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马修的艺术行走(散文)

(2017-04-29 22:05:52)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马修的艺术行走

至今回忆起我在上海为朋友打理项目担任总经理的那一年多时间仍然像一场梦。当时朋友找到我的时候我觉得特别诧异,我说我从来没管理过公司,他说我只需要把他的钱控制好就行,因为他长期要在英国打理业务,投在国内的资金不到两年时间就被刚辞掉的那位总经理浪费了近六百万;我又说我不喜欢上海的商业气息,他说他也不喜欢,他说公司稳定以后我可以把总部从上海签到北京;我又说我从来没涉猎过幼儿教育,因为他当时做的是教育投资集团,当下主要项目是宋庆龄国际幼儿园的连锁创园。结果那个朋友说,幼儿教育需要的是责任心和爱心,而我都具备,所以他认为我可以。于是我竟然真的去走马上任了!对总经理职务的生疏和忙碌,以及恶补幼儿教育知识的辛苦我都默默承受,但我不得不承认我不是一个合格的CEO,除了帮朋友控制住了资金的无辜流失,“慈不带兵”也成了我的最大缺陷,一年后,在一次寺庙对我的召唤中,我毅然辞职,羞愧地告别朋友。然而,在这一年多的总经理任期中,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应该是新认识的两个朋友:小青和马修。小青后来成了我亲密的姐妹,马修和太太成了我的好朋友。

马修是瑞士有名的艺术家,他娶了个优秀的中国太太丁若水。从时间上算起来,在我刚到上海艰苦卓绝地担任总经理时,马修正在中国的云贵川行走,到每一个地方,他送小朋友们画笔并教孩子们画画,当他的画笔送完后,他就用当地能搜集到的各种工具,比如粉笔、石子、树枝等各种工具教孩子们画画。马修认为人人都是艺术家,只是看有没有给他们条件。带着这样的心念,马修几乎走遍了中国西南六省。

我在上海制定公司自己的教学体系过程中,加拿大一位负责国际儿童艺术节的朋友说服我为幼儿教育开辟国际艺术通道,他的艺术节可以每年展览我的幼儿园孩子的任何优秀艺术作品。作为主编过艺术杂志、对艺术始终有情结的我,坚定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艺术天性,只是看我们有没有去发现它并鼓励他发挥。当时正在帮我公司制作动漫宣传片的朋友向说谈起了他的朋友若水和马修,他认为马修的理念跟我的不谋而合,于是他首先让我认识了若水。若水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计划,当马修刚结束他的行走回到北京的时候,若水立刻通知我去见面。

我们是在一家咖啡馆见的面,马修很高瘦,甚至给人一点羸弱的感觉,我无法想象他是如何独自走完西南六省的村村寨寨的。吃完午餐我就告辞,外面飘起了雪,马修说要开车送我,他们的家离咖啡馆不远,若水跟我站在咖啡馆门前等。等到若水对着迎面而来的一辆酷毙的改装吉普示意我上车时,我惊呆了,若水说这是马修亲自改装的车,我的心里对马修突然有一种强烈反差。

当我回到上海,为常州和成都两家连锁园策划筹备好我们的“特别行动——发现艺术天赋”的活动开始,马修应邀奔波两地准时到达活动现场。我们两个园分别挑选了没有接受过任何绘画培训的三十个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中心大厅为孩子们准备了三十套一应俱全的绘画工具和材料。由马修负责引导孩子们自由使用画笔和颜料,在画布上自由涂画。结果,一个小时后,奇迹出现了,孩子们凭着各自的想象,画出了各种画面,每一幅都像是当代抽象画。最后让马修来挑选准备送展作品时,马修非常激动,本来就不利落的中文已无法表达,只好请翻译为他解说。马修说,如果一定要让我选择,那就要舍弃,说实话,所有的孩子都画得很好,我一张都舍不得舍弃掉。当我跟马修说两个园只能送展二十幅作品时,马修非常难过地看着我说,我真的很难过,这些孩子真的画得都非常好。

我也觉得很遗憾,就不顾多伦多正是半夜时分拨通了国际儿童艺术节那位朋友的电话,幸好,他还在忙策展,我把幼儿园的现场情况和马修的感受向他描述一番,并恳求他给个建议,他说马修的理念非常吻合他们艺术节的宗旨,当即决定跟跟组委会全体成员讨论申请一个专门展厅用于这些孩子作品的展览。

马修返回北京后,若水给我来电话说,马修的中文不好,他让我转述,你是好人,下次有这样的活动会继续支持。我非常感恩马修,为所有的孩子。

我再次回到北京时,电话问候若水,若水让我过去喝茶,说马修又走了,我问去了哪里,她说这次是去西北,我调侃说马修准备走遍中国的乡村吗?若水说,正有此意。

2016年9月  白庙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岳红的春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喜欢你文章里的人物。为你们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