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解行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正文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讲记01

(2020-02-11 11:54:44) 下一个

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讲记

大唐三藏沙门义净 译

智圆法师 讲解

一、序分

(一)通序叙事证信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游化诸国至广严城,在乐音树下,与大比丘众八千人俱,菩萨摩诃萨三万六千,其名曰:曼殊室利菩萨、观自在菩萨、慈氏菩萨、善现菩萨、大慧菩萨、明慧菩萨、山峰菩萨、辩峰菩萨、持妙高峰菩萨、不空超越菩萨、微妙音菩萨、常思惟菩萨、执金刚菩萨,如是等诸大菩萨而为上首,及诸国王、大臣、婆罗门、居士、天龙八部、人非人等,无量大众恭敬围绕,而为说法。

如是我闻。一时,世尊游历教化诸国到达了广严城,在乐音树下和大比丘众八千人在一起,菩萨摩诃萨三万六千,有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善现菩萨、大慧菩萨、明慧菩萨、山峰菩萨、辩峰菩萨、持妙高峰菩萨、不空超越菩萨、微妙音菩萨、常思惟菩萨、执金刚菩萨,如是等的诸大菩萨而为上首,以及国王、大臣、婆罗门、居士、天龙八部、人非人等无量大众,恭敬围绕,而为说法。

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一圆满,清净鲜白,梵行之相,示教利喜,皆令具足微妙行愿,趣大菩提。

这里说到世尊教法的殊胜。佛所说法初善、中善、后善,文义巧妙,纯一圆满,清净鲜白,指示梵行之相,示教利喜,教法的作用,是使得听法者都具足微妙行愿,趣入菩提。

(二)别序礼请启说

尔时,曼殊室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承佛威神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今有无量人天大众,为听法故,皆已云集。唯佛世尊,从初发意乃至于今,所有无量尘沙数劫,诸佛刹土无不知见。愿为我等及未来世像法众生,慈悲演说诸佛名号、本愿功德、国土庄严、善巧方便差别之相,令诸闻者业障消除,乃至菩提得不退转。”

当时,文殊菩萨承佛威神加被,从座位起身,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双手合掌,恭敬地启白佛说:“世尊,现在有无量人天大众,为听法故都已集聚。唯佛世尊,从初发心意直至今日,所有无量尘沙数劫,对于诸佛刹土无不知见,现前明了。愿世尊一切智,为我等和未来像法时期的众生,慈悲演说诸佛名号、诸佛本愿功德、诸佛刹土庄严、诸佛善巧方便等等的差别之相,使得闻者业障消除,直至成就菩提之间得到不退转。”

这就是文殊菩萨以大慈悲心,为一切众生着想,启问世尊诸佛名号、本愿、刹土、方便等等的无量差别相。以佛这样宣说,而使得有缘听到的人都能消除业障,而且不退转于无上菩提。这就是启问本法的用意。

尔时世尊赞曼殊室利菩萨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愍念无量业障有情,种种疾病,忧悲苦恼,得安乐故,劝请我说诸佛名号、本愿功德、国土庄严,此由如来威神之力令发斯问。汝今谛听,善思惟之,当为汝说。”

当时,世尊赞叹曼殊室利菩萨说:“善哉!善哉!曼殊室利,你以大悲心怜愍无量业障有情,被各种疾病、忧悲苦恼所困扰,无法解脱,为了让这些苦众生速得安乐的缘故,劝请我宣说诸佛名号、本愿功德、国土庄严等。这都是由如来的威神力,使你能这样发问,而这一问,也使得天下的忧苦众生得了希望。你们现在谛听,好好地思惟,我将为你们演说。”

曼殊室利言:“唯愿为说,我等乐闻。”

当时文殊菩萨说:“唯愿如来为我等演说,我们恭敬乐欲听闻。”

这就是对于佛语有很大的信敬。因为佛是一切智,佛所说的语言是甘露圣教,的确能够给未来世一切有缘众生带来无边的福利,乃至成就无上菩提。对于这样的大教法音,我们都是特别地有意乐来谛听,而且放在心上,极力地思惟、忆念、受持、弘扬、护持等等,这都是归依佛、归依法的至诚心所表现的。

二、正宗分

(一)宣说七佛

1、东方光胜世界善名称吉祥王如来

(1)依正名号

佛告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四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光胜,佛号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世尊,有无量亿众不退菩萨之所围绕,安住七宝胜妙庄严狮子之座,现在说法。

佛告诉文殊菩萨:“东方离此地经过四恒河沙数的佛土,有个光胜世界,佛号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为无量亿不退菩萨所围绕,彼佛坐在七宝胜妙庄严的狮子座上,如今正在说法。”

所以,这不是过去佛、未来佛,而是现今成道的佛,在本国土中宣说妙法。

(2)国土庄严

曼殊室利,彼佛国土清净严饰,纵广正等百千逾缮那,以瞻部金而为其地,平正柔软,气如天香。

这是说到彼国的器界庄严。有种种的清净庄严绮饰,长宽百千由旬,以瞻部金作为地面,平正柔软,环境中的气息犹如天香。

无诸恶趣及女人名,亦无瓦砾沙石棘刺。

因为这是净土,所以没有地狱、旁生、饿鬼等的恶趣,以及女人,不但没有现相,连名字也没有。而且,器世界里没有瓦砾、沙石及荆棘等等的不清净相,纯粹是清净刹土。

宝树行列,华果滋繁。多有浴池,皆以金银真珠杂宝而为砌饰。

有一行一行的宝树,上面妙花、果实繁荣滋茂,有好多浴池都是以金、银、真珠等的杂宝砌饰而成。

这里的妙宝都是无漏体性,并非是有漏界的矿物金属等,这都是彼佛世尊愿力所成,无漏心所现。

曼殊室利,彼国菩萨皆于七宝莲华化生。是故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皆当愿生彼佛国土。

光胜国土和极乐世界相似,菩萨们都是从七宝莲花化生,所以,具足清净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应当发愿生到彼佛的清净国土。

3)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八大愿。云何为八?

曼殊室利,你要知道,彼佛如来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立了八个大愿,到现今为止全部圆满实现。

因此,我们只要祈请佛、闻佛名、称佛名等等,按照条件去做,就能得到如是利益。这里说的八大愿,完全针对浊恶世界的苦恼众生,有种种切身问题需要解决,在凡夫力弱、无可奈何之际,有诸佛无上神力加被,所以在这里要至心归依善名称吉祥王如来,由此得到佛力的救护。

1)称名消除病苦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无上菩提时,若有众生,为诸病苦逼切其身,热病、诸疟、蛊道、魇魅、起尸鬼等之所恼害。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灭,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因地时发起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无上菩提的时候,有众生被各种病苦逼迫其身,相当厉害,有热病、疟疾、蛊毒、魇魅、起尸鬼等所恼害,如果能至心念我的名号,以持名的力量和我加被的力量,让他所有的疾苦都得以消灭,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所以,有各种的恶病缠身、无法解脱之际,应当称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一心地念“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这样以佛力加被,能够使病苦消除。不仅是除病,还能够引导众生证得无上菩提。

2)称名诸根具足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盲、聋、喑哑、白癞、癫狂众病所困。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诸根具足,众病消灭,乃至菩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到菩提时,如果有众生被盲、聋、喑哑、白癞、癫狂等各种病所困扰,如果能至心称我名号,以此法力,使得他诸根具足,众病消灭,直至菩提。

3)称名消除业障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为贪瞋痴之所缠逼,造无间罪及诸恶行,诽谤正法,不修众善,当堕地狱受诸苦痛。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令无间罪及诸业障悉皆消灭,无有众生堕恶趣者,常受人天殊胜安乐,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被贪嗔痴所缠缚、逼恼,心不得自在,一直被习气冲着,造五无间罪和各种恶行,而且禀性非常恶劣,一下子就诽谤正法,再者,修不起各种善法,这样就要堕地狱受各种苦楚。在这样的危难关头,如果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字,以这种法力,可以使得无间罪和各种的谤法等的业障,都得以消灭。没有众生会堕恶趣的,他将常受人天殊胜安乐,乃至菩提。

所以,善名称吉祥王如来非常慈悲,怜愍恶劣有情——造五逆、谤法等罪的人,以念如来名号,就能够除灭罪业。这的确不可思议,一般的修法根本没办法解决,然而这里,只要至心地称念佛的名号就可以解决,而不再堕恶趣,并且赐给你人天殊胜安乐,乃至菩提。

4)称名资生充足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少乏衣食、璎珞、卧具、财货、珍宝、香华、伎乐。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资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善名称吉祥王佛特别慈悲,他特别关怀那些资财匮乏的有情,的确是天下众生的慈母,他的慈悲度超过世间父母无数倍。佛因地时发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缺乏衣服、饮食、璎珞等的装饰品、卧具、财物、珍宝、香花、音乐,只要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字,以此法力,他所缺乏的资生之具都能充足,乃至菩提。

所以,当自己感觉穷困、物资缺乏,非常苦的时候,就多至心地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他会使得你资财富裕,无不充足,这都是佛的慈悲力量。就好比孩子老跟母亲要东西一样,只要念佛的名字,你缺什么,都可以给满足,这都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先这样地让你满足,等到生了信心、恭敬之后,还要把你引到菩提,这就是佛的用心。

5)称名解除系缚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或被枷锁系缚其身,及以鞭挞,受诸苦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恼皆得解脱,乃至菩提。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披枷带锁,被关在牢里,受到鞭打等的刑罚,特别苦恼,在这时,如果能至心称念我名,以此法力,所有苦恼都得解脱,乃至菩提。

如果因为犯罪,或者被无辜地关进监狱,受各种严刑拷打,在这个时候,要至心地去称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就会从苦恼中解脱。所以,尤其监狱的囚犯,要一心归依、称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

6)称名解脱怖畏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于险难处,为诸恶兽熊罴、狮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蝎之所侵恼,欲断其命,发声大叫,受大苦时。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脱,诸恶兽等悉起慈心,常得安乐,乃至菩提。

第六大愿,是佛因地时关怀在险难处遭到恐怖的有情: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在险难处,被各种熊罴、狮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蝎等的恶兽、恶虫等所侵逼,快要断命,发声大叫,受这个苦的时候,如果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字——“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这样一心称佛名的缘故,所有的恐怖都得以解脱,各种恶兽等发起慈心,不再加害,常常得到安乐,乃至菩提。

7)称名解散斗诤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斗诤言讼,因生忧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斗讼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彼此矛盾,发生斗争、诤讼或者打各种官司,因而生起忧恼,好像这事情都缠在身上,没办法解决,或者处处都碰到怨家对头,很不顺心。如果能够至心称我的名号(自己心里归依、称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以这个法力,就会使得斗争和诤讼解散,彼此间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8)称名至安稳处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入于江海,遭大恶风,吹其船舫,无有洲渚而作归依,极生忧怖。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随心至安隐处,受诸快乐,乃至菩提。

这里是善名称吉祥王佛因地时关怀遭海难的众生,而给予救护。他又这样发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进入江海,遭到大恶风,吹着船舫,没有洲岛作为依靠处,当时生起极度的忧虑、恐怖,马上就要遭到命难。如果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字,由这法力,他们都能随其心意到达安稳处,享受各种快乐,乃至菩提。

所以,我们坐船、航海,遇到一些风难等等,这时就要至心念“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南无善名称吉祥王如来……”这样就能解脱海难,而使船到达安稳处。

曼殊室利,是谓彼佛、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八种微妙大愿。

曼殊室利,以上就是善名称吉祥王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的八种微妙大愿,一直关怀苦恼世间有情的各种痛苦,以他无上的威德力,能让众生迅速解除,常得安乐,乃至菩提。

(4)善巧方便

又彼世尊从初发心,常以定力成就众生,供养诸佛,严净佛土,菩萨眷属悉皆圆满。此之福德不可思议,一切声闻及诸独觉,纵经多劫说不能尽,唯除如来,补处菩萨。

再者,彼佛世尊从初发心,常常以定力成就众生,以及供养诸佛和严净佛土,菩萨眷属悉皆圆满。到如今,他所成就的福德不可思议,一切声闻、独觉,纵然经历多劫也没办法宣说完,唯除如来和补处菩萨。

曼殊室利,若有净信男子、女人,若王、大臣、长者、居士,心希福德,断诸烦恼,称彼佛名,读斯经典,于彼如来至心尊重,恭敬供养,所有一切罪恶业障及诸病苦,悉皆消灭,诸有愿求无不随意,得不退转,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如果具有净信的男子和女人,无论是国王、大臣、长者、居士等的身份,心里希求福德,断除烦恼,只要称诵善名称吉祥王如来的名号,读这部经典,对于如来至心尊重,恭敬供养,那么,一切罪恶、业障以及诸病苦都能消灭,各种心中的希愿都能随意而实现,得到不退转,乃至成就菩提。

2、东方妙宝世界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

(1)依正名号

复次,曼殊室利,东方去此过五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妙宝,佛号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应、正等觉,有无量亿菩萨围绕,现在说法,皆演大乘微妙深义。

再者曼殊室利,东方离此地五恒河沙佛土,有个世界叫做“妙宝”,佛号“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有无量亿菩萨围绕,如来现在彼国土说法,都是宣演大乘微妙深义。

(2)本愿功德

曼殊室利,彼佛如来从初发心行菩萨道时,发八大愿。云何为八?

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因地时发下八种大愿。

1)称名资生充足,善根增长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为营农业及商贾事,令心扰乱,废修菩提殊胜善法,于生死中不能出离,各各备受无边苦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饮食、资生之具、金银珍宝,随愿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长,亦不舍离菩提之心。诸恶道苦咸蒙解脱,乃至菩提。

第一大愿是关怀现世为各种农业、商业等事困扰,而不能修行的有情,给予特别的照顾。只要至心称念佛名,就能够自在地获得各种衣食资具,而能够不废弃修行,所有善根都得以增长等等。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切要的,因为到了当今时代,生存压力很重,很多人都在生活工作的困扰当中,没办法拔出心来修行,也感到相当苦恼。只要至心地称念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的名号,一心恭敬、归依彼佛,就能帮我们解脱俗世各种工作、商业等的缠绕。

佛因地时这样发下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为了营办农业、经商等事,使得心里扰乱,废弃了修持菩提殊胜善法,不能从生死中出离,各各备受无边苦恼,如果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字,以此法力,衣服、饮食、各种生活资具、金银珍宝,随他的意愿都能充足,所有善根得以增长,也不舍离菩提心,诸恶道苦都得佛力加被而解脱,直到成就无上菩提。

2)称名舍诸苦恼,受人天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于十方界所有众生,若为寒热饥渴逼身,受大苦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业悉皆消灭,舍诸苦恼,受人天乐,乃至菩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在十方世界里的众生,如果被严寒、酷热、饥饿、焦渴所逼恼,受很大苦恼,如果能至心称念我的名字,以此法力,前世罪业得以消灭,就能从苦恼中脱离,享受人天之乐,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3)称名除诸产难,常为男子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于十方界若有女人,贪淫烦恼常覆其心,相续有娠,深可厌恶,临当产时,受大苦恼。若我名字暂经其耳或复称念,由是力故,众苦皆除,舍此身已常为男子,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是关怀女人,让她们远离生产之苦,以及能转女成男。

佛因地时发愿说:我来世成佛之时,十方世界里如果有女人,常常以贪淫烦恼蔽住了心,相继而有身孕,深可厌恶,到了临产的时候受很大苦恼,这时,如果我的名字经历她的耳根,或者她称念我的名号,以此法力就能遣除众苦,舍掉女身后常常做男子,直至无上菩提。

4)称名亲属离苦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或与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属及诸亲友,行险难处,为贼所侵,受诸苦恼。暂闻我名,或复称念,由是力故,解脱众难,乃至菩提。

佛因地时又关怀那些处在险难处,遭到洗劫、侵略等的有情,发下这条大愿:愿我来世成佛的时候,如果有众生,或者和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儿女、眷属以及诸位亲友,走到险难的地方,被强盗或者黑社会所侵扰,受各种苦恼,只要暂时闻到我的名字,或者加以称念,以此法力就能解脱众难,乃至成就菩提。

5)称名从暗遇明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行于暗夜,作诸事业,被恶鬼神之所恼乱,极生忧苦。暂闻我名或复称念,由是力故,从暗遇明,诸恶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彼佛因地时又发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在暗夜中行走,作各种事业,被邪恶鬼神所恼乱,生很大的忧苦,暂时闻到我的名号,或者称念,由此法力,他会在黑暗中遇到光明,诸恶鬼神也顿时生起慈悲心,乃至菩提。

6)称名智慧渐增,修学道品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行鄙恶事,不信三宝,智慧鲜少,不修善法,根力觉道念定总持皆不修习。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渐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学,深信三宝,乃至菩提。

彼佛因地时又发第六大愿,这是针对众生不信三宝、智慧少、不能修善、不能修三十七道品,特别发愿加持他,使得他能够趣入法道: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行持各种下贱、鄙恶的事情,不信三宝,智慧微少,不修善法,对于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支、正念、禅定、总持都不修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至心称念我的名号,以这个力量,会使得他智慧渐渐增长,对于三十七道品都能修学,深信三宝,乃至成就无上菩提。

所以,在自身发不起善心、很难修持佛道,或者对于三宝生不起信心、智慧又很小的情况下,就要念“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的名号。以佛力加被在自心上,对于佛法逐渐地能修学,智慧逐渐能增长,对于三宝的信心会逐渐加深,这都是需要引借佛力的原因。

7)称名舍二乘见,住无上觉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意乐鄙劣,于二乘道修行而住,弃背无上胜妙菩提。若能至心称我名者,舍二乘见,于无上觉得不退转,乃至菩提。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如果有众生意乐下劣,他一直修行住在二乘道中,弃舍、背离无上胜妙菩提,也就是心很小,认为我修了二乘道就可以了,一直不肯趣向无上菩提,在这上面勇猛精进。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至心念我的名号,就能舍掉二乘见,于无上菩提得到不退转,直至成佛。

这也是以佛力加被,使得心转到大乘道中,一直在无上菩提的道上增进不已,不会退转下来。

8)称名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见劫将尽,火欲起时,生大忧怖,苦恼悲泣,由彼前身恶业力故,受斯众苦,无所归依。若能至心称我名者,所有忧苦悉皆消灭,受清凉乐,从此命终,于我佛土莲华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第八大愿是加被劫末有情,使得有归依处,灭除忧苦,得清凉乐,乃至往生佛土,常修善法,直至菩提。

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因地时又发愿:愿我来世成佛的时候,如果有众生见到大劫快要穷尽,烈火将要起时,生起很大的恐怖、苦恼,悲哀涕泣,由于他前世的恶业力,要感受很多苦,没有归依处。如果能至心称念我的名号,所有的忧苦都会息灭,感受清凉之乐。从那里命终,就会在我佛土当中莲花化生,常常修习善法,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为彼佛如来、应、正等觉行菩萨道时,所发八种微妙大愿。

佛对文殊菩萨说:以上就是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行持菩萨道时,所发的八种微妙大愿。

3)国土庄严

又彼如来所居佛土,广博严净,地平如掌,天妙香树而为行列。天华遍覆,天乐常鸣,天妙铃铎随处悬布。天宝庄严狮子之座,天宝砌饰诸妙浴池。其地柔软,无诸瓦砾,亦无女人及诸烦恼,皆是不退诸菩萨众,莲华化生。若起念时,饮食衣服及诸资具随意现前。是故名为妙宝世界。

再说,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所成就清净妙土的情形。彼佛所居的佛土广博严净,大地像手掌般平坦;有各种的妙香树排列,到处覆盖着天花;常常有天乐鸣响,天妙铃铎随处悬布;又有以天宝庄严的狮子座,天宝砌饰的妙浴池;地面柔软,没有瓦砾;没有女人和各种烦恼,国土的圣众都是不退转菩萨众,莲花化生,一起念的时候,饮食、衣服、各种资具随意现前,因此叫做“妙宝世界”。

4)善巧方便

曼殊室利,若有净信男子、女人,国王、王子、大臣、辅相、中宫、婇女,昼夜六时殷重至心,恭敬供养彼佛世尊,及称名号,并造形像,香华、音乐、烧香、末香、涂香而为奉献,清净严洁,于七日中持八戒斋,于诸众生起慈悲意,愿生彼土。彼佛世尊及诸菩萨护念是人,一切罪业悉皆消灭,无上菩提得不退转,于贪恚痴渐得微薄。无诸病苦,增益寿命,随有希求悉皆如意,斗诤怨家咸生欢喜。舍此身已往彼刹土,莲华化生,当生之时,念定总持悉皆明了。曼殊室利,如是当知彼佛名号无量功德,若得闻者所愿皆成。

曼殊室利,如果有净信男子、女人、国王、王子、大臣、辅相、中宫、婇女,在昼夜各六时中殷重至心,恭敬供养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以及称念佛的名号,并且造立佛的形像,以香花、音乐、烧香、末香、涂香对佛作奉献,庄严清洁,在七天中持八戒斋,对于众生起慈悲心,求愿生到这尊佛的国土。佛和菩萨们会护念此人,一切罪业悉皆消灭,于无上菩提得到不退转,内心的贪嗔痴渐渐地微薄,没有病苦,增益寿命,无论希求什么都能如意满愿,过去的斗诤怨家都会对自己生欢喜心。舍离此身后将至彼刹土,莲花化生,当生之时,正念、禅定、总持悉皆明了。曼殊室利,要像这样了解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名号的无量功德,如果有能闻受者,所愿都能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