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小鸟名叫橙子

(2022-05-22 05:40:21) 下一个

有一天队友颇为兴奋的告诉我,他好像可能好似大概看见一只Baltimore Oriole 鸟,远远的那只鸟貌似有着橙色的羽毛。我从没见过这种鸟,不知道它们是哪方的神仙。改天在院子里闲逛,听见有一种陌生的鸟叫声从邻居家高大的cottonwood 树上传来,不久一只鸟闪着翅膀飞到院子远处的一棵大树上,我好像可能大概貌似看见那只飞鸟闪着黄橙色的光。

(雄鸟)

到网上查,YouTube 上去听Baltimore Oriole 的叫声,网上有人评论说如果将鸟的叫声/歌声广播一下,就可能吸引Baltimore oriole到你窗前。我将iPad 放在阳台上,连上迷你小嗽叭,选了YouTube 上一段Baltimore oriole 鸟的歌声/叫声在阳台上开起/听起鸟儿音乐会。 

音乐会开得热闹时,忽然觉得这迷你嗽叭很有环绕立体声的效果,迷惑的抬头顺着声音望去,一只真正的Baltimore oriole 正在枫树上探头探脑啾啾的和着录音里的鸟鸣声,它胸前的羽毛是一片亮亮的橙黄色,就如一个橙子。它在树上不停跳动,不停的和YouTube 上的鸟鸣互动。明亮的羽毛明亮的嗓音,如热带飘来的一缕阳光,绚烂夺目。

 

 

周末那两天我和队友正好无聊,我问他,你想见Oriole 吗?队友点头。俩人兴冲冲又在阳台上播放Baltimore oriole 歌声。果不其然,一会儿一只Baltimore Oriole出现在枫树上,大声鸣叫。也许它以为碰到老乡,正在询问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我和队友偷偷笑起来,给这小鸟取名橙子。

几个小时后,队友问我想听橙子唱歌吗,我重重点头。在iPad 鸟的歌声中,橙子又在附近的树上出现,不停喊叫,也许它在对iPad 里的鸟宣告这土地是我的土地。我笑得东倒西歪。

几次三番的播放录音,橙子也屡次的出现。两天后,录音里鸟的歌声不再引出橙子,它知道上当受骗了,觉得“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网上查询资料,Baltimore orioles 春天从中美州(甚至南美)北迁回繁衍地生育后代。它们非常好色:易被黄橙色吸引,喜食红色深色berries, 喜食橙子(citrus)grape jelly (葡萄果冻)。

 

我赶紧将西柚和橙子切半挂在阳台附近,去商店买回grape jelly, 在家里找有鲜艳颜色的小容器装葡萄果冻,同时到Amazon orioles feeder(橙子鸟食堂)。阳台附近一时红色黄色橙色热闹非凡,在我强大的广告攻势下,橙子(们)不计前嫌,放下身段,从大树的高枝上纷纷下来赴宴。

 

(雌鸟)

橙子前来吃食时,有时候会发出喳喳的声音,像急促的喜鹊叫声,似乎向四周宣告,这盘果冻是我的。有时它会发出明亮的啾啾口哨声,好像告诉周围同伴它发现了好吃的东西。有时它不声不响,悄悄的来,吃完食,在树枝上一左一右擦擦嘴,又悄悄的飞走。

 

每次听到喳喳声或啾啾声,我都停下手中的活,悄悄靠近玻璃门,想好好给橙子拍照。橙子生性敏感害羞,瞥见有人影移动,嗖的飞走,飞向大树高处。

春天的季节,橙子们开始成双配对。如果有只柠檬黄颜色的雌橙子在鸟食堂上吃食,只要它飞起,后面常常有一只橙红色雄橙子追逐,上演女跑男追的老电影镜头。

当然男主终于抱得美鸟归,有一次两鸟共享甜食时,被我抢拍到一张甜蜜照。那一天在院子里走着,听着不远处有橙子啾啾的叫声,偶尔还加一段甜美婉转悠扬的歌声,我就尖着嗓子唱,orange got a girlfriend, orange got a girlfriend.

 

 

这两个多星期,橙子给平常日子带来不少的惊喜和期待。在世界到处是坏消息的当下,橙子那轻快的啾啾口哨声和耀眼的羽毛,是一道明亮的光线,让人驻足凝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队友也喜欢鸟,我们分工合作,冬天他负责bird feeder。 夏天我管蜂鸟feeder, 现在还管理橙子的feeder, 队友只管看和听了。
游士长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阿邕的队友也是爱鸟之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我也是才认识这只橙子。刚刚意识到,好几天没见蜂鸟了,因为蜂鸟的feeder 和橙子的feeder 挂得很近。橙子据说很bully, 把小蜂鸟吓跑了,看来我要对这兩种鸟进行segregation 了:)。
祝熊熊新的一周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你带来橙子这秀色可餐的小鸟,第一次见。你们两真是有心,搬来十八般兵器吸引它们,爱了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