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冷天 (5),煮一锅热乎乎不正宗的罗宋汤

(2018-01-06 20:07:00) 下一个
     今天,创记录的冷,电视上称之“bomb cyclone “,真是冷之又冷,这是我到美国后最冷的一个冬天!家里设定了73 度,锅炉不停的启动,仍然没有感觉到多么温暖;就想着把自身的“锅炉”烧好点儿,一定会暖和的。

     就想到了罗宋汤,有肉、有菜、有汤一锅出,热热乎乎!

     第一次邂逅罗宋汤是许多年前在北京莫斯科餐厅,我带教的一个进修生请我开的洋荤。她是北京人,干部子弟,见多识广,年长我几岁,我们相处的很好,临结束前她要谢谢我这个东北小老师,就带我去了老莫。那是我第一次吃西餐,土老帽儿一个!坐在富丽堂皇、异域风情的餐厅里,无端的竞有一点儿紧张,她教我如何用餐巾、刀叉……。吃些什么,现在好像记得不太清楚了,有点儿对不住朋友的美意。反而是那一碗(实际上是一个深一些的盘子)色彩鲜艳、酸中带甜,肉香奶香菜香溶于一体的浓汤,别具一格,喝过难忘,而且还记住了罗宋汤这个名字。有了女儿以后,也试着山寨过几次,那个时候因材料难求,只能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就是牛肉汤、西红柿、园白菜、洋葱、土豆加芹菜,煮上一锅,其实味道也蛮好的。时间久了,这不正宗的罗宗汤,就堂而皇之以正牌身份上了我家的餐桌,一大一小两个人吃的是不亦乐乎,全然不管、不知是否正宗。

    到美国后物质丰富,做汤的材料易得,比如红菜头、奶油,西红柿酱,原本可以做正宗的罗宋汤了,可吃惯了不正宗罗宋汤口味的一家人,不喜欢加了红菜头的罗宋汤。也罢,就继续吃土老冒、不正宗的罗宋汤吧。

    我喜欢用牛腱子肉,有筋有肉口感好。牛肉切大块汆烫捞起备用,起油锅煸香蒜片、放入牛肉煸炒之后加足量的水,少许料酒,开锅后转文火,大约二个小时牛肉基本熟了,屋子里飘散着牛肉的香气,一直烧着的炉子也散发着额外的热量,让人觉得温暖了许多。另外起一油锅,放适量无盐黄油,加入切好的洋葱炒香,再依次加西红柿酱、芹菜、烫过去皮的西红柿、元白菜,翻炒均匀,一起入牛肉汤中,再加上切好的土豆,适量的红糖,盐,调整口味,继续炖煮至土豆变软,汤汁浓稠时,就好了。我不喜欢额外再加黄油炒面粉或淀粉让汤更浓、更稠。笨笨的煮妇有点儿自己的主张和口味,也不太追求正宗与否。
 
       喝过热乎乎的不正宗罗宋汤,齿颊留香,“锅炉”里加足了优质燃料,浑身暖暖的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真是高兴,我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第一次和回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shi_1031' 的评论 :
哈哈,真高兴你们家也这么做罗宋汤!对对对,我们的“不正宗”还是很正宗的。谢谢您,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喝罗宋汤也是在北京“老莫”,天寒地冻, 来一碗热乎乎、酸甜鲜香的罗宋汤,再美不过了。
Laishi_1031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家老公做的不正宗罗宋汤差不多!看来我们的“不正宗”还是很正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