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不亦乐乎(散文)

(2017-05-02 19:08:44)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不亦乐乎

——参拜藏学法师

    第一次拜访甘露寺也是我第一次去九华山,很匆忙,但是藏学法师的书法和与传统文人更近似的隐修生活让我念念不忘。

    在大雄宝殿礼完佛跨出门槛的第一下就看到了大殿侧边书架上摆放的《转眼看世间》,作者就是藏学法师。书的封面上是非常简洁的画面,寥寥几笔勾勒的头戴斗笠的僧人背影,非常有禅味、有深意。

被甘露寺负责接待的居士引领到方丈室,藏学法师已经坐在长方形的一块整木板拼搭的茶台后为我们泡茶。细看递到我们每个人面前的茶杯,居然都是简笔画烧制的白色陶瓷薄胎,与《转眼看世间》的风格完全一致,一询问,果然是同期作品,且都是藏学法师所创。

    藏学法师背后的墙上,悬挂一幅朽旧的薄木板,木板上横刻着四个字:不亦乐乎。再看端坐的藏学法师满脸笑容地泡茶、倒茶,一副不亦乐乎的自在。

    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的藏学法师有着很强的演讲能力,他应邀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演讲多次,深受欢迎。也因此后来得以在藏学法师的引荐下我与延续法师结缘而受教。

    首次甘露寺之行匆匆来去,告别后,藏学法师上了他在二楼的“听雨楼”,听雨楼是我臆想的名字,因为在那优雅的古建筑的围栏和行廊下隐约露出的是古典的木窗,想象独坐窗前听雨必是文人和僧人挚爱的心灵漫步。

    离开甘露寺之后,我认真拜读了藏学法师赠送的他们寺院编辑出版的《甘露》杂志,在拜读过程中,我的职业病发作,居然在杂志里找出31处文、字、句错误,我用短信告知了藏学法师。藏学法师非常高兴,回复说从来没有人这么认真读《甘露》,还说,以后他的演讲稿发表之前要我先校对,我惭愧不已。没想到,藏学法师是动真格的,一个月之后,有一家杂志要刊登他在新加坡的一篇演讲稿,他果然发到我邮箱让我校对,我非常谨慎地认真校对了一遍,无比感恩法师的信任和提供给我学习的机会。

    第二次再到甘露寺是因为参加九华山99米地藏圣像开光大典。活动现场,我几乎见到了我所认识的来参加活动的各寺大和尚,却唯独不见藏学法师,活动的名单上藏学法师的名字明明赫赫在目。活动结束后我决定去拜访一下。

    藏学法师依然端坐在那个长木板茶台的后面、不亦乐乎牌匾的下方悠闲自在地为我们泡茶。我坐下的第一句话就是追问藏学法师为何在开光大典上没有见到他?藏学法师笑咪咪地说:如果在那样的场合见到我,那就不是我了!

    那天,我和董姐挂单在甘露寺,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居然遇到了藏学法师穿着出坡的僧服绕着大雄宝殿跑步。跑步结束后,就站在大殿的檐下接受我们的“问道”。说是问道,其实只讲了很短时间的话,也许是藏学法师不忍心打断我们的好奇心而已,对于佛教现状,藏学法师总是自我调侃是“混日子和尚”。对于甘露寺从来不新建或新修殿堂,藏学法师的说法让我非常吃惊,他说甘露寺已经够大了,他只要保护和守好先贤留下来的殿堂就是最好的传承。而对于修行,他更希望到更小的庙里,只要三两僧人,一殿一寮即可。

    第二天早上用完早斋,藏学法师邀请我们去佛学院教室听课。与甘露寺连为一体的九华山佛学院历史悠久,曾是国内知名佛学院之一。曾经盛极一时,江浙沪一代很多僧众皆曾到此求学。作为院长的藏学法师自然成了很多僧众的老师。但近几年,由于是独生子女政策后这一代成年期,出家众渐少,九华山佛学院与全国其它几大佛学院一样生源短缺,藏学法师也成了随缘“休闲”的院长了。我们去教室听课那天,其实是清华大学几位教授来与九华山佛学院的僧众交流。知道了佛学院的清淡,我突然杞人忧天般的焦虑,而藏学法师却依然一副不亦乐乎的自在,他说,没有学生我们这些和尚就互为师徒,努力学习,把自己修好才是硬道理。

    下课后,淅沥了两天的雨也停了。我踱步走向大殿后台阶高处的一尊佛像,走近才知道是仁德老和尚的塑像,也继而才知道仁德长老与甘露寺及藏学法师的甚深渊源。听说仁德长老立99米地藏圣像的大愿当时曾经让藏学法师在内的几个徒弟为难得流泪,然而“难行能行”是地藏菩萨的精神,就像地狱不空誓不成佛。99米地藏像终于站立起来了,仁德长老已经随缘西归,而藏学法师则选择隐品甘露。

中午我们在藏学法师的茶室喝完茶准备告别的时候,一行不速之客来拜访藏学法师。

    来者都自称是因“小房子”心灵法门而获益的修行者。他们滔滔不绝地对着藏学法师宣讲,藏学法师一直笑而不语,像一位家长在听着幼小的孩童在讲述自己的故事。因为无法打断他们而跟藏学法师告别,我只好坐在旁边默默地听。他们中有两人也许觉得我听讲认真,移步到我身边,一左一右非常热情地教导我学习“小房子”心灵法门。藏学法师发现了我的“困境”,于是就先提出说,你刚才不是说要下山吗?那我就不留你了,欢迎下次再来。于是我们“突围”。小房子们看藏学法师要送别我们,于是只好也跟出来说要参观一下甘露寺。

出了茶室,我轻声问藏学法师:您觉得他们的法门有问题吗?法师说:当然有问题,学佛已经学偏了!我更好奇了,问藏学法师:您为何刚才不制止他们呢?法师说:以他们现在深陷其中的状态,我说了他们不但不会停止或改变,还会起大烦恼!只有等他们哪天自身出问题才会幡然醒悟。

    后来,听到国家公布的邪教组织名单,“小房子”名列其中。

 

2017年  白庙祥宁居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