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形形色色的松鼠

(2022-02-06 07:27:41) 下一个

进入冬天,我又将鸟食堂(bird feeder)  挂出去,然后躲在暖和的屋里往外看鸟来鸟往,要将寒冷的冬天过得有些声色。

鸟食堂引来各种鸟儿,也引来院里院外的松鼠。棕黄色的松鼠(Eastern fox squirrel)是院子里最常见的松鼠,也是最大的松鼠。它们常常在鸟食堂四周追逐,捡些鸟儿扔下来的瓜子壳和谷物。

其中有一只松鼠不安于现状,它有广阔的视野(vision), 有宏大的野心(ambition), 一心想飞到火星去 — 去到那个高高挂的鸟食堂上,它是松鼠界的Elon MuskMusk常常抬头观望,在鸟食堂边上的日本矮枫树上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爬着,计算从枫树飞到鸟食堂距离。去年冬天它曾经努力过,但登陆失败了。经过一年SpaceX计划调整和研发,这个冬天它要再次出发。

 

有一天踏进厨房,一眼望向院子,忍不住大叫,那个Musk 已站在鸟食堂上方!我不知道它怎么飞上去的,赶紧拿起手机记录一下Musk 踏上火星的一瞬间。站在火星上的Musk 有点手足无措,胜利来得太容易,摇晃之间不知如何抓住鸟食堂,最后放弃跳回地球上。

 

为了不让Musk 再轻易飞上火星”,  我们只能将鸟食堂移动一下,离矮枫树远一些,我和队友击掌庆祝以为就此击破了松鼠登陆火星的计划。

 

没想到一匹黑马横空出世。

 

去年秋天开始,院子里第一次有黑色松鼠出现,它通体漆黑,远处看分不清五官,只见一团黑色拖着个黑尾巴在绿草上或白雪中晃动。也许是黑色太醒目,或者数目不少,从此院子里常常见到黑色游击队出现。

 

黑松鼠比棕黄松鼠个头稍小,在平地上不紧不慢的走动寻食,不紧不慢的爬树,也不紧不慢的在鸟食堂下捡食鸟食。为夺食,它曾打跑一只棕黄松鼠也曾被另一只棕黄松鼠趋逐。

 

有一天这只黑松鼠认识到鸟食是从火星上掉下来。它抬头看看鸟食堂,我心随之一沉。就见它三步两步爬上日本矮枫树,然后乔丹投蓝式的一个空中飞跃,居然从树飞到防松鼠”( baffle)上,再从爬到鸟食堂上。它的一系列鼠腾鼠跃动作在我目瞪口呆之间快速打开完成。没有周密的研发和计算,凭着自带的肌肉和蛮劲,黑松鼠在风雪中轻松登上火星。

 

 

鸟食堂有防松鼠功能,只要松鼠挂在上面,鸟食窗口自动关闭。黑松鼠吃不到东西,也一时不明白为什么跑到火星上,一个哆嗦和后怕就跳回地面并迅速爬上大杉树躲起来。

 

院子里有一种安静的灰松鼠(Easter gray squirrel ),有时候也来到鸟食堂下,安安静静的捡拾鸟食。它有个漂亮的大灰尾巴,尾巴边上一圈银白色的毛,风中尾巴上的毛像旌旗般飘动。这种灰松鼠是树松鼠,据说在别处和欧洲臭名昭著,它们有扩张野心和能力(invasive), 到处抢占地盘。而它在我的院子里倒是假扮成小可怜的模样,随时被棕黄松鼠和黑松鼠追赶。

 

在我这院子里,大名鼎鼎的是美国红松鼠(American red squirrel), 外号小红。它只有棕黄松鼠三分之一大,个头是黑松鼠和灰松鼠二分之一,却是疆土意识強烈而勇猛战斗的民族。它鼠小志大,经常驱赶胖揍进入它地界的大松鼠,是称霸江湖的大王。小红从来不屑于在鸟食堂周围寻食,也没有什么登月计划登陆火星的野心。它只在大树间行云流水般快乐的跳跃,寻找自己收藏的果实。

 

 

 

那一天小红大王巡山经过鸟食堂,一眼看见黑松鼠在地上吃鸟食。一时怒起,顿时开启打架模式。我赶紧披衣出门大喊,小红你太不政治正确了,现在到处是颜色挂帅,你不知道吗?我要给你办个学习班!小红那厮哪听得进去,一路将黑松鼠撵上大杉树,只留下我这马列主义老太太在寒风中干瞪眼。


 

2/12/2022 更新

 

今天Musk又成功登上火星,空中飞人乔丹昨天也再次飞跃登陆,而且它们都知道如何拿下食物避开引发鸟食堂窗口自动关闭的诀窍。为了食物,松鼠们时刻拼命学习,一年比一年进步。我有种被啪啪打脸的感觉,被迫接受挑战,小样儿,看我怎么将火星移远,哼!

 

 

 

 

 

 

树枝间跳跃的小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2004/33306.html

树上有大爬梯(party)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00/202006/420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因为它穿厚皮祅,显胖啊。游士今天是不是又收获不少萝卜樱子啊?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它老谋深算,假装可爱天真,麻痹我们,可今天它练身手再次神操作登上火星了。想把鸟食堂移开,离矮枫树远些,可土都冻得结结实实的,唉。
问熊熊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冬天的松鼠真是胖!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的松鼠真是可爱啊。你家冬天是鸟儿和松鼠的天堂啊,提供那么多好吃好喝的。松鼠想着练练身手又何妨?;-)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感觉院子里的松鼠越来越多,而这些捣乱分子有时也蛮有喜剧才能的,给日常生活添加一些乐趣, 当然它们也带来不少烦恼:)。
冬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我这里,灰松鼠是前两年才出现,黑松鼠是去年才出现。平时常见的是大棕黄松鼠和小红,现在还有黑松鼠。灰松鼠偶尔会出来,还装成小可怜的样子,它一定藏在树上,磨拳擦掌,准备下一盘大棋呢。
希望这边的灰松鼠不要像英国的松鼠那么历害,否则院子里的鸟都没了。
祝冬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欢迎小溪姐姐常来玩。这些松鼠可是聪明得很,时时刻刻想着美食,而且有股永不放弃的劲头,因而常常搞破坏。我已将你的祝贺转述给曾登上火星的Musk,它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它还要再登火星:).
小溪姐姐和姐夫又有新猫猫?,要不要挂鸟食堂,也是挺纠结的,如果是indoor cats 应该没问题吧。
小溪姐姐冬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你组织和举办文学城的春节晚会,大家玩得都很开心:)。
冬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阿邕家完胜,有三种松鼠。我家也是只有一种灰松鼠,每每被牧羊犬撵得抱头鼠窜,但是仍然坚持住在我家后院的树上。阿邕的日常好有趣,期待继续报道后院的众生灵。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灰松鼠已经无法控制了。政府号召人们吃松鼠,但至今没多少人开牙。

松鼠擅长掏鸟窝,很多种类的鸟都受其影响。特别是啄木鸟,都几乎绝迹了。

猎友 Stuart 以前打的松鼠都扔掉。我觉得可惜,便拿回来给他做了点尝尝。如今俺倒是觉得罪过了。这小子自从吃了我做的松鼠,整天琢磨着多打点,让我给他做了吃。

说实话,松鼠肉的确好吃! 阿邕有机会可以尝尝。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宅家要常常犒赏自己一下,其一就是来阿邕家,天上人间的四季花园里闻花,听鸟,看鸭,观松鼠。阿邕家的松鼠们,个个可爱帅气!老溪最喜欢的是- -有雄心壮志的Musk,祝贺它成功登录火星。小红和有个漂亮的大灰尾巴,尾巴边上一圈银白色毛的灰灰也很讨喜。德州没有黑黑。德州的松鼠有源源不断的食物,主要是吃不尽的核桃,橡树果。去年本想也办个鸟食堂,家里喵星又添身手矫健的新成员。。还在纠结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1

松鼠大全,惟妙惟肖!:)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谢谢我是熊的留言和夸奖。冬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一样的,它们尤其喜欢根茎植物。我这里经常有一些crocus 花莫名其妙的在某个地方冒出来,那是松鼠私自藏埋的。它们有个特点,喜欢将食物放到高处吃,所以在大石头上,树墩上和栏杆头上看见它们吃剩的东西,ear elephant 的块根啊,半生不熟的西红柿啊,这真是赤裸裸的挑战人类啊。
好像英国的red squirrel 成了被保护动物了?那灰松鼠真历害。我这里还好,灰松鼠不多,看着还老实,但假以时日,鼠口太多,也许就成公害,据说灰松鼠还吃树皮,那会被坏树林的。
问园姐姐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松鼠是捣乱大王,无所不能,常常要和它们斗智斗勇的:)。
小C冬安。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有趣!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邕开始研究松鼠啦,它们真是太讨厌了,到处乱扒,把我花盆里种的花一遍一遍地扒拉出来,台阶上一遍一遍被扒拉得到处是土。我一点辙都没有。我们这里都是灰松鼠,没有见过黑色或棕红色的。它们确实厉害,差点灭了英国的土著红毛松鼠,吓死英国的生物物种保护人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松鼠家谱, 松鼠届Musk,还是小红更佛系 :)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追记。那些松鼠总是来bird feeder 捣乱,只能编排些话来娱乐一下:)。追记的博文写得饱满大气,不愧是科班出生(读过你一篇博文,知道你读书时地方,那是某个学堂某几个特定的系曾驻扎的地方,哈)。
冬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黑松鼠真漂亮!
还有那只 “松鼠界的 Elon Musk”,笑死我了。
赞美照和妙趣横生的配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