

第三、请大家具足归依发心,精进念修莲师心咒、金刚铠甲心咒、药师佛心咒、药师佛圣号、药师经等,至诚祈请莲花生大师、药师佛等加被,迅速消除现在、未来一切疾病等违缘障碍。并将一切善根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