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解行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正文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讲记02

(2020-02-11 11:55:41) 下一个

3、东方圆满香积世界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六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圆满香积,佛号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应、正等觉,有无量亿万菩萨围绕,现在说法。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经过六恒河沙数的佛土,有世界名为“圆满香积”,佛叫做“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有无量亿万诸菩萨众围绕,现在彼国说法。

(2)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四大愿。云何为四?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四个大愿。哪四个大愿呢?

1)称名灭罪,无病长寿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作种种屠害之业,断诸生命,由斯恶业受地狱苦。设得为人,短寿多病,或遭水火刀毒所伤,当受死苦。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恶业悉皆消灭,无病长寿,不遭横死,乃至菩提。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造了各种屠宰、杀害众生的恶业,以这个恶业要受地狱之苦,假使做人也是短命、多病,或者遭受水、火、刀、毒所伤,以及要受死苦。如果闻我名号,至心称念,以这个法力,所有的恶业都得以消灭,将无病、长寿,不遭横死,乃至成就菩提。

2)称名灭罪,资生充足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作诸恶业,盗他财物,当堕恶趣。设得为人,生贫穷家,乏少衣食,常受诸苦。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恶业悉皆消灭,衣服饮食无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作了很多恶业,偷窃了别人的财物,要堕恶趣,假使做人,也会生在贫穷的家庭,缺少衣食,常常受很多苦。如果闻到我的名号,至心称念,以这个法力,所有恶业都得以消灭,衣服、饮食不会缺少,乃至成就菩提。

这都是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以佛力加被,众生在造了很多杀业、盗业的时候,以称名的力量,能够消灭这些恶业,使得不发生作用,之后还能够得到无病长寿,或者衣食丰足等等。这都是佛力不可思议的境界。

3)称名息嗔,各起慈心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更相凌慢,共为仇隙。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犹如父母,乃至菩提。

接着,佛因地时发起转变众生心力的大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众生彼此间轻凌骄慢,互相不服气,彼此作仇敌,关系不合。如果听闻我的名号,至心称念我的名号,以这个功德力,或者佛力加被在心上,就会转变掉心念,对于对方都起慈心,就像对待父母那样,直至成就无上菩提。

所以,这是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不可思议的加被力,一念了以后,立即就随着佛的愿力而转。过去是非常仇恨,见到以后都是分外眼红,这回一见到了,就像对待父母那么样慈悲哀怜,像这样能够迅速转变内心。

4)称名灭罪,善护尸罗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贪欲、瞋恚、愚痴所缠,若出家、在家男女七众,毁犯如来所制学处,造诸恶业,当堕地狱受诸苦报。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恶业悉皆消灭,断诸烦恼,敬奉尸罗,于身语心善能防护,永不退转,乃至菩提。

第四大愿是对破戒众生发的。彼佛因地时特别慈悲,认为破戒者很可怜,要堕落恶趣,再者他心力不堪能,因此,加被他消除地狱业力,之后转变心意,从此能够敬奉尸罗,善加防护,永不退转直到菩提。也因此,修行者受戒以后,至心称念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的名号特别重要。

彼佛因地时这样发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被贪欲、嗔恚、愚痴三种烦恼所缠,无论出家、在家男女七众,假使毁犯如来所制的戒律学处,造了很多恶业,要堕地狱受苦报。如果闻我名号至心称念,以这个法力,他心中的所有恶业都得以消灭,断除烦恼,从此恭敬地奉持戒律,对于自身身口意能很好地防护,永不退转,一直到成佛。

曼殊室利,是为彼佛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这时世尊对文殊菩萨说到:“文殊师利,这是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的四种微妙大愿。”

3)国土庄严

曼殊室利,又彼如来所居佛土广博严净,地平如掌,皆以宝成,常有香气,如妙栴檀。复以香树而为行列,天妙珠璎、摩尼等宝,处处垂下。多有浴池,天宝严饰,香水盈满,众德皆具。于其四边悬妙缯彩,街衢八道随处庄严。

再者,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所安住的佛土,十分广博、庄严、清净。先说器界的庄严相,大地平坦如掌,都是以妙宝合成,常常散发出香气,如同妙栴檀;而且以香树作为行列,天妙珠璎、摩尼等宝处处垂下;有很多浴池,以天宝严饰,浴池中盈满香水,具足各种功德;在浴池的四边悬着妙好的缯彩,街衢八道,处处庄严,是这样的微妙国土。

所有众生,无诸烦恼及忧悲苦,亦无女人,多是住地诸菩萨众。胜妙音乐不鼓自鸣,演说大乘微妙深法,若有众生闻此音者,得不退转无上菩提。

再者说到有情界的庄严,国中纯是大乘圣众。也就是,国中的众生没有烦恼、忧悲、苦恼,也没有女人,多是登地的菩萨众。国中胜妙音乐不鼓自鸣,都是任运流宣,这些音乐中在演说大乘微妙深法,众生闻到这个法音,都不退转于无上菩提。

4)善巧方便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由昔愿力善巧方便成就佛土,圆满庄严。坐菩提座,作如是念:‘于未来世若有众生,为贪瞋痴之所缠绕,众病所逼,怨家得便,或时横死,复由恶业堕地狱中,受大剧苦。’彼佛见此苦恼众生,为除业障,说此神咒,令彼受持。于现世中得大利益,远离众苦,住菩提故。

再者,彼佛如来以宿世的愿力、善巧方便,成就国土圆满庄严。佛坐在那菩提座上,这样作念:“未来世如果有众生,被贪嗔痴三毒烦恼所缠绕,被各种疾病所逼迫,怨家得机会作损害,或者遭遇横死,又由恶业堕在地狱中受极大剧苦。”当时,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见到众生受这样的苦恼,为了遣除他的业障,宣说以下的神咒,让他受持。以此能在现世中得大利益,远离诸苦,住于菩提,因此宣说此咒。

即说咒曰:

‘呾侄他 悉睇悉睇 苏悉睇 谟折你 木刹你 目帝毗目帝 菴末丽 毗末丽 忙揭例 呬囒若揭鞞 曷喇呾娜 揭鞞 萨婆頞他 婆但你 钵啰摩頞他 娑但你 末捺细 莫诃末捺细 頞步帝 頞窒步帝 毗多婆曳 苏跋泥去 跋罗蚶摩 瞿侠去 跋啰蚶摩 柱侠帝 萨婆頞剃数 阿钵啰市帝 萨跋呾啰 阿钵喇底歇帝 折睹杀瑟致 勃陀俱胝 婆使帝 纳摩萨婆 但他揭多喃 莎诃。’”

尔时世尊说此大力大明咒时,众中所有诸大菩萨、四大天王、释梵王等赞言:“善哉!善哉!大悲世尊,能说如是过去如来大力神咒,为欲饶益无量众生,竭烦恼海,登涅槃岸,除去疾病,所愿皆满。”

当时,世尊宣说此大力大明咒时,众中所有诸大菩萨、四大天王、帝释、梵王等,都赞叹说:“善哉!善哉!大悲世尊,能宣说如是过去诸佛大力神咒,为欲饶益无量众生,穷竭烦恼之海,登上涅槃彼岸,遣除疾病,使得一切所愿都得到满足。”

 佛告大众:“若有净信男子女人,国王王子,及以大臣辅相,中宫婇女,情希福德,于此神咒起敬信心,若读若诵,若为他人演说其义。于诸含识起大悲心,昼夜六时香华灯烛,殷重供养,清净澡浴,持八戒斋,至诚念诵。所有极重无边业障悉皆消灭,于现身中离诸烦恼,命欲终时诸佛护念,即于彼国莲华化生。”

佛告诉大众:“如果有净信男子女人、国王王子、大臣辅相、中宫婇女,希求福德,对于这个神咒起了敬信心,或者阅读,或者持诵,或者为他人演说其义,对于众生起大悲心,昼夜六时以香花、灯烛殷重供养,澡浴清洁,持八关斋戒,至诚念诵。以此行法之力,所有极重无边业障都得以消灭,现生中远离烦恼,命欲终时诸佛护念,就能在彼佛国土莲花化生。”

4、东方无忧世界无忧最胜吉祥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七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无忧,佛号无忧最胜吉祥如来、应、正等觉,今现在彼为众说法。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七恒河沙数佛土,有世界叫做“无忧”,佛号“无忧最胜吉祥如来”,现在在佛土为大众说法。

(2)国土庄严

又彼如来所居佛土,广博严净,地平如掌,皆以宝成,细滑柔软,常有香气。无忧苦声,离诸烦恼,亦无恶趣及女人名。处处皆有金砌浴池,香水盈满。宝树行列,华果滋茂。胜妙音乐,不鼓自鸣。譬如西方极乐世界无量寿国功德庄严。

无忧最胜吉祥如来所居国土广博、清净、庄严,大地平坦如掌,都是妙宝合成,细滑柔软,常有香气。在此国土中没有忧苦之声,离绝烦恼,也没有恶趣和女人的名字,因此叫“无忧国土”。在这个国土中,处处都有以纯金砌成的浴池,盈满香水;有各种宝树行列而住,树上长着妙花、美果,滋荣繁茂;而且,国中有胜妙音声,不鼓自鸣,都是任运而现,犹如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国土的功德庄严之相。

3)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行菩萨道时发四大愿。云何为四?

这一尊佛往昔行菩萨道时,发了四大誓愿,哪四大愿呢?

1)称名消除忧苦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常为忧苦之所缠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忧悲及诸苦恼悉皆消灭,长寿安隐,乃至菩提。

第一,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常常被忧苦所缠绕、逼迫,如果闻信我的名号,至心称念,以此法力,所有忧悲和苦恼都得以消灭,长寿安稳,直至菩提。

在今天时代,很多人常常有一些忧郁、心结,处在闷闷不乐当中,因此就要常常念无忧最胜吉祥如来的名号,由此就能从这个忧苦当中解脱。所以,这个愿特别关系到现在众生心理疾病的问题,内心如果常常忧伤、悲恼、不开心,就要常念无忧最胜吉祥如来的名号。

2)闻名见光灭罪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诸恶业,生在无间黑暗之处大地狱中,受诸苦恼。由彼前身闻我名字,我于尔时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见光时,所有业障悉皆消灭,解脱众苦,生人天中,随意受乐,乃至菩提。

再者,第二大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造了很多恶业,生在无间黑暗处大地狱中受很多苦恼,由于他前世闻过我的名字,我在那时就会身体放光照着这位受苦者。以此法力,当他见到光明时,所有业障都得以除灭,解脱众苦,生人天中,随意受乐,乃至菩提。

这也是无忧最胜吉祥如来加被恶趣众生,只要他前世闻信过如来名号,当他受苦时,因缘际会佛就能发光,直接照到他身上。这样他一见光业障就消除,众苦解脱,然后能够超生人天,随意享乐,所以是不可思议的加被,最终还会被佛力引摄到无上菩提。

3)称名资生充足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诸恶业,杀盗邪淫,于其现身受刀杖苦,当堕恶趣。设得人身,短寿多病,生贫贱家,衣服饮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热饥渴等苦,身无光色,所感眷属皆不贤良。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随所愿求,饮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诸天身光可爱,得善眷属,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作佛时,如果有众生造了很多恶业,杀盗淫妄,现身就要受刀杖苦,后世将堕入恶趣。假使得到人身,也是短寿多病,生在贫贱之家,衣服饮食都很缺乏,常常受寒热饥渴等苦,身上没有光色,所感的眷属都不贤良。在这时,如果闻信我的名号,至心称念,以这个法力,无论他希求什么饮食、衣服,都能充足、满愿;而且身体变得像天人般有光色,很可爱;再者得到好的眷属,乃至成就菩提。

4)称名药叉退散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常为药叉诸恶鬼神之所娆乱,夺其精气,受诸苦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诸药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脱众苦,乃至菩提。

第四大愿是消除各种药叉、恶鬼、恶神的恼乱。

彼佛因地时又发愿:愿我来世成佛的时候,如果有众生常常被药叉诸恶鬼神所恼乱,夺他的精气,受很多苦恼。这时闻信我的名号,至心称念,以此法力,诸药叉等悉皆退散,各自起了慈心(也就是以佛力加被,能够使得药叉等改恶起善,之后不再作恼乱),由此就能解脱众苦,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所以,如果有人常常被这些药叉等干扰、夺精气,受很多苦的时候,要教他至心称念“无忧最胜吉祥如来”的名号,就能够从困扰中脱离。

曼殊室利,是为彼佛如来、应、正等觉,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曼殊室利,这是无忧最胜吉祥如来,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4)善巧方便

若有众生闻彼佛名,昼夜六时称名礼敬,至心供养,于众生处起慈悲心,业障消灭,解脱忧苦。无病长寿,得宿命智,于彼佛土莲华化生,常为诸天之所卫护。曼殊室利,称彼佛名,能生如是无量福业。而彼佛土愿力庄严殊胜功德,声闻、独觉所不能知,唯除如来、应、正等觉。

如果众生闻信佛名,昼夜六时称名、礼敬、至心供养,对于众生起慈悲心,就能灭除业障,解脱忧苦。健康无病,长寿延年,得到了解宿命的智慧,以及在无忧最胜吉祥如来的国土莲花化生,常常被诸天所护佑。曼殊室利,称念彼佛名号,能生无量福业。彼佛国土以愿力庄严而成就的殊胜功德,声闻、独觉都不知道,唯除如来一切智才能了知。

5、东方法幢世界法海雷音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八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法幢,佛号法海雷音如来、应、正等觉,今现说法。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八恒河沙数佛土,有世界名叫“法幢”,佛号“法海雷音如来”,现在彼土说法。

(2)国土庄严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所居国土清净无秽,其地平正,玻璃所成,常有光明,香气芬馥。以帝青宝而为城郭,有八街道,砌以金银,楼阁、殿堂、飞甍、户牖、栏楯、庄饰皆众宝成。天香宝树随处行列,于其枝上挂以天缯,复有宝铃处处垂下,微风吹动出妙音声,演畅无常、苦、空、无我。众生闻者舍离欲缠,习气渐除,证甚深定。天妙香华缤纷而下。于其四面有八浴池,底布金沙,香水弥满。

曼殊室利,彼佛所住的清净世界没有垢秽,大地平坦,玻璃所成,常常有光明照耀,香气芬馥。以帝青宝作为城郭,城中具八街道,用金银砌成,楼阁、殿堂、飞甍、户牖、栏楯、装饰都是众宝合成。处处都有宝树成行,在枝头上挂着天缯,又处处垂着宝铃,微风吹动发出微妙音声,演畅无常、苦、空、无我,众生听闻后舍离欲缠,习气渐除,证得甚深禅定。天妙香花缤纷而下。四面有八浴池,池底铺着金沙,香水弥满。

曼殊室利,于彼佛土无诸恶趣,亦无女人,莲华化生,无复烦恼。

在彼佛土中,没有地狱、饿鬼、旁生,也没有女人,众生都是莲花化生,没有烦恼。

(3)本愿功德

彼佛如来行菩萨道时发四大愿。云何为四?

法海雷音如来行菩萨道时发了四个大愿,哪四个呢?

1)称名消除邪慧,深信三宝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生邪见家,于佛法僧不生净信,远离无上菩提之心。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无明邪慧日夜消除,于三宝所深生正信,不复退转,乃至菩提。

第一大愿是为邪见者发愿:愿我来世成佛时,如果有众生生于邪见家,对于佛法僧生不起净信,远离菩提心,如果闻受我的名号,至心称念,以此法力,无明邪慧日夜消减,对于三宝能够生起很深的正信,不再退转,乃至成就菩提。

所以,如果心中邪见根深,对于三宝生不起信心,起不了菩提心,应当至心称念法海雷音如来的圣名,这样就有潜移默化的功效。虽然我们肉眼看不到,实际上昼夜都在消除内在的无明邪慧,不知不觉中就开始对于三宝生起正信,而且不再退转,所以要至心称念“法海雷音如来”的圣名。

2)闻名消除业障,遇善知识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生在边地,由近恶友,造众罪业,不修善品,三宝名字曾不经耳,命终之后,堕三恶趣。彼诸众生暂闻我名者,由是力故,业障消除,遇善知识,不堕恶趣,乃至菩提。

第二大愿也是对于恶性众生所发,怜愍很多众生生在边地,亲近恶知识,造很多罪业,不修善法,连三宝名字也听不到,堕在三恶趣中。因此,彼佛因地时发愿:愿我来世成佛时,有这种情况的众生,只要听到我名号,以法力故,业障消除,遇到善知识,不再堕恶道,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因此,如果我们恐惧将来会生在边地——恶友充满之处,那个时候只会造恶,不修善,将来要堕三恶趣,那就应该至心念法海雷音如来的名号,这会使得自己业障消除,遇到善知识,不会往恶趣里走。

3)称名脱离贫困,资生充足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衣服饮食,卧具医药,资生所须,悉皆乏少,由此因缘生大忧苦,为求觅故造众恶业。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随念皆得,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是对于那些谋生艰难,为求生造很多罪业的人,发下悲愿。

佛因地时这样立大愿:愿我来世成佛的时候,如果有众生在衣服、饮食、卧具、医药等,这些资生物质方面特别匮乏,以这个因缘,心里很忧苦。为了求觅这些资具,要造很多的罪业。比如想,我开一个饭店,杀生来赚钱;或者通过各种欺骗手段来谋财等等。因为他实在生活窘迫,迫不得已就会去造很多罪业来求财,看病、治疗等等。如果闻到我的名号,特别相信,至心称念,那么以此法力,可以使得他所短缺处,随着心中忆念就能得到,直至成就无上菩提。

所以,这都是佛以大福德力、大慈悲力加被众生,只要称念他的名号,如同如意珠,希求什么马上就会现前,而不必要造诸罪业。

4)称名离嗔起慈,常行喜舍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由先恶业,共相斗诤作不饶益,弓箭刀仗互为伤损。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伤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况于前人欲断其命?常行喜舍,乃至菩提。

第四大愿是针对浊世众生彼此斗争,互相残害,为了消除这些斗争事件,佛因地时发下悲愿:愿我未来成佛之时,如果有众生由于宿世恶业彼此斗争,作各种伤害之事,以弓箭、刀仗互相残杀、伤损,如果闻我名字至心称念,以此法力,各自生起慈心,不再加害,连不善的念头尚且不生,何况对于对方想断他的生命?以后常常行持喜舍,直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为彼佛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以上就是法海雷音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四种微妙大愿,都是为着浊苦众生,遣除他的障碍而发大愿的。

(4)善巧方便

若有净信男子、女人,闻彼佛名,至心礼敬,殷勤供养,受持念诵,业障消灭,得不退转菩提之心,具宿命智。所生之处常得见佛,无病长寿。命终之后生彼国中,衣服饮食资生之具,随念皆至,无所乏少。曼殊室利,彼佛世尊具足如是无量功德,是故众生常当忆念,勿令忘失。

如果有净信男子、女人,闻信彼佛名号,至心礼敬法海雷音如来,殷勤供养如来,受持念诵,由此会消灭业障,得不退转菩提之心,具宿命智,能够知道宿世的情形。所生之处常常见佛,无病长寿。再者,命终之后能生到彼佛国土,衣服、饮食、资生之具随忆念就能现前,无所缺乏。曼殊室利,彼佛世尊具足如是无量功德,所以,众生要常常忆念法海雷音如来,不要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