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茉莉花开

(2017-07-27 15:15:09) 下一个

      七月,炎炎烈日,阴阴夏木,是鲜花盛开、姹紫嫣红的季节。我的一盆养了几年的茉莉花,在春天里,我给她换了新土和大点儿的花盆。入夏后,枝繁叶茂。那枝尽情伸展,享受着阳光的抚爱;那叶青翠欲滴,享受着雨露的滋润。不经意间,那一从碧绿中有了无数点点雪白,又忽然间,那点点雪白绽放朵朵洁白的小花!那小花娇嫩精致,最多时竞有数十朵。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下,习习微风带来丝丝淡淡清香,沁人肺腑,我坐在后院,耳边响起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优美旋律,竞悠悠然醉于花香、乐曲中了……。
       我的这盆茉莉花,是单瓣花,花朵娇小,香味浓烈,听说还有复瓣花型,我未见过。虽说茉莉开花期二、三个星期,此开彼落,但一朵花二、三天就落了。一朵朵洁白如玉的小花落在草地上,我怜香惜花,轻轻捡起那朵朵小花放在一个小碟中,置于床头,仍余香袅袅,“一卉能薰一室香”。若是周末,我会轻轻摘下几朵放入茶杯,淡淡绿茶淡淡花香,是另一番美好片刻。
        曾经有过二盆茉莉花,一位学植物学的同事告诉我,茉莉很好养植,喜肥喜水。我记住了,但没有真正掌握。在冬天里也是大肥大水伺侯,很快都给伺侯死了。这些年养花悟出点儿“道行”,逐渐有点儿绿手指的意思了。做什么事儿,都是需要费些心思,而不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的。
       受到人们喜爱的茉莉花,据说有理气止痛,温中和胃,清肝明目,驱风散寒,消肿解毒……,多多作用。我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不敢妄加评论,只是知道茉莉花茶、茉莉花香型的香水是实实在在进入老百姓的生活了。
      这个夏天,因这盆盛开的茉莉花、因这一丝丝清香、因这一簇簇雪白,而多了一缕缕芬芳、而多了一点点愉快。有时候生活中的快乐就在那点滴间,意料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一面墙都是茉莉花,该多么漂亮啊!加州得天独厚的气候,是各种植物的天堂,子乔的院子一定特别漂亮。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院子里原来有一面墙都是茉莉花,可是觉得跟国内的茉莉花香味不太一样,当时还想是不是因为美国中国的水土不一样造成的。看了红枫这篇,大概是加州太旱了,缺水造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